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經濟高位開局 一季度GDP增長18.0%
2021-04-22 10:32:12來源: 齊魯晚報編輯: 曹可凡責編: 趙瀅溪

  原標題:一季度我省GDP增長18.0%,兩年平均增速達5.4% 山東經濟高位開局,製造業功不可沒

  4月21日,山東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山東省2021年第一季度經濟運行情況。根據統計局核算反饋,一季度山東省生産總值增長18.0%,為2000年以來季度、年度增速的最好水準,比2019年一季度增長11.1%,兩年平均增長5.4%。分産業看,第一産業增加值679.2億元,同比增長4.0%;第二産業增加值6911.0億元,同比增長19.6%;第三産業增加值10465.3億元,同比增長18.0%。通過對比分析看,山東省經濟實現高位開局,增速處於平穩上行態勢。

  製造業、實體經濟是發展的關鍵所在

  數據顯示,一季度山東工業表現亮眼,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3.5%,比2019年同期增長16.3%,兩年平均增長7.9%,高於全國1.1個百分點;與1—2月相比,較江蘇、浙江、廣東差距分別縮小7.0、7.7、8.1個百分點。山東省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高福一認為,這為山東省高品質發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撐。

  他表示,從歷史來看,製造業、實體經濟才是山東省發展的關鍵所在,十四五規劃也提出,穩步提高製造業所佔比例。

  高福一還提到,規模以上工業經濟效益加速向好,1—2月實現營業收入14356.5億元,增長41.9%;實現利潤總額751.3億元,增長204.7%;兩年平均分別增長11.7%和50.0%。這意味著山東工業企業效益在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山東省服務業經濟表現可圈可點。數據顯示,1—2月,規模以上服務業實現營業收入1578.2億元,同比增長40.4%,兩年平均增長12.7%。

  此外,數字化、智慧化等技術與製造業、服務業加快融合,推動了傳統行業提檔升級,拓展了動能轉換領域。高技術産業進一步崛起。一季度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長31.4%,兩年平均增長14.6%,高於規模以上工業6.7個百分點。

  消費全面復蘇,高端消費將是未來一大趨勢

  隨著疫情防控呈現持續向好態勢,一季度,山東消費市場全面復蘇,網上零售快速增長。數據顯示,一季度,山東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7566.9億元,同比增長30.4%;兩年平均增長5.2%。其中,3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583.3億元,同比增長37.2%,比1—2月份加快10.0個百分點。

  山東師範大學經濟學院院長、教授臧旭恒表示,疫情期間,山東省在中央政策的引導下,充分發揮市場、資金、人才、基礎設施融通互促的“黃金效應”,疏通供銷大循環,不斷發展內生動力。

  齊魯晚報·齊魯壹點記者梳理髮現,疫情期間,在全省範圍內,山東組織“居家嗨購,網上過年——山東消費年”活動,並出臺鼓勵引導“就地過年”等舉措,激活批發、零售、餐飲等各類市場,加速釋放超大規模人口市場紅利。

  臧旭恒還表示,山東省政府以及各地政府精準施策,在疫情期間做出很多努力,包括發展直播經濟等,這為今年一季度山東消費市場全面復蘇埋下了基石。

  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高端生産性服務業表現搶眼,消費升級提檔加快。

  數據顯示,3月份,限額以上化粧品類、金銀珠寶類、體育娛樂用品類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67.4%、106.4%和219.6%,與2019年3月相比,三類商品零售額分別增長56.2%、11.1%和188.8%,兩年平均分別增長25.0%、5.4%和69.9%。

  臧旭恒説,隨著經濟的發展,低收入人群不斷向高收入人群過渡,高端消費將是未來一大趨勢。

  傳統産業底板厚是經濟跨越發展的最大潛力

  任何一個國家或地區的經濟發展,都會呈現從低級向高級邁進的規律性變化,能否實現這一變化,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關鍵是看影響和阻礙經濟發展的短板弱項能否及時有效得到解決。

  傳統産業體量大、底板厚,是山東省經濟在全國發展格局佔據重要地位的一大砝碼,是有別於江蘇、浙江和廣東的突出特徵,也是山東經濟實現跨越發展的最大潛力餘地。

  近年來,我省聚焦經濟轉型革命,深入推進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全省高品質發展的體制機制都發生了系統性、整體性、歷史性重塑,很多重點領域的短板弱項已經出現趨勢性、轉折性、關鍵性變化,為加快推動全省高品質發展注入了更多新動能。傳統産業改造升級力度加大,數字賦能力度進一步增強,産業鏈供應鏈高端躍遷速度明顯加快,現代化水準有效提升。

  數據顯示,一季度,山東省工業技改完成投資增長33.5%,其中製造業技改投資增長37.0%。工業技改項目5082個,同比增長45.4%。六大高耗能産業能耗佔比為84.6%,同比下降1.0個百分點。山東省部分製造企業加快搭建高端智慧製造平臺,高端産品産量高速增長,實現了一季度開門紅。

  山東省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于吉海表示,山東省製造業綜合實力是非常雄厚的,産業門類齊全,在轉型升級的過程中,將會爆發更大的增長潛力,也將會孕育出更多的新動能。

  值得一提的是,1—2月,山東省規模以上服務業實現營業收入1578.2億元,同比增長40.4%,兩年平均增長12.7%。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兩年平均增長15.6%。高技術服務業營業收入兩年平均增長14.0%,這都是屬於生産性服務業裏邊比較核心的門類。于吉海説,由此也可以看出,一季度山東製造業的發展還是可圈可點的。(齊魯晚報·齊魯壹點記者 吳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