COP15上 四川十地捧回國家級榮譽
2021-10-15 09:54:15來源:華西都市報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COP15上 四川十地捧回國家級榮譽

生態文明建設的“川味方案”獲得專家肯定

(中首)COP15上 四川十地捧回國家級榮譽

雅安天全縣擁有深厚的綠色生態本底。

(中首)COP15上 四川十地捧回國家級榮譽

天全縣是鳥兒的天堂。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杜江茜 昆明報道

  10月14日,雲南昆明,分別捧著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的證書,天全縣委書記餘力和滎經縣委書記李蓉開心合影。同屬四川雅安,對於這兩個自然資源稟賦深厚的縣而言,這份榮譽,不僅是對過去幾年綠色發展轉型的肯定,更讓他們在大熊貓國家公園正式成立的好消息中,握住了未來發展的新機遇。

  而另一邊,獲評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後,成都市錦江區委書記陳志勇正向身邊的人介紹著錦江區的情況。作為成都的主城區,錦江區的地域特點十分具有代表性,既有類似春熙商圈這樣現代氣息濃郁的區域,也有三聖花鄉這樣自然生態本底非常好的區域。

  事實上,縱覽此次四川省入選的十地,既有地處千萬級人口超大城市的主城區,也有在産業轉型陣痛期後成功實現綠色發展的山區縣,在綠色崛起的蝶變中,他們為邊遠山區和少數民族地區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了示範樣板。

  在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生態文明中心主任、研究員張惠遠看來,正是通過這樣的創建,全國各地總結提煉出不同的實踐模式,豐富了生態文明理念的實踐經驗。

  毫無疑問,四川正在交出一份生態文明建設的“川味方案”。

  “苛刻”的指標體系

  三大方面均要處於全國前列

  “對於入選區域,我們都應該表示敬意。”談及創建生態文明示範和“兩山”基地的指標體系,張惠遠用了“苛刻”一詞,“以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為例,至少5大類近40項指標,每項指標都是從全國層面上,以相對比較高的要求去設定。”

  在生態環境部生態司綜合處處長蔡蕾看來,入選區域在改善生態環境品質、推動綠色發展轉型、推動落實生態文明體制改革任務中,均要走在全國前列。

  事實上,翻閱此次四川入選的十地資料,優秀的生態環境品質是最顯著的共性。地處超大城市成都,錦江區打造了國家4A景區三聖花鄉,建成了中心城區首個國家環保科普基地白鷺灣濕地,形成了省級生態區中心城區指標樣板,其在發展中最明顯的特點就是放大城市生態價值。

  “例如,我們作為成都的通風廊道,對三聖鄉的建築高度嚴格把控,絕不允許出現任何突破規劃指標限制的亂建行為。”陳志勇介紹道,同時,錦江區全面推動三聖花鄉的提檔升級。其中,投資1.8億元對花香農居進行轉型升級後,自然山水圍合的寬闊花鄉,成為市民遊客心中的網紅打卡地,更帶動了10億元的社會資金投入,“這也是對生態價值在轉換中實現放大的有效途徑。”

  與都市中的錦江區不同,天全縣和滎經縣地處山區,儘管先天都擁有深厚的綠色生態本底,但也都“蹚過”了一條綠色轉型之路。天全縣在2020年拿出了空氣優良天數357天、地表水水質保持國家Ⅱ類標準的成績,近三年來生態環境狀況指數持續保持全省前三。森林覆蓋率和生態環境狀況指數均居四川首位的滎經縣,2020年空氣品質優良天數達到359天。

  讓荒山污水變綠水青山

  在綠色發展中實現金山銀山

  蔡蕾介紹,對比生態文明示範區的評選,“兩山”基地主要探索的是綠水青山如何轉化為金山銀山,“所以兩者創建的是不一樣的示範區。”

  在滎經縣委書記李蓉看來,滎經過去五年的發展史,就是一部踐行“兩山”理論、推動綠色轉型的歷史。2016年,她初到滎經時,該縣正處於傳統産業退出轉型的“陣痛期”,煤礦、小水電站等傳統産業大面積退出,以石頭、木頭、水頭為代表的傳統“三頭”經濟在縣域經濟中的比重由70%下降為10%。

  “我們立足於産業完全綠色轉型來推動産業重造,實現把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過程。”李蓉表示,滎經新培育的三大産業就是綠色建材産業、森林康養度假産業和綠色有機農業,“到今年,我們的財政收入已經比當年翻了一番。”

  而對於天全縣委書記餘力而言,在綠色轉型中,黨政幹部的綠色政績觀得到增強。天全縣在完善示範創建機制中,嚴格執行環保工作“一票否決”,逐年提高生態文明建設工作佔黨政實績考核的比例至22.48%,“2018年以來,我們查處環保領域履職不力案件22件,問責25人次。”

  另一方面,天全縣鱘魚魚子醬産量居西南第一、全國第二、全球佔比達8%,這種昂貴的食材,依託這裡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發展成産業,2020年實現出口創匯600萬美元以上,最終輻射帶動當地1600余戶農戶增收致富。

  有山區縣城在綠色發展轉型中的堅定,也有城市區域在高品質發展中的探索。

  陳志勇表示,眼下,産業基底正在為錦江注入生態動力。陳志勇列舉了一系列的舉措:成功掛牌國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建成全國首個5G網絡示範街區、全省第一個互聯網+中小微企業創新創業公共服務平臺、培育五城區唯一獨角獸企業,錦江區成為中西部唯一榮獲“2020中國最佳引才城市獎”的區。

  不斷優化綠色發展空間

  打造高品質創建的群體模板

  對於入選區域,也承載著發揮示範協同效應、打造高品質創建的群體模板的期待。

  “其實,我們覺得生態示範區和‘兩山’實踐基地,在中國推起來的難度非常大。因為中國的地域差異很大,不管是技術條件、自然條件,還是資源條件、人口的條件。”對此,張惠遠分析,隨著第五批、第六批甚至第十批的名單公佈,不同地方不同的實踐模式將被探索出來,可能將來會有很多的實踐模式是新的東西,也有可能基於這些新做法再進一步去反思過去的一些做法,再總結提煉出更多更具有適宜性的實踐模式。

  而對於四川,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以及“兩山”基地建設在修訂了建設指標和管理規程、全面優化量化考核及評估機制後,在科學評估建設成效、引導建設方向、深化建設內容、規範建設管理等方面都將起到積極作用。

  “四川是全球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之一,通過狠抓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與修復,野生動植物物種及其生境得到有效保護。”四川省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COP15上宣佈正式設立大熊貓國家公園,下一步,全省將建設管理好大熊貓國家公園及其他自然保護地,力爭到2025年系統構建起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

  毫無疑問,以此為指引,四川生態文明建設將更加有效穩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