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高速公路繼續跑出“加速度”
2021-11-29 09:58:40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陳前責編: 胡曉萌

  原標題:“量”的飛躍之後,更注重“質”的提升 山東高速公路繼續跑出“加速度”

山東高速公路繼續跑出“加速度”

11月26日,由山東高速集團投資建設的董梁高速董家口至沈海高速段項目正式建成通車。該項目位於青島西海岸新區,全長3.86公里,總投資約11.1億元。(大眾日報記者 常青 實習生 張鈺華)

  2020年底,山東高速公路通車里程突破7400公里,重回全國第一方陣。之後近一年,山東高速公路用多項大獎表明,在“量”的飛躍之後,更注重“質”的提升:濟青高速改擴建工程、京滬高速濟南連接線工程漿水泉隧道、蓬萊至棲霞高速公路等3個項目成功入選公路交通工程優質工程獎(李春獎);濟青高速改擴建工程、京滬高速改擴建工程、新臺至臺兒莊公路新泰至臺兒莊馬蘭屯段、董梁公路寧陽至梁山段等4個項目榮獲全國公路水運“平安工程”;濟南至濰坊高速公路、濟南繞城高速二環線西環段、京臺高速濟南至泰安段改擴建工程、沾臨高速黃河特大橋等4個項目入選全國第一批平安百年品質工程示範項目……

  更寬闊的路

  到“十四五”末,雙向六車道以上高速公路佔比超1/3

  截至“十三五”末,山東高速集團省內六車道及以上高速公路通車里程達到1743.5公里,集團省內高速公路六車道及以上里程達到28.3%,全省高速公路六車道及以上通行里程達到26%。

  眼下,京臺高速濟南至泰安段、齊河至濟南段、濟廣高速濟南至巨野段、東營至青州高速公路、濟南繞城小許家至遙墻機場、小許家至港溝7條高速公路改擴建工程同時推進,里程達到342.8公里。到“十四五”末,全省高速公路雙向六車道及以上通車里程佔比將達到36%。

  除了提升“行”在路上的美好體驗,“停”在路上的體驗同樣得到大幅改善。在山東一些高速公路服務區,傳統的停車區已搖身變為功能齊全的綜合性服務體,走進服務區,智慧停車引導讓停車更加方便,“廁所革命”讓衛生間也實現了星級化。國內首創的“司機之家”,讓來往司乘人員,特別是貨車司機連連點讚,被交通運輸部、全國總工會向全國範圍推廣。按照“定位國際化、主題特色化、文化融合化”原則,山東高速集團研究制訂了濟青中線“開放經濟帶”主題特色服務區建設方案,東亞、東南亞等10種國際風情主題服務區,將與濟南自貿試驗區、青島上合經貿合作示範區形成有效連結,形成沿線區域與主題國家商貿、文化、旅遊融合發展的開放經濟帶。推進綠色施工、綠色建設,以臨淄至臨沂高速項目為試點,建設綠色産業服務區,爭創全國第一批“零碳服務區”試點項目。

  更聰明的路

  智慧高速提升出行體驗

  9月26日,在京臺高速公路改擴建項目現場,來自全國交通領域的專家對項目成果評價後一致認為,京臺智慧高速研究成果總體達到國際先進水準,其中高精度軌跡追蹤技術、全息感知與智慧管控技術達到國際領先水準。

  這條先行先試的智慧高速,融合了5G、大數據、物聯網、北斗定位等前沿技術,創下八項“全國之最”:目前國內里程最長、規模最大、應用場景最豐富、設備配置最優、施工組織難度最大的智慧高速,建成了全國首個“省域級”智慧高速雲控平臺、全國里程最長的開放式車路協同試驗路段和全國首條全向/定向毫米波雷達融合路段。

  為踐行智慧建造理念,山東高速集團創新研究基於數字化的綠色建造關鍵技術,打造了全國首個改擴建高速公路電子檔案管理系統、山東省內首條推廣裝配式橋涵結構的高速公路,構建了“建設全過程智慧管理平臺”,全方位推進“智慧工地”建設,對關鍵工序、試驗室數據、特種設備等全過程監控,推動品質、安全管理效能顯著提升。

  以智慧高速為契機,山東高速集團歸納總結京臺智慧高速的建設經驗,目前相關經驗已在濟青中線智慧高速設計方案制訂中被廣泛吸收和借鑒。項目研究成果被20余項標準吸收借鑒,為我國智慧交通行業發展貢獻了“山東經驗”,提供了“山東方案”。

  更環保的路

  節能減排重塑協同發展

  在青銀高速濟南東服務區,集成應用了低碳建築設計、服務區污水資源化處理、透水路面鋪裝、雨水收集利用等技術,作為全省首個採用海綿工程設計的服務區,該服務區實現了污水處理、中水利用、雨水收集利用、生活垃圾集中無害化處理等。淄博服務區加氫站正式竣工對外運營,成為我國高速公路服務區第一座建成運營的加氫站,具有重要示範引領作用。

  依託所轄高速公路沿線資源,山東高速集團大力推廣光伏發電,實現光伏發電項目與主線同步設計、同步建設、同步發電。截至目前,山東高速能源發展公司在建、建成光伏電站裝機容量335.5兆瓦,合計年均發電3.68億度,實現年減少煤炭消耗11.6萬噸,年減排二氧化碳32.7萬噸。

  濟青、京滬、京臺等改擴建項目,採用大摻量RAP瀝青路面冷再生、溫再生技術,實現瀝青銑刨回收率100%,路面再生利用率達70%以上;京臺、京滬等改擴建工程還開展了廢舊梁板再利用研究,形成一套成熟的既有板梁橋利用評價方法,最終保留全線舊橋梁板1.2萬餘片,節約資金近10億元;濟青改擴建項目研發基於舊護欄板利用的護欄提升改造技術,提高廢舊護欄利用率,節約造價2.8億元。

  在固廢材料應用方面,山東高速集團還利用免煅燒技術製備了赤泥基注漿加固材料和赤泥基膠凝材料的預製構件,完成500噸的固廢綠色注漿材料中試試驗與現場應用試驗,形成了交通-冶金-材料-環境相融合的全産業鏈協同利用體系。

  “高速公路項目建設之前,我們重視生態選線,通過改線避讓、以橋代路、以隧代路的方案,推動工程建設與生態環境保護協調發展。”山東高速集團總經理助理、工程管理部部長劉洪武介紹,以濟南至濰坊、臨淄至臨沂項目為例,為保護沿線生態,兩個項目橋隧比分別達到了40%、33%,每公里投資分別達到了2.6億元、1.7億元。( 大眾日報記者 吳榮欣 王曉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