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信:“步步糕”飄香過牛年
2021-01-28 09:46:48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曹可凡責編: 趙瀅溪

  選棗、泡棗、和面、醒面(發酵)、下籠屜、整形、上彩……,春節將至,年味愈濃,陽信縣牛王堂村劉秀華和丈夫魏連恒又開始忙碌起來,手工製作當地人喜愛的年俗麵食——“步步糕”。一排排貼著鮮艷的大紅“福”字,頭頂粉色桃子,步步糕給即將到來的春節增添了火紅的年味。

陽信:“步步糕”飄香過牛年

陽信:“步步糕”飄香過牛年

  在陽信,步步糕可是過年過節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一道美食,它由魯北農村的一種傳統麵食發展而來,為多層棗糕逐級疊加成“塔”形而得名,因為有“步步高升”的美好寓意,是當地人慶賀傳統佳節常用的美食。

  魏連恒夫婦倆從2004年開始做年糕,做到現在已經16年頭了,每年進入臘月,都是魏連恒夫婦倆最忙的時候。一個臘月總共要用四十幾袋三千多斤面、一千多斤棗。魏連恒説:“今年我們要忙到臘月二十六,雖然比往年少做兩天,但是沒少做。”

  據劉秀華介紹,製作步步糕製作的每個過程都有一些技巧和經驗,一不小心就起了泡,開了裂,或者變形不能用。只見劉秀華用特製的筆小心翼翼地放到桃子上,兩筆間桃花栩栩如生。丈夫魏連恒則在一旁製作步步糕花瓣,只見一小塊面劑、一個棗在魏連恒手裏兩三下就變成了糕瓣。

陽信:“步步糕”飄香過牛年

陽信:“步步糕”飄香過牛年

  “平常做過最高的就是1.2米的了,一般最受人們歡迎的是70或80公分的這兩種。”魏連恒説,步步糕選用的每顆棗都是劉秀華經過精心挑選的,大小均勻。另外,每個面劑的重量也都是經過稱量的,這就保證了年糕的美感。魏連恒將製作好的糕瓣合成糕層後放到特製的籠屜裏,醒面一個小時左右,再在放入特製的蒸鍋裏進行蒸糕,蒸熟之後,按照大小將每層壘起來再上彩,一個新的步步糕就成型了。

  “步步高”年糕2015年入選濱州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而劉秀華成為這個技藝的傳承人。為了傳承好這項技藝,劉秀華也學著當前時尚開始直播教學,“就是忙起來的時候,忘了和網友互動。”(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李劍橋 通訊員 王洪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