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部地區首個都市圈獲批 成都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現代化都市圈
2021-11-30 09:38:00來源:華西都市報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中西部地區首個都市圈獲批

成都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現代化都市圈

(中首)中西部地區首個都市圈獲批 成都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現代化都市圈

成都加快美麗宜居公園城市建設。

(中首)中西部地區首個都市圈獲批 成都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現代化都市圈

航拍成都。

  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後,西南地區再次迎來利好消息。

  國家發展改革委日前正式批復《成都都市圈發展規劃》,其中明確,以成都為中心並涵蓋德陽、眉山、資陽約3000萬人的區域內,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現代化都市圈。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都市圈成為全國第三個、中西部首個獲批的都市圈。按照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復的內容,接下來將充分發揮成都輻射帶動作用和德陽、眉山、資陽優勢,推動一體化、同城化發展,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提供強勁動力和堅實支撐。

  成都都市圈為何能從全國脫穎而出?將如何發揮先行示範作用,成為區域經濟發展新引擎?

  全國領先

  成都都市圈脫穎而出

  2019年,國家發展改革委發佈《關於培育發展現代化都市圈的指導意見》,提出將培育發展一批現代化都市圈,形成區域競爭新優勢,為城市群高品質發展、經濟轉型升級提供重要支撐。

  放眼全國,目前僅有南京、福州、成都三個都市圈。成都都市圈為何能脫穎而出?

  首先,地理位置重要。成都都市圈地處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西部陸海新通道的交匯點,是協調四川南北發展的戰略紐帶,是推動建設經濟第四極的發展重要引擎。

  “同時,成都都市圈擁有産業發展優勢。從前期的成資(陽)、成德(陽)、成眉(山)共建産業園區,到後來的成資、成德、成眉單獨推進産業,各方面已具備了很好的都市圈建設基礎。”四川省社會科學院原副院長、研究員盛毅認為。

  區域也極具發展潛力。電子信息、汽車製造、重大裝備、航空航天、生物醫藥等先進製造業發展壯大,數字産業加速成長,文體旅遊、現代物流、商業貿易、金融服務等現代服務業集聚發展。以電子信息産業為例,2020年,成都電子信息産業規模突破萬億元,向打造世界級電子信息産業集群的發展目標發起衝刺。

  11月29日,四川省政府正式印發《成都都市圈發展規劃》。其中明確,成都都市圈以成都市為中心,與聯繫緊密的德陽市、眉山市、資陽市共同組成。

  具體建設任務上,《規劃》提出優化都市圈發展佈局、加速推進基礎設施同城同網、協同提升創新驅動發展水準、共建現代高端産業集聚區、提升開放合作水準、促進公共服務便利共享、推進生態環境共保共治、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八大任務。

  探索實踐

  成都都市圈加速“成圈”

  近年來,四川加快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在交通、政務、公共文化、旅遊等方面實現互連互通,為加快成都都市圈建設提前“探路”。

  交通方面,2020年7月,成都市人民政府、德陽市人民政府、眉山市人民政府、資陽市人民政府與四川省鐵路産業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共同簽署《關於成都外環鐵路共建共管框架合作協議》,致力打造軌道上的都市圈。

  據蜀道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成都都市圈環線鐵路為一條新建雙線客運專線鐵路,正線運營長度479.9km,線路串聯了成都、德陽、眉山、資陽4市19個區(市)縣,連接了進出成都的11條幹線鐵路以及成都天府國際機場、成都東部新區、都江堰、青城山等重要區域,是一條打造軌道上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支撐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有效實現多網融合的成都都市圈客運專線。

  政務服務方面,成都、德陽、眉山、資陽四地為進一步滿足群眾和企業辦事服務需求,推動實現群眾和企業辦事“異地可辦”,逐步實現“同城化無差別”受理,公佈了2批《成德眉資政務服務“同城化無差別”受理事項清單》,共計100項,可在市區兩級政務服務大廳辦。

  公共文化服務方面,成都圖書館、德陽市圖書館、眉山市圖書館、資陽市圖書館共同簽訂了《“成德眉資”公共圖書館區域合作框架協議》,已實現四城公共圖書館通借通還。

  四川省同城化辦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成都都市圈的建設要聚焦“優勢互補、相互成就”,以都市圈理念共同推動成德眉資現代化建設。據悉,今年四川發佈了2021年成德眉資同城化暨成都都市圈十件大事任務細分方案、184個重大建設平臺和157個項目清單,總投資約10677.35億元,包括加快推進“三區三帶”建設、打造交界地帶融合發展先行示範區、編制出臺成德眉資同城化綜合試驗區建設方案、激活生態文化資源打造文旅體新場景等方面。

  《成都都市圈發展規劃》獲批後,不僅利於成都輻射帶動全川發展,也有利於加快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楊金祝

  攝影 雷遠東

  專家觀點

  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員王小琪:

  成都都市圈內應實現資源共享、風險共擔

  《成都都市圈發展規劃》獲批後,引發社會廣泛關注。成都都市圈究竟應該如何建設?釋放了哪些積極信號?

  11月29日,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採訪了西部研究院投資與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員王小琪。

  記者:成都都市圈發展規劃獲批,成為全國第三個、中西部第一個都市圈。這釋放了哪些信號?

  王小琪:信號很明確,説明成都都市圈在西部地區乃至全國來説,都是一個發展程度很高的都市圈。而且,都市圈內部的城市之間,經濟聯繫非常緊密。

  記者:成都都市圈獲批後,將發揮怎樣的作用?

  王小琪:一般來説,都市圈有三個最主要特徵。一是地緣接壤或接近,交通比較發達,通勤的距離一般在1個小時以內;二是它在長期以來的發展過程中形成了一種梯度結構,能夠形成增長極;三是城市化水準很高。

  成都都市圈獲批後,主要將發揮兩個作用:一是示範帶動作用,通過在技術、産業、業態、政策等方面先行先試,積累經驗,然後再向更廣大的地區推廣;二是輻射帶動的效應。因為都市圈本身的集聚程度比較高,通過進一步推動都市圈的建設,能夠加強這種聚集效應,不斷強化圈層結構,就能在集聚的基礎上,更好地起到輻射帶動作用。

  記者:成都應該如何抓住先機,和圈內的夥伴協同合作,增強整體區域競爭力?

  王小琪:首先,成都的常住人口已經超過2000萬,要以建設成都都市圈為契機,加快人口要素、産業等更充分、更有效地配置、流動。同時,要形成資源和利益的共享機制,包括財稅、金融、招商引資等,這些機制讓成都跟圈層內部的夥伴之間資源共享、風險共擔,真正實現協同合作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