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 四川力爭建成“西部法治新高地”
2021-10-22 10:16:18來源:華西都市報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解讀四川法治建設

2025年 四川力爭建成“西部法治新高地”

  10月21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佈會,對《法治四川建設規劃(2021—2025年)》(簡稱規劃)和《四川省法治社會建設實施方案(2021-2025年)》(簡稱實施方案)進行解讀,並回答記者提問。

  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當前,四川已全面開啟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征程,正處於轉型發展、創新發展、跨越發展的關鍵時期。需要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把治蜀興川各項事業納入法治軌道,營造安全的政治環境、穩定的社會環境、公正的法治環境。對此,省委于近日印發了《法治四川建設規劃(2021—2025年)》和《四川省法治社會建設實施方案(2021-2025年)》,開啟了全面依法治省新篇章。

  從5個維度

  對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作出部署

  《規劃》作為新時代推進全面依法治省的綱領性文件,既對標中央部署,又立足四川實際,有三方面特色。

  首先,明確提出了“建成西部法治新高地”的法治四川建設目標。圍繞法治四川、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從維護憲法權威、提升法治水準、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推進城鄉基層依法治理、形成法治建設合力等5個維度,對2021年-2025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

  其次,重點突出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法治一體化建設和城鄉基層依法治理。聚焦如何更好發揮服務發展、保障民生、維護穩定的法治功能,用了兩個專章來佈局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法治建設和城鄉基層依法治理。

  第三,鮮明體現了對治蜀興川的法治經驗總結和制度機制創新。系統總結和承續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四川法治建設特別是“1+8”示範試點的鮮活經驗,將“法治賬圖”模式、天府中央法務區建設、“法律七進”和“全生命週期法律服務清單”等實踐證明行之有效的經驗做法寫入《規劃》,上升為制度機制加以推廣運用。

  從3個方面

  增強人民群眾法治獲得感

  《實施方案》的特色亮點在於,聚焦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社會治理,從3個方面增強人民群眾的法治獲得感,為建設“高品質生活宜居地”提供法治護航。

  強調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法治需求。提出建立健全跨區域、跨部門、跨系統的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機制,持續深化群眾最不滿意的行政執法突出問題承諾整改活動,探索建立消費者權益保護集體訴訟制度等,切實解決好法治領域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強調良法善治提升社會治理水準。《實施方案》著力健全社會領域的制度規範,提出加快推進教育、勞動就業、社會保障、公共衛生、婦女權益保障、食品藥品、糧食安全、社會治理等方面的地方立法,同時推動完善市民公約、居民公約、村規民約、行業規章、社會組織章程等社會規範,通過立良法促善治,切實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強調在法治軌道上統籌社會力量、調節社會關係、化解社會矛盾。《實施方案》提出,通過加快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培育發展法律服務、法治宣傳、矛盾調處等法治類社會組織,實施村(社區)“法律明白人”培養工程,整合行政機關、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調解組織、仲裁機構、公證機構、律師事務所等糾紛化解力量,探索建立“一站式”糾紛解決服務平臺,推動法治力量向引導和疏導端用力,實現矛盾糾紛源頭化解。

  基於3個“準確把握”

  建成“西部法治新高地”

  新聞發佈會上,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省司法廳黨委書記、廳長劉志誠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規劃》提出,到2025年建成“西部法治新高地”這一目標主要基於3個“準確把握”的考慮。即準確把握黨和國家對四川的戰略定位;準確把握四川法治建設的發展方位;準確把握法治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建設中的功能定位。

  未來5年,我省將採取一系列措施,紮實推進“西部法治新高地”建設。

  首先是謀好系列規劃。今年,我省還將陸續出臺法治政府建設實施方案、四川省“八五”普法規劃、四川省“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規劃、四川省法治人才建設規劃等,構建起以《法治四川建設規劃》為總領的法治建設規劃體系。

  其次,是抓細任務分解。把規劃明確的目標任務細化分解到每一年度、每個部門,制定具體的貫徹落實方案,將“路線圖”轉換為“施工圖”。

  再次,是壓實各方責任。嚴格落實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推動各級黨委落實推進本地區法治建設的主體責任,督促各地各部門切實履行職能職責,推動解決法治領域重點難點問題。

  最後,是用活考核評估。建立法治規劃項目臺賬,完善法治建設指標體系,探索實施法治建設第三方評估和人民群眾法治建設滿意度調查,確保規劃落到實處、見到實效。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姚箬君 見習記者 趙紫萱

  焦點關注

  攜手共謀法治建設川渝政法單位已簽署協議190余份

  在10月21日舉行的《法治四川建設規劃(2021—2025年)》(簡稱《規劃》)《四川省法治社會建設實施方案(2021-2025年)》宣傳解讀新聞發佈會上,省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李世成就川渝法治共同建設的進展和未來方向進行了介紹。

  2020年,川渝兩地黨委政法委簽署了《關於提升區域一體化執法司法水準服務保障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指導意見》,從加強執法司法協作等方面,對提高兩地執法司法“同城”效應作了規劃部署。

  一年多來,在構建合作協作新格局方向上,川渝各級政法單位主動作為、精準發力,簽訂雙邊或多邊合作協作協議190余份,召開座談會、開展交流考察等120余次,謀劃實施了“執法司法一體化”“長江上游成渝地區生態保護法治聯盟”等標誌性合作項目。

  對於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法治一體化建設的未來方向,李世成表示,四川省政法系統將按照《規劃》作出的安排部署展開下一步工作。

  首先是加強平安聯創。川渝兩地將進一步完善跨區域信息交流共享機制,持續完善跨區域安全穩定協作機制,建立健全川渝邊界調解協作機制,加強社會治安形勢聯合研判預警,著力深化社會治安治理規劃對接、項目連接、工作銜接,攜手共築兩地平安穩定基石。

  其次,加強執法聯動。健全川渝兩地執法聯動響應和協作機制,實現違法線索互聯、監管標準互通、調查取證互助、裁量尺度互融、處理結果互認等。

  第三是加強司法協作。深化川渝兩地訴訟服務、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智慧法院建設、執行聯動、統一法律適用、人才交流培養等方面的司法協作,建立健全包括跨域立案、審判、執行在內的司法協調聯動機制,合力打造區域司法協作的高水準樣板。推進兩地執行案件信息共享,加大異地執行協助力度。

  最後,加強服務協同。推進川渝兩地“12348法網”並網運行,逐步實現法律服務、警務服務“川渝通辦”。推進毗鄰地區公共法律服務雙向延伸,聯合打造川渝高竹新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建立川渝邊界調解協作機制,共建調解專家庫,探索建立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商事調解中心。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見習記者 趙紫萱

  熱點問題

  加強網絡治理四川已提上立法日程

  在新聞發佈會上,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省司法廳黨委副書記、副廳長王彬在談到加強網絡空間依法治理時表示,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

  記者了解到,在加快推進網絡立法、完善網絡制度規範方面,四川省政務數據資源管理辦法、四川省大數據發展應用促進條例已納入2021年省政府立法計劃制定類和調研類項目,目前正在加快推進。下一步,我省將進一步健全完善網絡信息服務、網絡安全保護、網絡社會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規範,健全個人信息保護、未成年人網絡保護,以及互聯網技術、商業模式等領域創新成果的知識産權保護制度規範,開展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等新技術應用的地方立法研究,推動四川地方性法規和政府規章延伸適用到網絡空間,依法治網,營造清朗網絡空間。

  據川觀新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