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各地不誤農時 戰“疫”不鬆勁春耕備耕忙

2020-02-17 09:24:01|來源:大眾網|編輯:趙瀅溪 |責編:李勝蘭

山東省各地不誤農時 戰“疫”不鬆勁春耕備耕忙

山東省各地不誤農時 戰“疫”不鬆勁春耕備耕忙

  無人機助陣、專家線上解答、自動化播種育苗……我省各地不誤農時

  戰“疫”不鬆勁春耕備耕忙

  一年之計在於春!在疫情防控關鍵期,各地迎來了春耕備耕的時節。春耕不能誤農時,如何做到疫情防控和農業發展的兩不誤,我省各地紛紛推出不同的農業生産舉措,在做好疫情防控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積極投入到了春耕農忙的熱潮。

  曲阜  520台農機上陣助春耕

  “人誤地一時,地誤人一年。現在是最好的時節,可不能耽誤了農時。”2月13日,曲阜市姚村鎮王家村土豆種植基地裏,種植戶顏景流正駕駛著施肥起壟機在地頭穿梭,鎮農業服務站技術人員鹿繼春在一旁現場指導。一天下來,犁完了15畝地。

  “往年打線、施肥、起壟都是靠人工,我這90畝土豆,怎麼也得用十來口子人。用上這個機器,省時又省力,再等幾天就可以開溝種植了!”看著施肥起壟機在身後劃出兩條筆直的播種行,顏景流臉上綻開了笑容。

  顏景流所用的施肥起壟機來自鎮裏的農機專業合作社。合作社通過微信群推廣、上門指導、遠程服務,讓越來越多的農戶用上了農業機械,減少了用工,提高了效率。

  春耕遇上了疫情,人員聚集容易形成風險。為減少人員聚集,曲阜向全市24個農機合作社發出“動員令”,出動植保無人機、自走式高地隙噴桿噴霧機等各類植保機械,馬鈴薯播種機、施肥起壟機等耕種機械520台,用於疫情防控和春耕。同時,利用農機微信群、短信和網站發佈農機操作知識,培訓各類農機技術人員160余人,通過技術人員上門指導、幫助協調農資等方式,推動農業企業復工復産。

  章丘  自動化播種代替人工

  小甜瓜,大産業,是濟南市章丘區高官寨人的驕傲,在2019年創下了産值15億元的記錄。春天對於轄區2.3萬瓜農來説尤為重要,種苗、管理、採摘,一年的收穫關鍵在此時。

  “防疫不誤春耕,兩手抓、兩不誤、兩推進。”高官寨街道黨工委、辦事處態度堅定。

  當地龍頭企業濟南市東方驕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積極投入甜瓜秧苗的培育生産,為瓜農春耕提供種苗保障。

  一大早,貨車司機已經等候多時,工人們緊張有序地將包裝好的甜瓜苗搬進貨廂。“這些瓜苗全是發往周邊鄉鎮的,每天銷售30-40萬株甜瓜苗,年前已經預訂滿了,不再接受訂單了。”東方驕子經理韓方元説。

  溫室大棚內一派人勤春來早的忙碌景象。為防控疫情,該公司並未讓多數員工復工,而是通過標準化生産和技術突破,育苗採用自動化播種代替人工,實現産能最大化。同時嚴格疫情防控舉措,每天早中晚三次消毒消殺,單位員工全部戴口罩,建立健康臺賬,每天進行體溫檢測跟蹤,確保防疫工作落實到位。

  東方驕子公司佔地300畝,共有31棟日光冬暖棚,2棟智慧溫室,頭批育苗1210萬株,日銷售40萬株左右。據公司負責人介紹,周邊群眾甜瓜苗栽植率已達70%左右,後期將是哈密瓜苗的高峰期。

  萊西  專家農戶“屏對屏”交流

  2月14日,在萊西市馬連莊鎮青島扶貧産業園內,去年4月份新栽植的60畝陽光玫瑰葡萄,如今已經開始發芽結果,出穗率達到了80%以上。

  “現在葡萄生長正處於關鍵時期,受疫情影響,農技專家無法來現場指導,但葡萄的長勢情況專家們一直牽掛著。”産業園基地經理王慶波説,正月初五,青島農業大學劉更森教授就通過視頻的方式查看了扶貧産業園內葡萄生長情況,預計5月份能上市一批葡萄,這個扶貧項目就能見效益了。

  據悉,從2月7日開始至今,青島蔬菜生産服務群組織專家集中進行了答疑,30多位技術專家和基地農戶通過文字、語音和視頻的方式進行交流。

  青島市農技人員紀國才告訴記者,這個蔬菜生産服務群2月1日建立以來,成員達到了339名。通過微信群把大家聚在一起,打通生産、需求、銷售、技術等各自為戰的信息孤島,組建“聯合艦隊”做好果蔬的生産和供應。

  哪有養殖,哪有種植,哪就有農業技術人員的身影與聲音。1000多名技術人員活躍在農業産業扶貧戰線上,到目前,已在田間地頭現場技術指導365人次,指導農戶1430多人;通過網絡技術指導430多人次,指導農戶5230多人。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