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爭2025年新能源車保有量達80萬輛 綠色低碳成都,這些行動將啟動
2022-01-05 16:55:31來源:紅星新聞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2021年,成都市優良天299天,同比增加13天,優良率81.9%,創下2013年以來最好成績;2021年1-11月,錦江流域監測斷面達標率為100%,支流水質明顯改善,全市地表水質總體呈優,無Ⅴ類、劣Ⅴ類水質斷面;土壤環境品質持續穩定;人均碳排放位列北上廣深等全國十大城市最低……

  在成都,綠水青山的“顏值”和“價值”日益彰顯,邁入2022年,新的征程已經開啟。成都市委十三屆十次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成都市委關於以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為引領優化空間産業交通能源結構促進城市綠色低碳發展的決定》描繪出新的城市圖景,下一步如何落實?

  “下一步,成都市生態環境局將牢牢把握減污降碳協同增效總要求,從結構上、源頭上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積極培育綠色低碳産業,努力為市民群眾供給更優生態産品、創造更多生態福祉。”作為生態文明建設陣地的主力軍,成都市生態環境局已經有了清晰的路線圖,目前正在研究制定《成都市支持綠色低碳重點産業高品質發展若干政策措施》。

(轉載)力爭2025年新能源車保有量達80萬輛 綠色低碳成都,這些行動將啟動_fororder_61691031c438f

在成都,城市與雪山遙遙相望。

  推動優化空間結構

  成都將全面實施差異化生態環境分區管控

  在成都遙望雪山,已經成為成都的一張靚麗名片。根據2021年成都觀山數據顯示,2021年全年,成都有63天可“遙望雪山”,創造了新的觀山記錄。

  生態環境改善有目共睹的背後,是成都從結構上、源頭上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努力為市民群眾供給更優生態産品、創造更多生態福祉。下一步,將如何推動空間結構調整,構建和諧共生的生態格局?

  “聚焦環境空氣品質達標的目標任務,將進一步加強工業源污染防治,推動現有製造業提質增效,從而優化産業結構。”成都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經測算,實現空氣品質達標且消除重污染天,成都市移動源減排比例應達到80%以上。為此,成都市生態環境局還將加強移動源污染防治,推動優化交通結構,“我們將協同有關部門,探索劃定‘低碳交通示範區’‘綠色物流示範區’,力爭到2025年鐵路貨運量佔比較2020年提升0.5%,成都全市新能源車輛保有量達到80萬輛,基本淘汰全市國Ⅲ及以下排放標準老舊車。”

  紅星新聞記者了解到,結合成都市環境資源稟賦、經濟發展需求實際,聚焦重點區域、突出生態環境問題等,目前已劃定133個環境管控單元,生態保護紅線共劃入1502.98平方公里、佔全市國土面積的10.48%,建立了“1+5+N”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下一步,如何通過細化落實“三線一單”,推動優化空間結構?

  該負責人透露,下一步將充分銜接國土空間規劃和“三線一單”,嚴格落實生態保護紅線、環境品質底線、資源利用上線,分類編制生態環境準入清單,全面實施差異化生態環境分區管控。同時,結合污染點源分佈和污染影響範圍,對工業用地開展分區施策,確保城市風道系統阻隔污染和促進通風的雙重功效不受破壞,合理設置企業用地與周邊大氣、水、土壤和地下水環境風險受體的位置關係。

  此外,成都市生態環境局還將積極探索EOD城市發展模式,增強綠色競爭力,引導新增工業用地向産業單元集中佈局,推動將生態環境效益和污染排放清單納入土地利用效率評估,協同提升空間産出效率和生態環境品質;在騰退和改造零散低效工業用地時,將生態環境績效水準與騰退改造分級標準掛鉤,推動提高産業發展空間的生態適配性。

(轉載)力爭2025年新能源車保有量達80萬輛 綠色低碳成都,這些行動將啟動_fororder_614db1a5390da

青龍湖濕地公園

  瞄準綠色低碳優勢産業發展集群

  實施綠色低碳産業“十個一”行動計劃

  推動産業結構調整,推動城市綠色低碳發展水準,是《決定》中頗受關注的一點,特別是要增強綠色低碳優勢産業集群,成都怎麼幹?

  “近年來,成都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全力推進綠色低碳優勢産業集群發展,主攻光伏、氫能、鋰電池、綠色低碳服務四大領域,獲批工信部成德高端能源裝備集群、國家新能源汽車示範城市,氫能産業競爭力全國第4,光伏、鋰電池千億級産業集群初具雛形。”據成都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比如通威太陽能總投資200億元的金堂基地一期建成投産,東方氫能産業園、中航鋰電50GWh動力及儲能電池基地等重大項目開工建設。

(轉載)力爭2025年新能源車保有量達80萬輛 綠色低碳成都,這些行動將啟動_fororder_60e80768d20a8

東方氫能産業園規劃設計圖

  在積極招大引強的同時,成都還持續強鏈提能,實施“光伏10條”“氫能22條”等産業扶持政策,通威光伏電池片實現全球出貨量第一,巴莫科技高鎳鋰電正極材料市場佔有率全國前三,東方電氣氫燃料電池百公里耗氫量全國最低,易態科技等9家綠色低碳服務企業入選工信部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值得一提的是,金堂獲批國家能源局整縣屋頂分佈式光伏開發試點,氫能無人機實現商用,累計推廣新能源汽車23萬輛,位列非限購城市第一。

  該負責人透露, 下一步成都市生態環境局將發展綠色低碳産業的各項決策部署,堅持在治本轉型提質、建鏈強鏈補鏈、集聚集成集約、專業精準高效上下功夫,其中將實施綠色低碳産業“十個一”行動計劃,即:制定一個産業規劃,出臺一套産業發展政策,成立一個招商專班,組建一個産業聯盟,設立一個國有平臺公司,建立一支産業基金,搭建一批創新平臺,打造一批專業産業園區,召開一批會展論壇盛會,構建一套專家諮詢跟蹤研究機制。力爭到2025年,培育6家以上百億級鏈主企業、30家以上專精特新企業,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先進綠色低碳技術創新策源地與綠色低碳優勢産業集中承載區,“同時,我們正在研究制定《成都市支持綠色低碳重點産業高品質發展若干政策措施》,務求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激發産業發展活力。”該負責人表示。

  紅星新聞記者 李彥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