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山東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
2021-01-28 09:58:07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陳前責編: 趙瀅溪

  原標題:2020年山東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 優良天數比例平均達到69.1% 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達標率為98.1%

2020年山東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

資料:陳曉婉 製圖:于海員

  大眾日報濟南1月27日訊 27日,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2020年全省生態環境品質狀況及相關工作進展情況。記者從發佈會上獲悉,2020年我省環境空氣品質和水環境品質均有明顯提升,優良天數比例平均達到69.1%,省控以上地表水斷面年均水質達標率為100%,省級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工作開局良好,全省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

  環境空氣品質方面,2020年,全省細顆粒物(PM2.5)、可吸入顆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臭氧(O3)、一氧化碳(CO)濃度分別為46、80、12、32、172微克/立方米和1.4毫克/立方米,同比分別下降11.5%、15.8%、14.3%、8.6%、8.5%、6.7%。環境空氣品質綜合指數平均為4.87,同比下降11.3%;重污染天數平均為8.8天,同比減少4.4天;優良天數比例平均為69.1%,同比上升10.4個百分點。

  “這其中,PM2.5年均濃度和優良天數比例較2015年分別改善37%和14.2個百分點,超額完成國家下達的‘十三五’目標,PM2.5和PM10年均濃度較2013年分別改善55.3%、52.9%,圓滿完成了《山東省2013—2020年大氣污染防治規劃》確定的到2020年環境空氣品質改善50%的目標。全省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年均濃度均控制在國家環境空氣品質一級標準以內,青島、煙臺、威海3市環境空氣品質全面達到國家二級標準。”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管言明介紹。

  水環境品質方面,2020年省控以上地表水斷面年均水質全部達到“十三五”省、市水污染防治目標責任書要求,達標率為100%;全省52個地級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除1個因地質原因超標外,51個水質達到或優於Ⅲ類標準,達標率為98.1%,達到年度目標要求;截至2020年底,16個設區市城市建成區內的166個黑臭水體均已完成整治並通過省級“長制久清”評估,完成率為100%,在全國範圍內率先啟動並完成縣(市)級建成區內104條黑臭水體的綜合整治,超額完成省級攻堅戰任務要求。

  “2020年全省水環境品質保持了持續改善的良好態勢,下一步我們將聯合省直有關部門編制出臺全省‘十四五’水生態環境保護規劃,為各地工業源、生活源、農業源綜合施治提供詳細指導,逐一明確各市‘十四五’水環境改善任務,分年度確定控制目標,確保河湖水質‘只能更好、不能變差’。”管言明説。

  2020年,我省命名了第一批9個省級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和11個省級“兩山”實踐創建基地,打造了一批鮮活案例樣本。“我省將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和‘兩山’實踐創新基地建設作為‘全省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差異化評價實施方案’中唯一的加分項指標,地方黨委、政府對生態保護工作的重視程度進一步提升。在全省生態文明建設財政獎補資金中,設置對創建成功地區的獎補,逐步建立健全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創建激勵機制,既推動各地創建項目落地落實,又推動了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省生態環境廳生態保護處處長王清介紹。

  作為自然保護區等突出生態問題整治攻堅戰的一部分,“綠盾”自然保護地強化監督的24項重點任務目標現已全部完成。“截至去年年底,國家遙感監測的我省7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四類1099個重點問題,全部整改完成,銷號率100%;省級以上自然保護區4107個違法違規問題,全部整改完成,銷號率100%。”管言明説。(大眾日報記者 陳曉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