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搭建專業孵化平臺 為高企培育提供源頭力量
2021-02-25 10:11:51來源: 齊魯網編輯: 陳前責編: 趙瀅溪

  原標題:【鉚足牛勁牛力 實現強省突破】山東:搭建專業孵化平臺 為高企培育提供源頭力量

  齊魯網·閃電新聞2月24日訊 山東省2021年工作動員大會提出,要以強化科技創新求突破,營造良好創新生態,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暢通科技成果轉化渠道。眼下,以孵化器為引擎,山東正推動科技型企業群體規模持續壯大。今年,全省高新技術企業計劃突破1.7萬家,實現科技創新主體量、質雙升。

山東:搭建專業孵化平臺 為高企培育提供源頭力量

  “細胞培養基”是生物制藥領域重要的研發材料,煙臺賽普生物的技術填補了行業空白,成果亟待轉化。但孵化這樣的前沿産品,起點高,風險大,需要專業的研發支持平臺。

  煙臺賽普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李紅文説:“自己要搭建可能需要至少兩年的時間,而且不確定性也比較多。”

山東:搭建專業孵化平臺 為高企培育提供源頭力量

  這時,煙臺業達孵化器拋出了橄欖枝,這裡不僅有高標準的共享實驗平臺,還有專業的操作團隊,研發人員拎包入住就能開展工作。很快,賽普生物年産40萬噸的生産線就可投産。

  李紅文介紹説:“通過這個孵化器抗體研發平臺,就很好地在第一時間能儘快拿到我們培養基開發所需要的數據,開發過程中,對配方進行及時調整,然後大大縮短了我們新培養基品種開發的進程。”

山東:搭建專業孵化平臺 為高企培育提供源頭力量

  像這樣的項目,業達孵化中心還有6個,成為名副其實的生物制藥專業孵化器。這種專業性的提升,得益於孵化器的建設方煙臺經濟開發區的市場化改革。

  煙臺經濟技術開發區經發科創局副局長趙玲表示,“發現在執行過程當中,我們政府想要一支專業化的隊伍很難,要想孵化器更加健康持續地發展,走市場化的道路是非常好的,所以最後想轉移到以企業為主導來做這個孵化器。”

山東:搭建專業孵化平臺 為高企培育提供源頭力量

  就這樣,有著20年生物醫藥研發經驗的榮昌制藥,成為業達孵化中心的新管家,他們利用企業在這一領域的技術、市場、人才等優勢,實現資源配置優化和協同發展。

  “把股權一轉,由民營資本來主導。産業資源的導入,政府也放權給我們,按照專業的設施要求去建設,最後要專業人員去運營,為生物醫藥企業搭建了專業的孵化支持,這種軟的支持更重要。”煙臺業達國際生物醫藥創新孵化中心有限公司副總裁宋華靜説道。

山東:搭建專業孵化平臺 為高企培育提供源頭力量

  市場化、專業化,加速了成果孵化。現在,落地煙臺開發區的60多個生物醫藥項目中,已經有4家培育上市。當地乘勢而上,規劃了10平方公里的産業園區,打造全國生物制藥高地。

  煙臺業達國際生物醫藥創新孵化中心有限公司總裁李元浩説:“在人才儲備、在園區産業生態鏈的結構,以及在開發區的政策支持、創新的條件等等這些方面,一個非常好的互動才能支持更多更好的一些生物醫藥項目發芽、生長、結果。”

山東:搭建專業孵化平臺 為高企培育提供源頭力量

  與此同時,山東也加快構建“眾創空間+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園區”四位一體的孵化體系,提供項目孵化的全鏈條服務,促進企業“接力”成長。目前,全省擁有省級以上眾創空間419家,省級以上科技企業孵化器225家 ,在孵企業超過2.5萬家,為高新技術企業儲備了第一梯隊的後備軍。

  山東省科技廳戰略規劃處處長梁愷龍表示,“在科技型企業孵化器建設過程中一直堅持的一個方向,也就是專業化。圍繞著一個到幾個重點産業,然後引進技術、引進人才、引進企業、開展孵化, 發揮這種企業圍繞産業的聚集作用,通過這種交叉融合迸發出創新的活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