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渭南潼關縣荒移村衛生室“變形記”

2018-12-12 16:03: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秦東鎮荒移村村醫劉永生走出煥然一新的荒移村衛生室(供圖 渭南市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11月末的陜西省渭南市潼關縣秦東鎮荒移村道兩邊的樹上,還挂著黃橙橙的葉子,陽光傾瀉下來,光滑平坦的水泥路上一圈圈光暈暈染。陜西省渭南市潼關縣秦東鎮荒移村村醫劉永生坐在乾淨、敞亮的診療室裏,給前來就診的孩子檢查、診治,問得詳細,記得認真。

  這個三間平房的衛生室服務著方圓十幾裏的群眾,冬日裏開著空調,暖和舒服。三四個村民坐在嶄新的淺藍色輸液椅上,打著吊瓶,閒話家常。雖是間小小的衛生室,但檔案室、觀察室、理療室、藥房、治療室、值班室分的十分清楚,心電圖檢測儀、血壓儀、血糖儀以及氧氣包等醫療設施一應俱全。

  劉永生笑著表示,荒移村衛生室發展到現在,多虧了改革開放的好政策,經濟條件好了,人的健康意識也提升了,有病也不拖著,看得很及時。不像以前,硬拖到沒辦法才來看,一有病,人心裏就慌了。

  提到“慌”,劉永生的臉上掠過一絲痛苦。當時光的手推開回憶那道閘門,許多辛酸過往便從心底穿過。

  1976年,劉永生從學校畢業之後,當了村醫。那時,村衛生室只有兩間土坯房,因為沒有窗戶,常年不通風,房子陰暗潮濕,晚上點個煤油罩子燈,也只能照亮那麼一小坨地方。而全部的醫療設備就是一個聽診器,一瓶紅貢碘酒。如果晚上出診,不得不打著燈籠找路。

  至於藥物,劉永生也多半就地取材,自採、自製、自種、自用,多為中藥。“那時候就連慶大黴素也常常買不到。”劉永生説,一遇到病,不論大小,村裏人和村醫都著急忙慌,沒了主意。因為設備有限又常年缺藥,就連小孩肺炎、脫水這類常見病症,也不得不輾轉送往相距幾十公里之外的港口醫院,又由於土路顛簸,碰上下雨更是泥濘難行……

  每次目睹這些慘淡,劉永生便在心底決定,要好好學習醫療知識,為父老鄉親做好服務。可基層醫療衛生事業哪是僅憑一個村醫的決心就能幹好的?劉永生盼著政策的春風,能吹拂到基層醫療這個領域來。

  1978年,改革開放的春風吹遍神州大地,各個領域都被政策盤活,當然成效最為顯著的便是經濟領域。荒移村去城裏打工掙錢的人越來越多,在土地上想辦法淘金的人也越來越多,人們改種了更具經濟效益的油料牡丹和中藥材,再加上新農村、美麗鄉村建設到如今的鄉村振興戰略等一系列好政策疊加,人們的腰包比以往鼓了許多。村裏的路也由土路變成了水泥路,比以往寬了許多,也平坦許多,這樣一來,遇到緊急情況,送病人就方便多了。

  村衛生室也有了改觀,由於常年失修,屋檐漏雨,上世紀90年代,村裏重新修建了衛生室,三間磚瓦結構的房子,比以前寬敞了許多,還安裝了電燈,亮亮堂堂的,醫療設備也多了氧氣包、血壓計、心電圖儀器等。

  最大的變化莫過於能買到藥品了,劉永生總是趁著空閒的時候,騎上自己的自行車或雇一輛三輪車,到潼關縣城或者渭南市去進藥,抗生素、消炎藥等這些基本都可以滿足日常用度。這期間,劉永生也儘量抽空去全國各地醫院或者學校學習西醫,不斷提高自身的專業水準。

  在這間衛生室裏,劉永生也救過無數生命,危重産婦、腦梗病人、患病兒童……都曾在這間衛生室裏,被劉永生用簡單藥物或者儀器進行救治,使他們有機會到更好的醫院接受救助。

  不過,還是遇到了一些其他的困難,最難的就是防疫,這是基層衛生室的一個重要職能,每次劉永生挨家挨戶去接種的時候,村裏人總是嗤之以鼻,很少有人主動配合。劉永生總是坐在門口,親眼看小孩子吞下防疫藥丸,才安心離開。他從心底期盼,能夠提高村民的防疫意識。這樣一來,人們的“慌張”便能減輕許多。

  2007年,新農合政策實行以後,上至三甲醫院,下至基層衛生室,村民看病均可以以不同程度的比例進行報銷。

  自從實行了新農合,村裏人看病積極了,也沒有人賒賬了,以前賒賬的人很多,劉永生也盡著大家欠,但問題是,大家一欠賬,診所進藥或者買儀器設備就要借錢,一時間診所的運行陷入了新的困境。

  在了解到基層的困難,為了改善基層醫療環境,2009年,渭南市出臺建設標準化村衛生室文件,要求對每個行政村補貼建設一所標準化村衛生室,潼關縣便在當年著手實施,給每個村衛生室撥款5萬元進行修整重建,基礎醫療設備也提供了成套配置。借此“春風”,荒移村對村衛生室進行重新修建,蓋成了如今的三間寬敞平房,配備了各項基礎設施。

  緊接著2010年,渭南市對村衛生室實行藥品配送政策,對村衛生室全面推行國家基本藥物制度,實行基本藥物集中採購、配備使用和零差率銷售。

  這項政策實施後,劉永生高興地提到,他就不用自己進藥了,基層衛生院的用藥安全也得到了進一步的保障。另外,政策對村醫也有相應傾斜,對於劉永生的這樣基層醫療人員每年有12000元的補貼。特別是在公共防疫上,渭南市實施了市防疫單位配送疫苗,村醫領取接種補助,基層開展防疫宣傳,極大地提高了村民的防疫意識,各村鎮小兒麻痹發病率明顯降低。

  如今,隨著健康扶貧政策在渭南全市的實施,每個因病致貧家庭都設定了包聯醫生,偶爾有劉永生能力範圍不及的病症,他就會及時打電話向縣上、市上的包聯醫生求助。

  午後的陽光,溫暖舒適,劉永生剛剛走出衛生室,迎面來了一位村民,急乎乎喊他去看臥病在床的父親。劉永生轉身進屋,背起藥箱子,喊兒子開上2010年買的小汽車,轉身安慰村民:“不慌不慌,你爸那病我知道,備著藥呢,咱現在就走。”

  不一會兒,車子便已消失在筆直寬闊的村道上……(供稿 渭南市委宣傳部 編輯 李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