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積極倡導勞動者“就地過年” 各色“大禮包”留人且留心
2021-01-26 09:25:54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曹可凡責編: 趙瀅溪

  我省開展“迎新春送溫暖、穩崗留工”專項行動,積極倡導勞動者“就地過年”

  各色“大禮包”留人且留心

  春節日益臨近,返鄉,還是“就地”,從未像今年這樣成為一個“問題”。

  面對嚴峻複雜的疫情防控形勢,山東積極倡導勞動者“就地過年”,並按照人社部部署,從1月21日至3月底,開展“迎新春送溫暖、穩崗留工”專項行動。山東省就業和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省總工會分別出臺《關於做好春節期間農民工服務保障工作的通知》《關於做好2021年春運工作和鼓勵職工在工作地過節的通知》,鼓勵企業通過“留崗紅包”“過年大禮包”“特殊津貼”和領導帶頭等措施留工穩崗,引導外來務工人員留在當地過春節。各地也拿出實實在在、誠意滿滿的舉措,讓留魯人員安心暖心就地過年。

  “今年過年不回家,待在公司賺錢花!”“回家是冒險,錢包還會扁!過年留公司,親情不會減!”在山東九州通醫藥有限公司院內,這兩條橫幅引人注目。因為近九成員工都不是濟南本地人,該公司幾次下發倡議書,鼓勵員工留濟過年。該公司行政副總經理崔振歡決定帶頭“就地過年”。“我家是河北衡水的,首先家鄉那邊因為疫情不便回鄉。再者我作為公司安全負責人,一定要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所以就帶頭留下來。”目前,該公司已有六成左右的外地員工準備留濟過年,而且人數還在不斷增長。

  1月21日,濟南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出臺五條舉措,實行規上企業增産獎勵、規下企業增長獎勵、重點項目不停工獎勵、不離濟節日補貼、一線在崗獎勵,鼓勵企業春節不停工不停産,住區外來務工人員春節不返鄉,留濟過大年。

  青島市全力保障好春節期間在青人員的生産生活, 2月11日至2月17日期間,用人單位可憑單位介紹信等有效證明,組織留青外來務工人員免門票遊覽嶗山風景區、小青島、小魚山、海産博物館(青島水族館)、奧帆博物館等。

  東營市對春節期間不停工的重大工程、重大項目外來務工人員,每人發放1000元現金補助。鼓勵用人單位適當提高食宿標準,確保外來務工人員吃上可口的年夜飯。

  “有條件的市,可對春節期間保持連續生産的重點企業,從就業補助資金中給予一次性用工補貼。”省人社廳就業促進與失業保險處(農民工工作處)處長衣軍強表示,省裏鼓勵各市拿出務實舉措留工穩崗,讓農民工等務工人員春節期間安心留在就業地。

  就地過年,不是將就過年。山東師範大學副研究員姜春燕認為,讓留魯的外來務工人員感受到暖心的年味,物質激勵少不了,精神文化層面的關愛同樣也不可或缺。“企業在做好防疫的基礎上,應開展形式多樣的服務活動,安排文化娛樂活動,讓在山東打拼的人們感受到暖意,在心裏激蕩起幸福的味道。”

  在海信(山東)空調有限公司,已有680多名外地員工決定留青過年。該公司生産部副部長王樹軍説,為鼓勵員工留廠過年,公司制訂了詳實的獎勵和補貼方案,包括對符合條件的留廠生産的一線員工給予每人2000元的獎勵,並且統一為這些員工父母郵寄春節禮品一份。“大年三十晚上,我們會統一為留廠員工準備年夜飯,因為員工來自不同地區,還會增加東北菜和陜西麵食等口味的菜式。大年初一,公司領導會給留廠員工拜年,每人發放200元的紅包。”

  中科院DGS項目是省、市重點建設項目,項目工期緊、任務重,施工壓力大,目前正在進行主體結構施工。濟南四建(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人力資源部部長范宗宇告訴記者,公司鼓勵管理人員和勞務人員留濟留工地過年,從農曆臘月二十八日至正月十二,共計15天,勞務人員所施工工程量翻倍計算(相當於工資翻倍),管理人員每人每天補助500元。據統計,現場現有管理人員32人全部確定留濟,各工種勞務務工人員中近七成285人也確定留濟。“年三十下午,我們為現場勞務人員提供豐盛的年夜飯,並分三個會場投影直播新年聯歡晚會;正月初一,在施工現場為每一位現場人員發放100元現金紅包,祝願他們身體健康,年年發財!”濟南四建集團第五工程項目公司總經理尚華説。

  位於滕州的北玻院(滕州)複合材料有限公司,近期也制定了多項支持安心留人的舉措。其中明確,春節期間留滕過年的省外員工可在年後到6月份之前,申請享受7天假期調休,由公司報銷探親路費。

  據悉,我省積極引導用人單位根據生産情況和農民工個人意願,合理安排春節期間在崗農民工休息休假。《關於做好春節期間農民工服務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確提出,對在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加班的農民工,用人單位要依法依規支付加班工資或安排補休。各級人社部門要進一步暢通舉報投訴渠道,加大勞動保障監察執法力度,切實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

  在就地過年的人群中,除了廣大勞動者,還有一些疫情中高風險地區的大學生,他們的訴求,也應及時關注。為豐富大學生寒假生活,增加崗位實踐機會,近期,青島市啟動“職海試航·築夢青島”青年見習實習冬季專場招聘服務活動,通過青島市青年實習實訓公共服務平臺,為留青、留校的大學生提供見習實習崗位3.4萬個,企業在該平臺上引進的實習人員,政府會承擔60%的實習補貼,活動既為企業降低了運行成本,又切實保障了實習人員的權益。(大眾日報記者 張春曉 宋亞魯 實習生 王萌 通訊員 顧巍 范洪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