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個農業總産值過萬億元省份是如何煉成的
2021-09-24 09:57:03來源: 新華社編輯: 曹可凡責編: 趙瀅溪

  新華社濟南9月23日電題:首個農業總産值過萬億元省份是如何煉成的?

  全國首個農業總産值過萬億元的省份,連續31年領跑全國;農産品出口連續22年領跑全國,壽光蔬菜、煙臺蘋果、金鄉大蒜等享譽全國;多個糧食品種刷新高産紀錄,高端蔬菜種子打破國外壟斷……

  近年來,山東堅持以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為總抓手,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從産業、科技、人才等方面不斷夯實農業發展內生動力,農業現代化闊步前進。

  三産融合 打通“産業痛點”

  經國家統計局確認,2020年山東成為全國首個農業總産值過萬億元省份,連續31年領跑全國。山東省農業專家顧問團成員劉同理説,這是山東推動三産融合延伸産業鏈條、構建以工促農增加農業投入、加快對外開放建設外向型農業的結果。

  在濰坊安丘市,山東源清田食品有限公司通過高科技育苗、現代化種植、精細化加工、國內外貿易等全鏈條運作,讓一頭大蒜價值翻了十幾倍。在濱州工業園,中裕食品有限公司從小麥育種,到飯菜上桌,再到精深加工,讓一粒小麥轉化出10大類、500多種産品。

  一棵菜、一籃果、一頭牛……初級農産品收益不高的“痛點”,通過三産融合延伸産業鏈,逐步由賣“原字號”向“製成品”轉變,拓展出一批百億級乃至千億級優勢特色産業集群。

  為適應三産融合趨勢,山東創新農業經營體制機制,大力培育新型經營主體,發展農民合作社22萬家,家庭農場8.2萬餘家,社會化服務組織20多萬家,農業生産服務面積達1.46億畝次,數量均居全國前列。

  山東構建以城帶鄉、以工促農新型城鄉關係,通過工商資本推動農業發展。同時,這個省內外兼修,在對外開放中積蓄髮展新動能。

  在濰坊國家農業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泰國正大集團360萬隻蛋雞全産業鏈項目、國際蔬果智慧産業園等項目正加速推進。同時,已有20多家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立研發中心、加工基地、産業園區。如今濰坊農産品遠銷120多個國家和地區,蔬菜、禽肉出口量分別佔全國的1/10、1/8。

  破除“四唯” 邁向“現代農業”

  金秋時節,沃野生金,一切萌發于一粒小小的種子。

  近年來,山東現代種業提升工程逐步破除“卡脖子”問題,主要農作物良種覆蓋率超過98%,良種對糧食增産貢獻率達47%,濟麥、山農、登海等品種多次刷新全國高産紀錄……

  壽光高端蔬菜種子靠科技創新打了“翻身仗”。壽光市農業農村局局長王立新説,十幾年前,番茄、無刺黃瓜等洋種子一度佔據七八成市場份額。壽光通過內培本土種業企業、外引科研院所合作等措施,全力打造中國蔬菜種業“矽谷”,現在種子國産化率已超過70%。

  一粒種子蘊藏著科技人員的創新密碼。為了讓科技人員專心“把論文寫在大地上”,山東創新人才評價制度,相關部門出臺破除“四唯”(唯論文、唯職稱、唯學歷、唯獎項)十條意見,鼓勵科研人員“圍繞産業瓶頸搞研發,紮根基層生産做服務”。

  二十多年專注一粒種薯,起步于山東樂陵的希森馬鈴薯産業集團在山東樂陵、北京延慶、內蒙古商都,打造了三個現代化馬鈴薯育種基地,獲批運行國家馬鈴薯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成功培育出18個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新品種,一定程度上扭轉了我國馬鈴薯品種受制于外的被動局面。

  外引內育 激發“頭雁效應”

  在膠州市洋河鎮朱季村,種了大半輩子地的66歲農民杜高古,2020年獲評“農民農藝師”中級職稱,這讓因種植技術創新有功的他在當地聞名一時。

  打破學歷、論文、科研成果等條框限制,山東著力激發鄉村人才發展動力。近年來,已有2.8萬人獲得基層高級職稱,5.4萬名鄉鎮專業技術人員通過“直評”獲得中高級職稱。

  山東還廣開門路引人才,為鄉村振興引“火種”。3年前,泗水縣東仲都村還是遠近聞名的貧困村,幹過建築工程和室內設計的田彬返鄉後,以合夥人招項目、用項目招合夥人,投資3000余萬元,把這個村打造成了遠近聞名的網紅村。目前,泗水縣已招募173位“合夥人”,促成項目146個。

  農業農村發展,有了人才支撐,離不開黨組織的堅強領導。山東實施了村黨組織帶頭人隊伍整體優化提升等行動,從退役軍人、企業家等人員中遴選3819名村黨組織書記,回引近萬名人才到村任職,完成7273個軟弱渙散村和相對後進村整頓。山東還推行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通過股份合作變“單打獨鬥”為“抱團取暖”。目前,支部領辦的合作社數量達3.7萬家,帶動群眾增收51億多元。(新華社記者楊守勇 張志龍 陳國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