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成都雙年展 迎來首個“滿載週末”
2021-12-01 09:49:21來源:成都商報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在家門口欣賞最新最頂級當代藝術

2021成都雙年展 迎來首個“滿載週末”

(中首)2021成都雙年展 迎來首個“滿載週末”

  展廳內外

(中首)2021成都雙年展 迎來首個“滿載週末”

展廳一隅

(中首)2021成都雙年展 迎來首個“滿載週末”

《十進位時鐘(鮭魚紅和諾維亞金)》

(中首)2021成都雙年展 迎來首個“滿載週末”

參展作品《直立》

  11月7日,坐落于天府藝術公園的成都市美術館新館正式向公眾開放,兩座新館(天府美術館和當代藝術館)及其開幕首展——2021成都雙年展也就此拉開序幕。

  本屆雙年展通過在成都市美術館微信公號上預約、現場出示健康碼即可參觀。上週末——11月27、28兩日,每天5000人的預約名額被迅速約滿,一批又一批熱情滿滿的觀眾涌向雙年展展場,親身感受這場國際化、高水準展覽為這座城市帶來的藝術享受。

  這場展覽讓成都觀眾有機會在家門口欣賞了解目前最新、最頂級的當代藝術,對整個城市審美水準的提升具有重要意義。

  ◆“時間之燈”

  攝人心魄

  “超融體”——2021成都雙年展,是今年成都乃至全國規模最大、藝術水準最高的雙年展。這場規模和規格都極為可觀的大展,邀請到了來自全球35個國家和地區的272位優秀藝術家,包括安尼施·卡普爾、托尼·克拉格、奧拉維爾·埃利亞松、卡斯滕·霍勒;張曉剛、周春芽、曾梵志和徐冰等。他們帶來了506件精彩紛呈的藝術品:從傳統的架上油畫到前衛的新媒體影像,從高達數米的巨型雕塑到想像力超凡的裝置,幾乎涵蓋了當代藝術的所有類型。

  在當代藝術館的主展廳內,卡斯滕·霍勒的燈光裝置作品《十進位時鐘(鮭魚紅和諾維亞金)》牢牢吸引了所有觀眾的鏡頭和目光。在光線略暗的大廳內,這件碗狀造型、散發著金色和紅色柔光的“時間之燈”,有著攝人心魄的魅力。

  今年60歲的霍勒,最特別的背景就是他從科學領域跨界到了藝術圈——1993年,他離開科學領域,轉向藝術創作。或許是因為科學家出身,霍勒的藝術作品既富有科技感,也充滿實驗性。

  這盞“時間之燈”幾乎正對著英國著名雕塑家托尼·克拉格的作品《直立》。作為英國最負盛名的後現代主義藝術家,今年73歲的克拉格一直被藝術界認為有取代雕塑大師亨利·摩爾的勢頭。

  ◆鏡面與光影的

  “魔法時刻”

  在展廳另一側,安尼施·卡普爾的兩件鏡面裝置作品《淺綠間紅蘋果》和《隨機三角鏡》最為吸睛。兩件作品都運用了高科技光學原理,前者看起來是一個綠色光滑的凹陷鏡面,站在“鏡面”前,人影會倒過來出現在鏡面上方;而後者則擁有許多切割面,仿佛一枚巨大的鑽石,其折射出的光影又別有一番意味。

  只要是對當代藝術略加了解的人,對卡普爾的名字便不會陌生。這位出生於20世紀50年代的印裔英國藝術家,在國際當代藝術界成名已久,經典作品也遍佈世界各地,陳列在芝加哥千禧公園的那件銀色雕塑《雲門》,已經成為那座城市的藝術名片。這次,他沒有選擇他慣用的顏料和石頭,而是選擇用鏡面來製作這件作品,他希望觀眾們在這兩件作品前駐足的同時,也能反思其周圍的環境和自身。

  另一位著名藝術家奧拉維爾·埃利亞松,此次參展作品的名字很別致:《你正發生的、已經發生、即將發生》。這位出生在冰島的藝術家,可謂現今當代藝術界最炙手可熱的人物之一,他以大型裝置作品而聞名遐邇,曾在倫敦泰特美術館創造過一輪巨大的“太陽”,在紐約架起過四條緞帶般的“瀑布”……這次他帶來的作品更加空靈——沒有實物,只有光影:七盞彩色聚光燈對準一面墻,組成了這件圍繞著光線、陰影、顏色以及觀眾互動而形成的裝置。

  記者在現場看到,圍在這件作品前的觀眾以年輕人居多,他們興奮又好奇地排著隊,挨個兒走到燈光和墻壁之間,“激活”作品——觀眾的影子在墻上以7個剪影的排列形式出現,並且剪影輪廓會隨著人的移動,産生顏色強度和比例的變化,從而點染出時間的流動。

  ◆潑墨山水畫

  “背後的秘密”

  張曉剛為本次成都雙年展帶來的兩幅油畫是《2020年三月的某一天》和《對話》。暗黃色調的畫面,依然透著藝術家特有的那股沉靜、深思的氣質,也依然貫穿了“時間”這一核心主題。

  可以想像,大多數人在看到《2020年三月的某一天》這件作品的名字時,都很容易第一時間想到如今仍在對我們生活造成影響的這場疫情。這也是藝術家想要表達的感觸之一。2020年獨有的“集體時間感”體現為驟然減速的,甚至是近乎凝固的時間。在隔離期間,張曉剛第一次嘗試用極慢的速度去完成一幅畫作。那手電筒射出的柔和光錐,朝著天空的方向,也指著未來的希望。

  中央美院教授、著名當代藝術家徐冰的作品《背後的故事:潑彩夏山》的表現形式極有創意——從正面看,這是一幅巨大的山水畫,意境與張大千的潑墨潑彩山水畫頗有幾分神似。而當你轉過去來到這幅並非挂在墻上、而是“站”在展廳中間的大畫背面時,絕對會有耳目一新的感受:仿佛畫框被挖開了,塞進去撕碎的報紙、散亂的塑膠布和幾把枯枝,而這些被設計得像垃圾一樣的東西,其實就是那潑墨山水的“墨色”和陰影來源,而“畫布”本身其實是一塊毛玻璃。

  本次雙年展的多媒體和影像藝術作品也是一大亮點,精彩紛呈。陳粉丸的《轉運花園》頗有幾分草間彌生“無限鏡屋”的意味;田曉磊的《後人類博物館》系列影像可謂腦洞大開,奇趣橫生……

  在金黃銀杏葉的映襯下,中國當代藝術在成都迎來了2021年的一個“高光時刻”,可以預見的是,這道光芒還將一直照耀這座城市直至明年,而它留下的更深遠影響,則將伴隨我們更久。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喬雪陽 攝影記者 陶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