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駛來中歐班列“長安號”

2019-10-21 09:33:45|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新中國成立70週年故事——尋找故事中的你(22)   “一帶一路”駛來中歐班列“長安號”

  10月20日,在陜西省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成就展“洋貨碼頭”展區,市民小王給奶奶介紹中歐班列“長安號”。 本報記者 張辰攝

  10月15日,陜西省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成就展“洋貨碼頭”展示區吸引了眾多參觀者的目光。“中歐班列‘長安號’不僅把咱們的商品運了出去,也把絲路沿線國家的好東西運了回來。”西安市民張恒基在洋貨商品架前駐足,“依託中歐班列‘長安號’,越來越多的進口商品直營店出現在大家的生活中。”

  “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讓陜西站到了對外開放的前沿,陜西對外開放也進入了新階段。中歐班列“長安號”為陜西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大格局,高品質“走出去”,高水準“引進來”,更深更廣地融入全球經濟體系注入了新的動能。

  “走出去”,中歐班列“長安號”將大到機械設備、汽車整車,小到家用電器、服裝鞋帽等商品源源不斷地運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引進來”,中歐班列“長安號”搭載著酒水飲料、生鮮等國外商品,不斷豐富著陜西人的餐桌和生活。

  陜西國際陸港多式聯動有限公司總經理邵博爾介紹:“我們將歐洲生産的沃爾沃汽車通過中歐班列‘長安號’從比利時根特市運到西安來,只需要17天,以往走海運則需要45天以上。”

  中歐班列“長安號”不僅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往來搭建起了橋梁,同時也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溝通交流提供了廣闊平臺。依託中歐班列“長安號”,陜西對外開放邁出穩健步伐。

  2013年11月28日,西安國際港務區和原西安鐵路局立足區位優勢,正式開行西安至阿拉木圖的中歐班列“長安號”。截至2019年6月底,中歐班列“長安號”已開行2567列,開行量、重載率、貨運量居全國前列,累計運送貨物總量達264萬噸;運行頻次由開行之初的每週1列,增加到現在每天開行4至5列;開行線路也由當初的1條增加至現在的13條,構建了一條連接中亞、輻射歐洲腹地的國際物流大通道。

  目前,中歐班列“長安號”已串聯起“一帶一路”沿線44個國家和地區,基本實現了中亞和歐洲地區主要貨源地的全覆蓋,有力推動了我省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交流與合作,實現了通道、貿易和産業的良性循環,為我省加快發展“三個經濟”提供了有力支撐。

  亮眼成績的背後,是日益開放的陜西。2018年我省進出口、出口、進口增速分列全國第三位、第四位和第三位。陜西陸空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集散輻射全國的門戶和樞紐作用正強勢凸顯。

  西安國際港務區管委會主任孫藝民表示,下一步,西安國際港務區將進一步加強西安及西安港與各內陸省份、沿海港口、沿邊口岸及各大企業的合作,凝聚和落實好高品質建設國際物流大通道的發展共識,形成各方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的良好局面,打造中歐班列全國集結中心,建好對外開放大通道,為西安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共建共享開放成果貢獻“陸港力量”。( 本報記者 康傳義 見習記者 張家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