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規模海底隧道在青島開建

2020-10-30 09:29:26|來源:大眾日報|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世界最大規模海底隧道在青島開建 膠州灣第二隧道主線隧道長15.89公里,設計使用年限100年,總工期6年

世界最大規模海底隧道在青島開建

膠州灣第二隧道平面圖

世界最大規模海底隧道在青島開建

膠州灣第二隧道效果圖

世界最大規模海底隧道在青島開建

膠州灣第二隧道效果圖

  大眾日報青島10月29日訊 海底追夢,暢達未來。29日,世界最大規模海底隧道——膠州灣第二隧道工程開工儀式在青島西海岸新區舉行。膠州灣第二隧道建成後,將是世界海底隧道建設史上,規模最大、海底公路隧道長度最長、隧道工程領域施工難度最高的超級工程,是我國新時代交通強國戰略的標杆工程和工程建設領域的又一個重要里程碑。

  膠州灣第二隧道位於膠州灣跨海大橋和青島膠州灣隧道之間,是連接青島市東岸中心城區和西海岸新區的跨海通道。隧道西起青島西海岸新區淮河東路,向東沿劉公島路下方敷設,穿越膠州灣,至青島港附近登陸,在海泊河口銜接青島東岸城區。膠州灣第二隧道採用雙向六車道主線隧道加中間服務隧道佈置方式,主線隧道長15.89公里,將超過挪威已建成的呂菲爾克隧道(14.3公里)成為世界第一長海底公路隧道。項目建設開挖土石方量超過800萬立方米,超過日本青函海底隧道(520萬立方米)和英法海峽隧道(480萬立方米),建成後將成為世界規模最大的海底隧道工程。

  膠州灣第二隧道按城市快速路兼一級公路標準建設,設計使用年限100年,設計時速80公里/小時,通行車輛以客運為主,兼顧貨運。工程採用鑽爆法與盾構法的組合法施工,項目估算總投資額171億元,其中工程建設費用約120億元,總工期72個月。

  作為目前連接青島市區和青島西海岸新區的唯一全天候通道,膠州灣隧道自2011年6月30日竣工通車至今,累計通行車輛超過1.61億輛次,過往人次超過6億,日最高通行量已突破10萬輛,日均通行量約8萬輛,徹底改變了“青黃不接”的歷史,極大提高了膠州灣兩岸交通效率,有效推動了青島城市經濟一體化發展。

  “隨著我們投資建設運營的膠州灣隧道通行量的日益飽和,隧道及周邊路網擁堵嚴重,加上貨運交通功能缺失,膠州灣第二隧道建設的必要性日益凸顯。”青島國信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建輝介紹,集團競得膠州灣第二隧道特許經營權,自2012年就已啟動並積極開展青島膠州灣第二隧道前期研究工作,邀請中國工程院院士錢七虎在內的眾多國內外頂級專家對項目進行全面論證,共完成工程預可行性研究階段專題研究4項、可行性研究階段專題研究15項,為項目順利推進提供了有力支撐。

  青島市委常委、副市長薛慶國介紹,膠州灣第二隧道連接青島主城區與西海岸新區,是“十四五”期間青島市重大工程、中心城區“六橫九縱”高快速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該項目能有效暢通東西兩岸人流物流,推動環膠州灣一體化發展,提升膠東半島城市群整體競爭力,助力青島實現更高水準對外開放。(大眾日報記者 薄克國)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