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驅動 科技點燃渭南工業發展新“引擎”

2019-01-11 11:35: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改革開放四十年來,陜西省渭南市工業發展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1978年到2017年,渭南生産總值由10.88億元增加至1656.62億元,城鎮化率由9.7%上升至46.32%,這一組組數據,記錄著渭南人民實幹奮進的腳步。

  

  陜西北人印刷機械有限責任公司車間

  説到渭南市工業的發展,這其中不得不提陜西北人印刷機械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陜西北人”)。縱觀40年來渭南工業發展脈絡,陜西北人的前身“陜西印機廠”的興辦不僅是渭南工業從零起步的重要標誌,也是渭南工業在艱苦奮鬥中創造輝煌的生動見證。改革開放40年間,迎著時代變革的潮流,陜西北人凝聚了渭南工業發展縮影,從一家傳統製造企業,發展成設計製造世界先進印刷設備的技術型企業。

  薛志成是陜西北人的總工程師,也是進廠將近二十年的老員工,他介紹道,1971年陜西印機廠作為國家重點建設項目正式投産,後因技術等問題,像許多老國企一樣,一度面臨破産。企業艱難的生産經營情況在1992年有了轉變,通過投入巨大資金,陜西印機廠從國外引進了新的凹印技術,陜西印機場生産技術有了很大提升。通過五年的消化吸收,陜西印機廠不僅將凹印機實現了完全國産化,並且將原有的凹印機進行升級改造,降低成本,直接打破了外國市場凹印機在中國的壟斷地位。

  從那之後,陜西印機廠進入了發展的快車道, 2002年,在陜西省政府的積極推動和相關部門的支持下,北人股份公司兼併陜西印機廠,新的陜西北人印刷機械有限責任公司正式成立,以市場為導向、以技術和産品創新為動力的新一輪各項改革在公司內部如火如荼的展開,公司的經營方式和發展模式全部改頭換面,大幅提升。

  也正是得益於這次的技術改革,技術創新成為了陜西北人發展的重中之重,公司的發展不僅更加注重産品創新,更建立健全了人員激勵機制。在陜西北人每一個新産品的研發結束,所有的設計人員,除了正常的薪酬以外,還有20到30萬元的創新獎勵。留人留心,在鼓勵企業科研人員大膽創新的同時,陜西北人不斷引智,在西安設立了陜西北人研發中心,在高校設立聯合工作站,為企業的科技創新補充新鮮血液。

  改革開放四十年來,陜西北人從當初瀕臨破産的企業,到現在成為年營業額達到五億多、印刷設備技術走在國內外前列的企業,這離不開陜西北人對創新的執著,更是離不開渭南市對創新驅動工業發展的大力支撐。

  經過40年的發展,渭南市正在由農業大市向新型工業化城市邁進。這40年,渭南更是涌現出了一大批新興企業。渭南天臣新能源、陜西德力能源科技、陜西神光化學有限公司等,産值過10億元的企業有35家,産值5億元至10億元的企業有40家。渭南市已經基本形成了以精細化工、裝備製造、食品醫藥、新能源新材料、航空為代表的5大重點産業,重點工業領域從技術落後發展到國內領先再成為現在的國際知名。

  據統計,2017年,渭南全市工業增加值達632.67億元,工業産值佔全市生産總值的38.2%,佔比比1978年提高了近10個百分點。渭南市同時是鉬精粉生産和出口基地,黃金産量位居全國第三,發電量、鋼産量和化肥産量均居全省前列,工業成為拉動區域經濟增長的主導力量。(供稿 文/圖 渭南市委宣傳部 編輯 李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