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成渝文旅新地標”新設城市更新十大地標榜單
2021-10-20 10:22:07來源:華西都市報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2021成渝文旅新地標”新設城市更新十大地標榜單

成都東郊老倉庫 年輕的夢想在這裡起飛

(中首)“2021成渝文旅新地標”新設城市更新十大地標榜單

萌想星球107文創園。

(中首)“2021成渝文旅新地標”新設城市更新十大地標榜單

環球魔力沉浸式劇場。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陳彥霏謝燃岸10月18日,由封面新聞、華西都市報主辦的“國際范、中國味、巴蜀韻——尋找2021成渝文旅新地標”大型活動正式啟動,開啟2021年最具代表性的文旅新地標“海選”,一起走近川渝文旅新秀的“詩與遠方”。

  2021成渝文旅新地標、2021成渝十大文旅領軍人物、2021成渝十大産業地標、2021成渝城市更新十大地標、2021成渝潮流新地標……在眾多評選榜單中,新設的城市更新十大地標榜單引人關注。

  為“城市更新”單獨設置榜單意味著什麼?城市更新又是如何讓一座老倉庫煥發生機的?10月19日,記者走進位於成都市成華區的萌想星球107文創園,在這裡聽到一個在城市更新中傳承時代精神、再造芳華的故事。

  更新

  老倉庫化身文創園

  成都“東郊”,一座紅磚老倉庫能幹什麼?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這裡存儲著紡織品、五金和建材,是當時成都最大的倉儲庫房之一。彼時,成都工業建設方興未艾,東郊作為成都工業的聚集地,一批年輕人在這裡揮灑汗水,不僅奠定了成都現代工業的基礎,還使之成為中國工業的大後方和全國三大電子工業基地之一。

  40多年過去,成都拔節生長,成為國家中心城市、魅力宜居公園城市、國際門戶樞紐,在城市更新的大潮中,這裡的老倉庫隨成都一同成長,成為新一批年輕人夢想起飛的地方。

  體育綜合服務公司、創意直播平臺、倉庫式沉浸劇場、超跑俱樂部……外表規整一致的倉庫中,沒有了貨物,一個個年輕人在這裡揮灑汗水追逐夢想;曾經的工業倉庫化身為萌想星球107文創園,為年輕的面孔提供肆意生長的土壤。

  這一切,得益於城市更新。城市更新需要我們對不適應現代化城市社會生活的地區作必要的、有計劃的改建。“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加快轉變城市發展方式,統籌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推動城市空間結構優化和品質提升。

  成都萌想星球文化創意有限公司總經理謝祥德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城市更新中,成都市提出堅持“少拆多改”,不搞“大拆大建”,最大限度保留文化記憶和城市肌理,更好實現生産生活生態共融共生,降低城市有機更新綜合成本,107倉庫就是一個現實樣本,“圍繞園區定位,我們對整個區域進行了策劃和設計,全部保留了這裡的建築,並在建築外觀上突出了工業元素。同時增加了具有服務功能的板塊,包括餐飲、停車等,也增加了園區的綠化。”

  重生

  引入産業+商業雙軌業態

  古舊的紅磚墻依舊挺立,新生玻璃立面房已然相伴在旁,在4棟紅磚房庫房和1棟鋼混樓間,萌萌的吉祥物、雅致的茶社和路邊的咖啡店,無不彰顯著現代生活的氣息。

  萌想星球107文創園,作為成都市歷史保護建築,也同樣是人們休閒娛樂打卡的場所,在“新的更新,舊的更舊”的理念下,歷史、當下和未來在這裡交匯、融合、相輔相成。

  “以前我們來這裡調研的時候,倉庫都是閒置的,周圍也是雜草,找個廁所要跑很遠。”謝祥德説,“不過我們觀察到,周圍的居民小區都已經興建起來,這一大塊荒地對周圍居民的生活而言很不方便。”

  就這樣,“開放園區”從一開始就成為萌想星球107文創園開發的重要理念。“分享配套設施改造的成果、引入産業+商業的雙軌業態,和當地社區舉辦形式多樣的活動,我們想用這些方式反哺當地居民。”謝祥德説。

  萌想星球107文創園實現了他們的承諾,一批文創産業和新商業消費項目的入駐,不僅為周圍居民提供了多樣化的餐飲文娛選擇,還為當地居民提供了就業機會;以社區、社群、家庭為運營核心的思路,將園區、商家、社區和居民更好地連結起來;通過打造“城市的記憶,附近的遠方”,以文旅賦能文創,以文創弘揚文明,107文創園實現了城市更新與城市精神文明的有機結合與生長。

  厚重的文化底蘊、獨特的運營方式和年輕化的氛圍,讓這片老倉庫重煥生機,正如當年投身成都工業建設的年輕人們一樣,成都新一代年輕人,選擇在這裡啟航他們的夢想。

  生長

  30余家文創類企業入駐

  萌想星球107文創園于2020年底對外開放後,已陸續入駐哆哆喵選共享直播基地、吾同體育、環球魔力、方糖設計、泰一文化、布後花園等重點文創類企業30余家,其中總部或旗艦店企業佔50%以上,空間入駐率超90%。

  耗資千萬、籌備近3年、總面積達3000平方米,環球魔力沉浸式劇場作為中國首個沉浸式實景文娛IP生産基地、西南首個倉庫式沉浸式劇場,選擇把國內首店開在107文創園,也是看中了這裡獨特的業態和氛圍。劇場創始人李咏説:“城市更新,就我個人理解,分為可觀可感的建築和空間形態,而另一種就是消費業態的更新,這兩者其實是適配同步進行的。我們看到市場上越來越多沉浸式消費産品的出現,就可以看出城市人的消費需求的更新,帶來城市空間形態更新。可以想像,未來這裡會有越來越多的形態出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