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省多舉措推進生態環境保護領域改革 2035年基本實現美麗陜西目標
2019-04-23 09:24:06來源:陜西日報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4月22日,記者從陜西省生態環境廳獲悉:日前,該廳印發《關於全面深化生態環境保護領域改革擴大開放推動新時代追趕超越發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提出將全面深化生態環境保護領域改革,到2022年,全省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取得顯著成效,藍天、碧水、凈土、青山四大保衛戰取得重要進展,治污降霾聯防聯控機制進一步強化,生態環境品質總體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大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協同減少,環境風險得到有效管控。

  圍繞以上目標,該廳將從11個方面推進改革:一是持續實施大氣污染防治行動,實施清潔生産和污染深度治理,加快構建霧霾智慧監控和網格監管體系,全面推廣空氣品質生態補償,到2020年,全省設區市優良天數比率和細顆粒物(PM2.5)濃度達到國家下達目標,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數比率較2015年下降25%以上,可吸入顆粒物(PM10)濃度明顯下降。二是加快水污染防治,全面落實河長制、湖長制,系統推進水源地保護、城市黑臭水體治理、農業農村污染治理,完善河流生態環境補償機制,到2020年,地表水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達到72%以上,地級及以上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消除比例均達到90%以上(西安市基本消除建成區黑臭水體),地下水品質極差比例控制在16.3%以內。三是強化土壤污染風險管控和修復,開展污染耕地風險排查整治三年行動,推動耕地分類治理,劃定特定農産品禁止生産區,到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達到92%以上,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達到90%以上。四是鐵腕推進青山保衛戰,全面開展生態保護紅線勘界定標工作,開展生態保護修復試點示範,構建生態環境監測評估體系。五是加強固體廢棄物和垃圾處置,爭取“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全面禁止洋垃圾進口。六是開展農村環境綜合整治,以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為主攻方向,加強農業面源污染防治。七是提高污染排放標準,強化排污者責任。八是健全環境信用評價、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嚴懲重罰等制度。九是完成省以下生態環境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十是完善省級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制度。十一是構建以政府為主導、企業為主體、社會組織和公眾共同參與的環境治理體系。

  《通知》還提出了進一步的目標:到2035年,陜西省實現保護生態環境的空間格局、産業結構、生産方式、生活方式總體形成,空氣和水環境品質實現全面根本好轉,土壤環境品質穩中向好,環境風險得到全面管控,藍天白雲綠水青山成為三秦大地常態,美麗陜西目標基本實現。 (記者 汪曼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