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富平:優化産業結構 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2019-04-09 17:40: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程茜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十三五”以來,陜西省渭南市富平縣緊扣“加快發展、追趕超越”主題,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持續抓好項目建設,優化升級工業經濟,提質增效現代農業,加快推進第三産業,促進産業轉型升級,助推富平經濟高品質發展。

  

  富平縣高新區中小企業孵化中心航拍

  在富平縣高新區中小企業孵化中心,格拉默車輛座椅(陜西)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格拉默車輛座椅廠”)的生産車間裏,二十余名工作人員正在忙碌地對車輛座椅進行組裝、調試。據格拉默車輛座椅廠廠長呂敏健介紹,作為富平縣近年來招商引資的重點項目之一,三月份該廠已完成6000套中卡座椅的交付任務,銷售收入能夠達到1000余萬,將在年底完成4.5萬套到5套座椅的交付量,銷售收入預計能達到一億五千萬左右。

  像格拉默車輛座椅廠這樣的新型高效益企業在富平縣高新區中小企業孵化中心還有不少。“十三五”以來,富平縣不斷優化産業結構,加大招商引資力度,積極引進前海智慧動力能源、星美新能源等一批耗能小、污染低、技術高的優質企業,逐步淘汰取締了白灰水泥、煙火爆竹等一批能耗大、污染高的企業。目前,富平高新區已獲批陜西省級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入駐企業30余家,莊裏工業園區發展框架基本成型,入駐各類企業50余家。

  富平縣工信局局長胡宇星對此表示,2018年,富平全縣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完成總産值186.19億元,增長23.59%,工業佔GDP的比重達到42%,新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8戶,13家企業被認定為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和高新技術企業。

  據胡宇星介紹,目前,富平縣已初步形成了以熱電聯産為主的能源産業,以金屬軋製設備、冶金、為主的裝備製造業,以水泥、陶瓷、建築骨料為主的建材業,以麵粉、奶粉、副食品為主的農産品加工業,以煤化工、無機化工為主的化工業,以編織、塑膠管材為主的輕工業六大産業格局。

  在推動工業化不斷轉型發展的同時,富平縣還大力發展現代農業。近年來,富平縣緊抓建設省級百萬隻奶山羊示範區、農業主導産業(奶山羊産業)轉型升級示範縣、陜西省培育千億級奶山羊全産業鏈機遇,大力發展奶山羊産業。截至2018年底,富平縣存欄奶山羊59萬隻,年産羊乳16.5萬噸,約佔到陜西省奶山羊存欄和羊乳産量的30%,已規劃建設現代奶山羊産業示範園區3個,奶山羊養殖場(小區)、家庭牧場216個。同時,富平引入聖唐乳業、紅星美羚等羊乳加工企業6家,年加工乳製品超過8萬噸。2018年富平縣被國際山羊協會授予“世界奶山羊産業發展示範區”稱號。

  

  紅星乳業有限公司制奶車間一角

  據富平縣畜牧局副局長李芳娥介紹,下一步,富平縣畜牧産業將在奶山羊産業發展上,通過實施規模擴張,龍頭培育,品牌提升,科技支撐四大工程,力爭到2022年,富平全縣奶山羊存欄達到100萬隻,羊乳産量達到35萬噸以上,奶山羊全産業鏈産值實現100億元的目標。

  截至目前,富平縣市級以上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達到55家、市級以上農業園區達到9家、農民專業合作社達到634家、家庭農場總數達到545家,農業總産值在陜西全省名列前茅。

  富平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景軍榮表示,2019年富平縣將把發展的重點放在新型工業化、農業現代化、文化旅遊産業化三個方面:一是圍繞推動富閻一體化大戰略,突出航空、汽車、裝備製造等産業,全力抓項目、建園區、興産業,做大做強工業經濟;二是突出柿子、奶山羊等特色産業,擴規模、提品質、創品牌、拓市場,努力打造全國柿子産業發展強縣和全省千億級奶山羊全産業鏈示範縣;三是積極發展全域旅遊,不斷完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服務體系,實施塹城保護開發,推進富平旅遊文化産業再上新臺階。(供稿 文/圖 渭南市委宣傳部 編輯 吳宇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