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三組關係解碼 成都都市圈“起航”帶來什麼?
2021-12-01 09:45:00來源:四川日報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聚焦《成都都市圈發展規劃》

  11月29日,省政府正式印發《成都都市圈發展規劃》。這是繼南京都市圈、福州都市圈以後,國家層面批復的第三個和中西部第一個都市圈規劃。

  成都都市圈的建設,無疑將深刻影響四川乃至川渝兩地的區域發展格局。那麼,成都都市圈的“起航”,將給都市圈內部、全省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帶來什麼影響?記者走訪了參與《規劃》編制的專家學者及有關部門負責人。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成棟

  點與面

  四市角色定位更明確,協作將更“多向”

  根據《規劃》,以成都為中心的成都都市圈,由與成都聯繫緊密的德陽市、眉山市、資陽市共同組成。主要包括成都市,德陽市旌陽區、什邡市、廣漢市、中江縣,眉山市東坡區、彭山區、仁壽縣、青神縣,資陽市雁江區、樂至縣。規劃範圍拓展至成都、德陽、眉山、資陽全域。那麼,“入圈”對於前述各地有何影響?

  “首先,城市發展格局更優。”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此前,四川先後通過成德眉資同城化等合作平臺建立密切的合作機制,但並沒有明確各自的定位。這也是導致與成熟的都市圈相比,成都都市圈中心城市外溢效應不明顯等問題。

  《規劃》明確賦予成德眉資4市的角色,具體來説,就是強化成都作為中心城市的輻射帶動作用,發揮德陽、眉山和資陽比較優勢,增強小城市、縣城及重點城鎮的支撐作用,構建極核引領、軸帶串聯、多點支撐的網絡化都市圈空間發展格局,在都市圈率先實現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

  “其次,改變單方面、不那麼成體系的合作,變成全方位、多角度的互相補位。”在省社科院研究員盛毅看來,今後德陽、資陽和眉山3個城市發展軌跡將與成都聯繫更加緊密。這種緊密,最重要的就體現在協作的“多向”上。

  那麼,協作有哪些內容和領域?《規劃》給出答案:優化都市圈發展佈局、加速推進基礎設施同城同網、協同提升創新驅動發展水準、共建現代高端産業集聚區、提升開放合作水準、促進公共服務便利共享、推進生態環境共保共治、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八大任務。

  “這意味著,今後4市將會互相補位、協同作戰。”在盛毅看來,在成都都市圈起步建設後,成德眉資的同城化發展將更加名副其實。

  內與外

  由成都拓展至整個都市圈,“主幹”作用將越來越明顯

  “此前,省委、省政府把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作為實施‘一幹多支’發展戰略的牽引性工程,今後,這個角色將由成都都市圈來分擔。”四川省經濟和社會發展研究院副院長楊春健給出幾個數據:成都都市圈擁有人口2761萬人,佔全省總量三成以上;去年,成德眉資GDP總量佔全省40%以上。“今後,在成都都市圈的框架下,成德眉資4市的區域發展整體性水準進一步躍升,對於全省的輻射帶動作用將會更加明顯。”

  “‘主幹’作用能不能發揮好,關鍵是能不能形成有機融合的經濟共同體。在産業領域更是如此。”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根據《規劃》,今後成都都市圈將聚焦構建“兩軸”打造“三帶”。

  “兩軸”,推動成都東進和重慶西擴相向發展,強化成都東部新區與重慶聯動的重要支點作用,夯實成渝發展主軸,以及強化四川天府新區、成都國際鐵路港經濟技術開發區的輻射帶動作用,打造成德眉發展軸。“三帶”,就是統籌推進重大平臺聯動建設,共建都市圈高能級發展空間載體,建設成德臨港經濟産業帶、成眉高新技術産業帶、成資臨空經濟産業帶。

  “總的來説,對內更優化,對外帶動更強。”在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看來,今後,成都都市圈內部的資源要素流動將更加自由、要素配置將更加高效,産業協作配套將更加緊密。

  大與小

  是雙城經濟圈的子集,也是動力源

  在採訪中,專家們口中最多的關鍵詞之一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那麼,成都都市圈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是何關係?

  “是雙城經濟圈的子集和動力源之一。”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提到,國家戰略內部部分城市攜手建設都市圈先例已有——此前獲得批復的南京都市圈規劃,就是在長三角區域一體化背景下出爐的,“而且也是先有長三角區域一體化,後有南京都市圈。”

  怎樣理解子集和動力源?盛毅注意到,國家發展改革委在批復《規劃》時提及,成都都市圈要“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現代化都市圈,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提供強勁動力和堅實支撐。”而打造以成都為中心的現代化都市圈,無疑更有利於提高成都國家中心城市的發展能級、增強輻射帶動能力,成都的極核作用更加凸顯。

  把視野放寬,成都都市圈也是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子集和動力源之一。

  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成都都市圈是全國經濟發展最活躍、創新能力最強、開放程度最高的區域之一,經濟實力中西部領先,電子信息、汽車製造、重大裝備、航空航天和生物醫藥等先進製造業極具競爭力,且國際門戶樞紐地位和區域創新優勢明顯,“可以説,在西部綜合實力首屈一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