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農業總産值首超萬億元
2021-01-20 09:31:48來源: 人民日報編輯: 曹可凡責編: 馮鈺穎

  原標題:扛牢農業大省責任,綜合生産能力邁上新臺階 山東農業總産值首超萬億元

  人民日報濟南1月19日電 10190.6億元!記者從山東省統計局獲悉:經國家統計局確認,2020年,山東農林牧漁業總産值首次突破1萬億元,成為全國首個農業總産值過萬億元的省份。

  以約佔全國6%的耕地和1%的淡水,生産約佔全國8%的糧食、11%的水果、12%的蔬菜、13%的水産品,山東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打造鄉村振興的齊魯樣板”的殷殷囑託,堅定扛牢農業大省責任,為農業插上科技翅膀,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農業現代化之路越走越寬廣。

  科技興糧打開新局。在汶上縣,路網林網分明,麥田連片成方,灌溉管道修到地頭,高標準農田佔耕地八成以上。山東深入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過去5年來建成高標準農田6113萬畝,全省糧食産量連續7年達到千億斤以上。

  良種培育成果顯著。萊州登海種業公司夏玉米多次創下高産紀錄。山東省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已由2016年的61.8%提高到目前的64.56%。

  設施農業蓬勃發展。從普通大棚到應用100多項專利技術的智慧大棚,壽光大棚蔬菜種植技術已歷經7次迭代,走進全國20多個省區市。平均每一分鐘,就有8000多公斤蔬菜從壽光市銷往海內外。

  産業融合拓展空間。煙臺“耕海一號”智慧化大型生態海洋牧場綜合體平臺,集智慧漁業、科技研發、觀光旅遊、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身,可年産魚類等約15萬公斤、年接待遊客5萬多人次。目前山東已建設海洋牧場7.9萬公頃,2020年綜合經濟收入超過2500億元。

  創造土地託管服務、黨組織領辦合作社等經驗,全省黨支部領辦合作社3萬餘家;探索集體統一經營、資産盤活運營等10條特色發展路子,現有農民專業合作社22.4萬家、家庭農場8.3萬戶,均居全國前列;率先完成農村土地確權登記頒證、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整省試點……一系列改革走在全國前列,激發山東農業動力增強、活力釋放,綜合生産能力邁上新臺階。 (人民日報記者 徐錦庚 侯琳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