條條斑馬線 文明處處見 ——渭南大力開展“斑馬線上我文明”主題創建活動

2019-11-05 10:53:48|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車讓人,我點讚”,渭南文明出行已成風尚。 本報記者 田錫超攝

  10月25日,在渭南市臨渭區勝利大街熙園公館對面的人行道上,戴師傅正駕駛著計程車前行,看到一個女孩準備過馬路,便主動減速,緩緩停下,女孩通過後向他鞠躬致謝。“看到小女孩給我鞠躬,我特別感動,心裏暖洋洋的。”戴師傅對記者説。

  2018年5月,渭南市在全市持續開展“斑馬線上我文明”主題創建活動。一年多來,在渭南城區的大街小巷,“車讓人、人守規”“車讓人、人快走”效果明顯提升,斑馬線真正成為安全線、文明線、風景線。

  “兩個群體”作表率

  6月26日,渭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臨渭大隊對20名計程車司機和16名公交車司機進行了獎勵,並對文明公交線路、優秀駕校進行了表彰。“過去收到的是交警給我開的罰單,這次不一樣了,交警不僅給我發獎金、頒證書,還給我的車貼上了‘禮讓文明號’的精美車貼,整個車的顏值都提升了。” 一位被表彰的計程車司機激動地説。

  據了解,渭南城區現有計程車900余輛、公交車314輛,日復一日穿行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是文明交通創建的重要組成部分。為了抓好計程車司機和公交車司機這兩大群體的示範作用,渭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臨渭大隊先後兩次隆重表彰“禮讓文明號”計程車司機、公交車司機42人,“禮讓先鋒號”優秀計程車隊、公交線路21個(條)。

  在渭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臨渭大隊的引導下,渭南市的計程車、公交車真正發揮了先鋒隊作用,帶動公務用車、私家車紛紛自覺禮讓行人。現在,在渭南城區,多輛車同時等候一名行人通過斑馬線的場景隨處可見。

  “花樣處罰”為文明

  8月10日,在臨渭區前進路與朝陽大街的十字路口,車流、人流交織。“停一下!”見一市民闖了紅燈,執勤交警將闖紅燈行人攔住並帶到崗亭前。

  “我們要對你剛才闖紅燈的行為進行處罰,這上面有四種處罰方式,你可以選擇其中一種。”執勤交警指著一張海報説。只見海報上寫著:方式一,行政處罰50元;方式二,抄寫交通安全法並填寫承諾書;方式三,將自己的違法行為轉發朋友圈集讚;方式四,當志願者現場維護交通秩序。

  與此同時,針對不禮讓行人的司機,渭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臨渭大隊也制定了多種處罰方式供選擇。方式一,對駕駛人處罰100元,記3分;方式二,將違法行為轉發朋友圈集20個讚放行;方式三,做半小時交通志願者,現場維護交通秩序。

  渭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指揮中心一位民警説:“現在,在渭南城區的主幹道,有多處自動抓拍系統自動抓拍並實時曝光。我們每週還對外發佈‘斑馬線上紅黑榜’,有截圖和點評,現在不文明的車輛、行人越來越少了。”

  “我要讓”已成風尚

  今年以來,渭南市委宣傳部、文明委等部門全員參與“斑馬線上我文明”主題創建活動。在此基礎上,渭南市還設立了“週三文明交通禮讓日”,進一步增強了該活動的影響力。

  如今,每天早上7:20至8:30,渭南城區的3000多名黨政幹部、16所駕校學員以及志願服務者,在交警的指導下,身穿志願服,手持小紅旗,準時在城區20處人流密集的交通路口上崗,引導行人通行。

  渭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隊還走進校園,通過交通指揮手勢示範、交通標誌牌講解、鐵騎分隊展演等形式,與學生們進行現場互動,並通過模擬交通體驗、角色扮演,加強學生們的交通安全意識。

  渭南市公安局局長楊建琦説:“我們在‘斑馬線上我文明’主題創建活動中,分步有序推進,變‘要我讓’為‘我要讓’,現在發生在斑馬線上的交通事故銳減,市民的文明交通素養正在逐步提升。”( 本報記者 田錫超 通訊員 東曉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