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打通物流大通道 實現國際國內貿易雙循環
2021-01-19 09:37:48來源: 齊魯網編輯: 陳前責編: 馮鈺穎

  原標題:【牢記囑託 走在前列 全面開創】山東打通物流大通道 實現國際國內貿易雙循環

  齊魯網·閃電新聞訊 港口是經濟的晴雨錶。在國家一系列利好政策帶動下,山東搶抓有力時機,廣開外貿航線、優化作業流程,為實現國際國內雙循環提供重要支撐。

  在山東港口青島港前灣集裝箱碼頭,十多艘外貿船正在同時進行集裝箱裝卸作業,這樣的忙碌現在已成常態。而在2020年初,碼頭副總經理張軍還在擔心“無船來港”“無貨可卸”。

山東打通物流大通道 實現國際國內貿易雙循環

  山東港口青島港前灣集裝箱碼頭公司副總經理張軍告訴記者:“特別是一季度,我們當時受疫情的影響,大家還是有太多的不確定性。”

  山東港口資源一體化改革後,北方最大的外貿港青島港成為煙臺港、日照港、渤海灣港口的外貿中轉港。再加上國家 “六穩”“六保”、稅費減免等政策落地,各地陸續復工復産,青島港率先感受到了外貿的復蘇。借此時機,山東港口給青島港新開航線20條,其中僅外貿航線就14條。

  山東港口青島港自動化碼頭遠程監控員孫明明説:“全國疫情期間,自動化碼頭也是凸顯出來我們的優勢。首先我們現場是無人化作業的,所有的機械都是根據系統自動生成的指令去自動去完成生産作業。”

山東打通物流大通道 實現國際國內貿易雙循環

  高效率、零接觸,讓港口業務在疫情期間逆勢增長。

  山東港口青島港自動化碼頭操作部副經理張玉龍介紹説:“目前超大型船舶靠泊自動化碼頭已經成為一種常態。我們在整個去年的生産裏邊, 2020年比2019年我們吞吐量增幅達36%。” 

  支撐國內國際發展雙循環,關鍵是要幫助企業打通物流大通道。受疫情影響,船運公司大量集裝箱滯壓在海外港口,出口空箱“一箱難求”。為解決這一難題,山東港口物流集團發揮港口平臺的優勢,以內陸港為支點,全面對接鐵路、船公司和代理企業,研究制定出一整套全程多式聯運物流方案。新方案讓臨清的這家卷鋼生産企業解了燃眉之急。

山東打通物流大通道 實現國際國內貿易雙循環

  山東港口陸海國際物流集團有限公司多式聯運部副部長王進説:“現在箱子比較緊缺的情況下,我們會聯合船公司,儘量把箱子的週轉期給它延長1-2天,然後把海運箱直接發到聊城地區。然後通過火車原箱再運到黃島,直接運到碼頭公司。”

  在多式聯運一企一方案等多項舉措支持下, 2020年山東港口集團集裝箱吞吐量達到3147萬標準箱,同比增長6.5% ,其中海鐵聯運增幅超過25%,位居全國前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