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共享鐵塔”減少碳排放650萬噸
2021-11-30 09:50:15來源: 新華網編輯: 陳前責編: 胡曉萌

  11月28日,在位於濟南市章丘區的“共享鐵塔”站點,隨著中國鐵塔山東分公司工作人員合閘送電,山東第10萬個5G基站正式開通,移動、聯通、電信、廣電四家5G信號同時開通。

  中國鐵塔山東分公司黨委書記陸萬福説,近年來,山東大力推進鐵塔共建共享,由此減少鐵塔重復建設10.9萬座,節省投資342億元,節約土地5600畝,節約鋼材145萬噸,節約水泥390萬立方米,減少碳排放650萬噸,助力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實現。

  面對不斷增長的5G建設需求,山東鐵塔堅持行業協同,創新探索宏微結合、室內外協同、高低搭配的綜合解決方案,從單站建設向整體覆蓋轉變,低成本、高效率推進5G基站的佈局建設。

  按照“同步規劃、同步設計、同步施工、同步驗收”的原則,濟南鐵塔先後完成濟南地鐵1號線、2號線、3號線的5G網絡共建共享。在濟南地鐵2號線,車站採用新型數字化室分系統解決方案,隧道採用混合四纜的方式,實現運營商5G信號的共享覆蓋。

山東:“共享鐵塔”減少碳排放650萬噸

  在今年9月開通的濟南黃河濟濼路隧道公路段,山東鐵塔通過共享建設,同步實現隧道內民用通信2/3/4/5G全頻段信號與廣電調頻廣播信號的覆蓋。(受訪單位供圖)

  山東鐵塔還積極推進城鄉各類挂高資源共建共享,實現“多桿合一、一桿多用”。針對老城區5G建設,德州鐵塔提出“智慧燈桿”建站方式,把路燈桿替換為“智慧燈桿”,集市政照明與5G信號為一體,一舉解決了老城區“選址難”“建設難”的問題。

  截至目前,山東鐵塔推動13萬座存量鐵塔和287萬處路燈桿、信號桿、電力桿等社會挂高資源納入統籌利用範圍,做到能共享絕不新建。山東鐵塔累計交付塔類需求28.5萬個,推動新建鐵塔共享率由15%提升至91.7%,其中99.6%的5G站址通過共享方式建設。(新華網記者王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