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創新社會治理 建設平安山東

2019-04-18 08:40:23|來源:齊魯網|編輯:石麗敏 |責編:李勝蘭

  齊魯網4月17日訊 落實總書記“做好創新社會治理這篇大文章”“加大社會治理創新力度”的指示,山東通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新格局,推進平安山東、法治山東建設。

  利用午休時間,東營市民胡聰順利從自助取證機上拿到了自己的港澳通行證,前後一共用了不到3分鐘。她説:“不用我請假了,特別方便。”

  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時強調,要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把更多資源、服務、管理放到社區,更好為社區居民提供精準化、精細化服務。牢記總書記的囑託,山東積極開展基層基礎建設,破除數據壁壘的同時下放多項權限,全力打造智慧警務。目前,56項業務可以全程網辦,駕駛證、護照、身份證實現就近能辦、全省通辦。警務現代化方便了居民的同時,也把很多民警從行政性工作中解放了出來。

山東:創新社會治理 建設平安山東

  山東省公安廳基層基礎建設攻堅辦負責人武鎮告訴記者:“攻堅戰以來,省市縣公安機關累計下沉基層警力9000多名,縣級公安機關派出所警力佔到總警力的45%以上,為提高服務群眾能力,提高整個社會治安管控能力,強化社會基層治理提供了有益幫助。”

  警力下沉,築牢治安防護網的同時,山東積極開展源頭治理,加強預防和化解社會矛盾機制建設。針對近年來衝動型離婚數量增多的情況,寧津縣政法機關大膽嘗試,把調解、疏通工作提到訴訟之前,成立由法院、團委、婦聯等8個部門聯合辦公的家事綜合服務中心,集合優勢資源處理百姓家事。

山東:創新社會治理 建設平安山東

  寧津縣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王慧介紹:“通過我們的工作,提前化解矛盾,減少進入訴訟環節的糾紛量,從而達到節約司法資源、化解矛盾、促進社會和諧的目的。”

  化解民憂、維護民利,目前,全省建有各類人民調解組織84571個,行業性、專業性人民調解組織2200多個。

  山東社會科學院社會學博士祝曉書告訴記者:“通過構建多元治理結構,優化公共服務機制,來推動實現政府角色與職能的轉變,實現從無限政府向有限政府、法治政府、服務型政府的轉型。”

山東:創新社會治理 建設平安山東

  打造平安社會,重在固本強基。青島市市南區充分盤活平安建設資源,今年拿出800多萬元專項資金,為居住或進入轄區的所有人員購買社會公眾安全險,包括見義勇為險在內共涉及11個險種,全方位提高人民群眾安全感。2月18號, 因為下海營救輕生少女,青島市民付守庫受傷住進了醫院,保險公司第一時間墊付了治療費用。

  青島市南區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姜愛君介紹:“通過將商業保險引入到平安建設中來,在第一時間解除遇險群眾的後顧之憂,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

  大膽探索、創新,山東的社會治理實現了治理主體從單一到多元,治理客體由問題到需求,治理領域由局部到整體,治理方式從剛性到柔性的轉變。去年,全省刑事案件總量同比下降18.1%,八類暴力案件、兩搶案件分別下降15.7%、43%。2019年,山東將在提升原有工作的基礎上,繼續探索新舉措,通過打造社會心理服務敞亮工程、暢通山東等新品牌,進一步推動、完善平安山東、法治山東建設。

  山東省委政法委指導處處長、一級調研員耿秉宏表示:“要以人民為中心,這是我們必須堅持的發展理念,讓群眾更滿意、更安全、更有獲得感。老百姓滿意了,他就很自覺地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來維護社會的安全和穩定。”(閃電新聞記者 趙麗娜 鞏勝義 東營臺 臨沂臺 濟寧臺 德州臺 濱州臺 報道)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