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將建全國首座模擬驗證機場
2022-01-21 10:21:24來源:成都日報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民航科技創新示範區一期(B區)首個項目開工

成都將建全國首座模擬驗證機場

(中首)成都將建全國首座模擬驗證機場_fororder_374ee3b4-a3db-41d9-ac76-fb5d9cf4bb3f

模擬驗證機場效果圖

  國內單項投資規模最大的民航科技項目加速推進。1月20日,總投資73億元的民航科技創新示範區一期(B區)首個項目在成都未來科技城宣佈開工。

  據悉,該民航科技創新示範區屬全國首個,項目包括多個技術研究中心和一座模擬驗證機場,建成後將極大改善我國民航科研基礎條件,加快集聚形成國際一流的民航高新技術産業集群。

  落地創新基地和驗證中心

  “此次開工的B-01區位於成都未來科技城,是民航科技創新示範區開展科學研究和測試驗證評估的核心區域。”中國民用航空局第二研究所(簡稱“民航二所”)相關負責人表示,“建成投運後,將對民航科技創新示範區核心功能形成起到關鍵作用。”

  據介紹,B-01區總建築面積27.8萬平方米, 主要建設科研實驗樓、中試車間及配套服務辦公樓,包括航空油料適航研究中心、航空化學適航研究中心、民航飛機防火安全研究中心、通用航空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危險品航空運輸技術研究中心等。

  記者了解到,民航科技創新示範區是由中國民航局與四川省政府聯合共建的全國首個民航科技示範區,也是國內單項投資規模最大的民航科技項目,致力打造我國具有世界水準的民航先進技術創新平臺、重大技術裝備研發中心和産業服務基地。其中,一期項目包含A區和B區兩部分,總投資106.3億元,科研用房總建築面積62.7萬平方米,未來可滿足5800名科研人員使用。整個一期項目將建設包含16個民航科技創新研究中心在內的民航技術創新基地和1個民航科技創新示範驗證中心。

  完全參照民航機場建模擬驗證機場

  目前,B-02區也正在進行基礎施工,這裡將建設一座模擬驗證機場,包括航站樓、跑道和滑行道、停機位等,並佈局4大示範驗證基礎平臺,未來將作為中國民航科學實驗基地,承擔機場、航空運輸和新興技術測試驗證工作,成為推動民航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的重要平臺。

  “這是全國第一個模擬驗證機場,完全參照民航機場的設施、設備建造。”民航二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機場管理運行方面有很多技術,比如候機樓裏的信息控制系統、空管指揮等,甚至跑道結冰後如何除冰也需要技術,之前科研人員進行民航技術和設備的實驗需要在運行的機場,待航班都起降完成之後再進行,有了模擬機場就可以隨時進行技術測試並改進,可以大大提高效率。

  據悉,項目建成後將從根本上改善中國民航科研基礎條件,形成國內領先的民航關鍵技術領域科研、驗證、測試、評估能力,促進5G、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在民航的應用,全力打通産、學、研、用各個環節,並逐步形成具有航空特色、覆蓋完整産業鏈條的項目集群,推動成都航空産業高品質發展。”

  新聞連結

  成都未來科技城:

  招引重大項目總投資超1028億元

  依託國家民航科技創新示範區、中國民航飛行學院天府校區兩個百億級重大項目,成都未來科技城正全面深入開展航空航天産業生態圈建設。“我們還將加快推進‘航空+電子信息’産業融合發展,牽引消費電子優質企業實現‘跨界’發展,著力打造特色鮮明、優勢突出、創新力強的航空航天産業集群。”成都未來科技城發展服務局負責人表示,成都未來科技城已招引重大項目13個,總投資超1028億元,其中百億級項目5個。2021年全年政府投資項目67個,總投資約429億元。其中,32個續建項目有序推進,15個項目已完工;20個新建項目陸續啟動15個,持續推進重大産業項目5個,總投資逾590億元。

  目前,成都未來科技城東一線、北一線、金簡仁等主幹道路均已實現通車,“對內循環、對外暢通”的交通體系基本成形。相關公共服務配套在加快佈局——總建築面積超過136萬平方米的6個社區、3所小學、4所幼兒園及相關配套工程建設全面鋪開。

  本報記者 吳怡霏 民航二所供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