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富貴”遇見“漢女俑” ——西鹹新區文化産業“玩”出新花樣

2019-11-15 09:14:33|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詩經裏小鎮國風廣場。

  作為西鹹新區首家大型文化綜合體,灃東阿房書城自開業以來,舉行多場文化活動,已成為周邊居民文化休閒的重要場所。

  在第六屆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西安數字互動娛樂文化周上,“唐富貴”吸引了觀眾駐足。 本稿照片均為資料照片

  跟隨唐太宗征戰沙場的駿馬,將走入尋常百姓家,搖身一變成為孩子們的搖搖馬;

  “沉睡”千年的漢代女俑,通過數字化手段,在遊客面前翩翩起舞;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的美景,在灃河岸邊舒展……

  文化只有與時代共振,才能煥發勃勃生機。如今,在西鹹新區這片歷史深厚的土地上,傳統文化正以“好玩”的形式,走進群眾日常生活中,以一種潛移默化的形式,傳遞著民族記憶,講述著中國故事,成為西鹹新區産業體系中蓬勃成長的新力量。

  點讚,周秦漢唐文化有了新IP

  今年4月“唐富貴”迎來自己的“高光時刻”:榮獲2019中國旅遊商品大賽金獎,成為西安城市的文創新IP。

  10月,位於西鹹新區灃西新城的陜西李唐牧馬文化創意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向宇得到好消息:一家國際性的家居企業對在今年秋季廣交會上展出的“唐富貴”的造型很感興趣,有意達成合作意向,讓“唐富貴”走進人們的日常家居生活。

  作為“唐富貴”的設計者,李向宇説:“我們正在全力推動‘唐富貴’從一個藝術品走向人們的生活辦公用品。”

  “唐富貴”是誰?故事得從1000多年前説起。

  唐太宗李世民很愛馬。為了紀念曾經跟隨他殺伐征戰的六匹戰馬,唐太宗命人將它們用浮雕的形式雕刻出來置於陵前。這些浮雕被人們稱為昭陵六駿。

  時隔1000多年,昭陵六駿流暢、圓潤的造型進入了李向宇的視線。以此為基本元素,經過李向宇的藝術再創造,“唐富貴”的形象誕生了。

  “它集合了我們對唐馬以及對唐朝的所有美好想像,寄託著我們對以往盛世的懷念和未來美好生活的期望。”李向宇説。

  在他看來,“唐富貴”不僅是一個形象,是一個品牌,更是一個文創平臺。“我們在進一步豐富‘唐富貴’文化內涵的同時,還想做好‘唐富貴+’。目前正在積極與家居企業、燈具企業、音響企業對接,豐富‘唐富貴’的實用功能,讓它和人們的生活發生更密切的關聯。”李向宇説。

  讓傳統文化擺脫冷冰冰的高貴面貌,以活生生、趣味十足的形象贏得現代人的喜歡,正成為西鹹新區文化産業的發力點。

  在秦漢新城,取自漢景帝陽陵博物院的女俑形象,經過數字化的創造,可以在人們面前翩翩起舞,展示漢代女性的優雅。

  在灃西新城,原創皮影動畫《孫悟空三打白骨精》,以“皮影+戲曲+動漫”的多元素融合方式,亮相第43屆法國昂西國際動畫節,帶去了濃濃中國風。

  更多的文化産品紛紛打上了“秦漢出品”的印記。

  據了解,秦漢新城正在加快建設秦漢新城影視文化産業基地,目前已吸引83家影視文化企業入駐。秦漢野馬文娛基金陸續投資院線電影《七十七天》、海外引進片《愛貓之城》、網絡電影《大毛狗》、網絡劇《長安十二時辰》等20余個項目,累計投資額逾3億元。

  在秦漢新城的大力扶持下,一批優秀的文化産品在全國嶄露頭角,其中既有中外藝術家聯合創作的創意舞臺劇《我的小夥伴》,又有登陸央視電視劇頻道黃金檔的大型脫貧攻堅題材電視劇《蘭桐花開》,還有正在精心籌備的漢代歷史題材話劇《漢武大帝》。

  目前,西鹹新區積極引進影視創作企業、專業創作團隊、大型影視動漫類互聯網平臺、影視動漫投資基金等,加快構建産品研發、産品測試、渠道發行、後期製作、版權交易等服務鏈條, 打造完整的影視動漫文創産業鏈,助力形成文化創意服務集群。

  融合,景區就是産業園區

  近日,位於西鹹新區灃東新城的新華書店·灃東阿房書城獲得2019倫敦設計獎室內設計-國際展廳或旗艦店類銀獎。該獎項是國際設計界最具影響力的獎項之一。

  灃東阿房書城作為公共生活和城市文化的載體,自開放至今已經成為城市的“網紅打卡地”。

  在西鹹新區,詩意的美好生活觸手可及。

  位於灃東新城的詩經裏小鎮,是全國首個詩經文化主題小鎮,它將優秀傳統文化與旅遊度假、創意設計有機融合互動,以“文旅休閒+傳統體驗”的新模式,讓三百詩篇走出素紙鉛書,以文化風景為魂,再現《詩經》中的自然景致,將《詩經》這一文化IP重回大眾視野。

  11月10日,暖暖的陽光灑在詩經裏小鎮的灰瓦黃墻上,在《風雅詩頌》詩經體驗中心,以採詩灃濱、獻詩豐鎬、孔聖編詩、毛公傳詩四幕為內容的《詩經》演藝正在精彩上演。

  “有別於傳統的説教式展陳,表演者就在一步之遙,讓我們能完全沉浸在節目所營造的氛圍中,切身感受《詩經》千年曆史與文化傳承的傳統之美。”看完演出後,市民張女士還在沉浸在節目帶來的震撼中。

  詩經裏小鎮誕生於《詩經》之美,更關注于為每位遊客提供一種可感知、可體驗、可記憶的生活方式,開創傳統古禮、古琴風雅、禪韻茶道等11種國學體驗。此外,“西鹹文化大講堂”系列活動已經舉辦了19期,邀請王蒙、康震、孟建國、張克晉、肖雲儒等文化名人相繼開壇設講,傳播傳統文化。

  聽一曲禮樂,誦一段詩經,枕一席詩夢,做一日詩人……“我們希望能通過這些文化體驗,向大家展現豐富多彩的國學知識,最重要的是讓每位遊客能于都市中重拾一份悠然自得,體會慢時光裏的詩意。”詩經裏小鎮相關負責人説。

  隨著9月7日第四屆“詩詞中國”傳統詩詞創作大賽頒獎典禮在此舉辦,詩經裏小鎮受到更多詩詞愛好者的關注。今年下半年,詩經裏小鎮精品民宿正式對外開放。截至目前,詩經裏小鎮遊客接待量近500萬人次。

  以文化為靈魂,以景區為載體,西鹹新區正在發揮區域內周秦漢唐歷史文化、民俗文化、絲路文化等資源優勢,加快重點文旅項目建設,大力推動茯茶鎮創建國家4A級景區,大秦文明園秦文明廣場、灃東文化廣場相繼開放,昆明池、絲路風情城、恒大文旅城等項目加快建設。

  11月2日,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文化創新創業園在空港新城揭牌,現場展出了全國60余位工藝美術大師精心雕琢的1200多件作品。空港新城作為陜西“一帶一路”對外開放的空中門戶,正發揮“三個經濟”優勢,促進文化流動,營造文化創新、人文交流的氛圍,為更多大師搭建藝術創作的廣闊舞臺,全力打造“一帶一路”文化“會客廳”。

  發揮地方特色文化優勢,讓産業成為推動經濟發展新引擎。預計到 2020年年底,西鹹新區文化旅遊産業總收入將突破300億元,2025年達到800億元。(本報記者 王睿 侯燕妮 通訊員 牛建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