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多規合一 山東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將全面啟動

2019-01-23 08:39:06|來源:大眾日報|編輯:石麗敏 |責編:李勝蘭

推進多規合一 山東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將全面啟動

  記者在1月22日召開的全省自然資源工作會議上獲悉,山東省將優化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今年將全面啟動省級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加快推進主體功能區規劃、土地利用規劃、城鄉規劃、海洋功能區劃等“多規合一”。

  省自然資源廳廳長李琥介紹,今年,山東省要全面啟動省級國土空間規劃編制,推動主體功能區制度在國土空間規劃落地,嚴格落實“三區三線”劃定,科學解決生態保護紅線與各類國土空間交叉衝突問題。發揮國土空間規劃在規劃體系中的基礎性作用和對各專項規劃的指導約束作用,加快推進主體功能區規劃、土地利用規劃、城鄉規劃、海洋功能區劃等“多規合一”。積極開展市縣國土空間總體規劃試點,因地制宜開展鄉鎮國土空間規劃、村莊規劃編制。

  今年,山東省將嚴格國土空間用途管制。整合各類用途管制依據,優化用途轉用審批、許可程式,進一步減少審查環節,提高審批效率。將建設佔用林地審核事項,作為農用地轉用和土地徵收的並聯審批事項辦理;對生態空間實行區域準入和用途轉用許可,把用途管制擴大到所有生態空間。

  重塑自然資源管理格局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統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所有者職責。李琥介紹,今年,我省將切實維護自然資源所有者權益。第三次國土調查將在今年完成,將有效銜接各類自然資源調查成果,形成全省自然資源本底數據,利用互聯網等技術手段,建成省市縣三級國土調查數據庫及管理系統。在此基礎上,山東省將研究建立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評價考核體系,落實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報告制度。根據自然資源部統一部署,開展重點區域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

  今年,山東省將紮實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系統保護和生態修復。在嚴守耕地保護紅線方面,我省將借助“國土三調”,核實問題耕地和問題林地,結合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合理調整補劃永久基本農田,建設永久基本農田儲備區。同時,規範自然保護地管理,利用衛星遙感技術,定期開展監督檢查,及時發現和制止生態破壞行為。加強森林資源和濕地保護,深入實施濕地保護和修復工程,加強鄉村小微濕地保護。

  在助推海洋強省建設方面,今年,山東省將深入推進海洋強省“十大行動”,編制完成海岸帶綜合保護與利用總體規劃和海岸線保護規劃,積極開展海岸線修測;強化渤海岸線保護,加強岸線節約利用和精細化管理;按照自然資源部關於進一步明確圍填海歷史遺留問題處理的有關要求,科學處置歷史遺留問題,積極盤活圍填海存量。(楊學瑩 通訊員 趙坤)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