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黃河文化精髓 看電影《黃河入海流》的“根”和“魂”
2019-12-04 09:58: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陳嵐):12月2日,當影院內燈光亮起,觀眾全體起立為主創團隊鼓掌時,電影《黃河入海流》以其傳遞的“傳承黃河文明、弘揚黃河文化、感恩黃河哺育”的主旋律故事,讓到場的每位嘉賓和觀眾觸摸到了中華文化的“根”和“魂”。

  沒有自帶流量的明星班底,也沒有華麗的宣發包裝,在這個”眼球經濟“的時代,製作團隊以黃河岸邊一群“好人”的故事感動了大家,也為如何拍好反映城市發展的電影開拓了全新的思路。

  【中首  陜西 圖】深挖黃河文化精髓 看電影《黃河入海流》的“根”和“魂”

  電影《黃河入海流》首映式嘉賓合影 攝影 李方園

 以電影透視城市文化 以文化賦予電影靈魂

  電影作為促進城市旅遊、文化傳播的最有利宣傳途徑,對城市整體形象傳播有著巨大的作用。一部成功的影視作品往往能夠把一個城市最經典的文化展現出來,以《大紅燈籠高高挂》《杏林深處》《喬家大院》為例,這些影片不僅展現了晉商文化風采,更為山西喬家大院帶去每年上百萬的遊客資源。

  【中首  陜西 圖】深挖黃河文化精髓 看電影《黃河入海流》的“根”和“魂”

  電影《黃河入海流》導演及主演團隊講述影片拍攝故事 攝影 李方園

  【中首  陜西 圖】深挖黃河文化精髓 看電影《黃河入海流》的“根”和“魂”

  參加電影《黃河入海流》首映式的觀眾 攝影 李方園

  而作為中華民族的母親河,流經9個省區,全長5464公里的黃河哺育了佔全國近三分之一的人口,數千年曆史積澱出的深厚文化為以黃河為主題的影視作品提供了大量素材。

  電影《黃河入海流》就是以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鄉村巨大變遷為背景,以黃河岸邊尤其是渭南大荔縣棗鄉群眾致富後支持教育事業的故事為主線,將黃河岸邊的風土人情、特色産業、美麗鄉村和文化旅遊完美展示的一部反映鄉村變遷的作品。

  【中首  陜西 圖】深挖黃河文化精髓 看電影《黃河入海流》的“根”和“魂”

  陜西省電影家協會副主席、西北大學現代學院導演表演學院副院長李愛民致辭 攝影 李方園

  【中首  陜西 圖】深挖黃河文化精髓 看電影《黃河入海流》的“根”和“魂”

  電影《黃河入海流》劇照 供圖 電影《黃河入海流》劇組

  電影的故事發生在黃河岸邊一個有百年曆史的古渡小學裏,隨著很多農村的孩子隨父母打工進城上學去了,古渡小學即將陷入被撤並的命運。為了保留住這座鄉村小學,卜校長的心思全放在學校的事情上,為了省錢,在一次粉刷學校墻面的時候他一不小心從梯子上摔了下來,摔斷了腿而不去醫院治療,身患殘疾的大兒子興兒在救助落水的學生時意外身亡……在最困難的時候,村支書、村長、冬棗大戶和很多“好人”的齊心協力,加之鄉村通過種植冬棗等産業獲得巨大成功,鄉村不再是往日的沉寂,一些年輕人看到了農村發展的希望,又紛紛返鄉,在新學校建成典禮的那天,卜校長臉上終於露出了難得一見的笑容。

  【中首  陜西 圖】深挖黃河文化精髓 看電影《黃河入海流》的“根”和“魂”

  著名文化學者、評論家仵埂 攝影 李方園

  對於這部電影所表達傳遞的“黃河文化”以及“黃河精神”,著名文化學者、評論家仵埂認為,電影所營造出的溫暖、詩意的鄉村氛圍通過導演恰當的鏡頭語言和敘事節奏所,如深水靜流一般滲透進了每個觀眾的心裏。“這樣的作品需要靜下心來仔細品味,不同於商業大片富有衝擊力的場面,這種蘊含著深厚中華民族精神的作品富有其獨特的藝術力量。”仵埂説。

  雁塔區委網信辦主任白小平作為觀禮嘉賓,在電影結束後表示:“整部電影真實自然接地氣,充滿了蓬勃向上的正能量。整部電影從人物的性格塑造、場景的現場還原、現實的殘酷逼仄、內心的掙扎鬥爭以及價值的傳承堅守都表現得淋漓盡致。真實不矯情、真情不煽情。”

  【中首  陜西 圖】深挖黃河文化精髓 看電影《黃河入海流》的“根”和“魂”

  電影《黃河入海流》總製片人史佳 攝影 陳鏘

  好的影視作品是城市文化的里程碑和引領者,通常隱含著一個區域的人文精神。正如電影總製片人史佳所説:“整個故事很緊湊,也很感人,樸素中流露的是一種真情,有很強的代入感,尤其是圍繞卜校長‘救校’的舉動包括涉及到的人物都‘栩栩如生’,他們心地善良,敢作敢當,身上銘刻著‘黃河人’的痕跡,這大概就是我們在具象世界裏能看到、感受到的‘黃河精神’。”

  小切口講述大故事 打造黃河文化精品工程

  九曲黃河,奔騰向前,以百折不撓的磅薄氣勢塑造了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民族品格,是中華民族堅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

  2019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黃河流域時強調,黃河文化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保護黃河是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韆鞦大計,深刻闡述了人與自然之間的共生關係。

  【中首  陜西 圖】深挖黃河文化精髓 看電影《黃河入海流》的“根”和“魂”

  大荔縣委副書記杜鑫(右)在電影《黃河入海流》專題研討會上發言 攝影 李方園

  在認真學習落實中央精神下,在延續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的過程中,陜西大荔縣通過電影《黃河入海流》這樣的文化精品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講好“黃河故事”,其創新城市宣傳方式以及傳遞正能量價值觀的重要意義不言而喻。

  【中首  陜西 圖】深挖黃河文化精髓 看電影《黃河入海流》的“根”和“魂”

  陜西秦草生態有限公司組織員工觀看電影 攝影 李歐

  正如陜西省長胡和平在《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中展現陜西擔當》中表示,陜西要立足富集的黃河文化資源,實施精品文化工程。加強黃河題材文藝創作,推動歷史文化、紅色文化、民族文化傳承。講好守護根脈、傳承文明的歷史故事,理想如熾、信念如鐵的革命故事,革故鼎新、開放共贏的發展故事。

  電影《黃河入海流》中展現的大荔,地處汾渭平原最開闊的地帶,作為九曲黃河出陜西的最後一個”彎“,得益於黃河流域良好的生態環境和它所衝擊出來的平原地帶提供的肥沃土壤,擁有山水林田湖草沙七大要素,因此自古糧豐田疇,産業興旺,在陜西省乃至全國都享有“現代農業看大荔”的美譽。

  受益於黃河的大荔,在保護黃河方面,實施了黃河大荔段雨林上延段工程、續建應急工程、堤防加高培厚工程等,通過這些工作有力保障了黃、洛、渭三河沿線群眾的生命和財産安全。除此之外,大荔還實施了黃河濕地退耕還濕的項目,恢復濕地面積1.4萬畝,通過濕地調節區域氣候,涵養水源。同時圍繞黃河沿線,大荔利用美麗鄉村建設的成果,打造黃河濕地風情園等觀光旅遊線路,將黃河濕地的生態價值轉化為旅遊價值和産業價值,讓生態産業化的紅利惠及沿線的老百姓。

  黃河對於大荔而言,其孕育哺育的精神體現的非常明顯。正如大荔縣委書記劉莉曾表示:“大荔平原廣闊,土地肥沃,一年四季風調雨順,區域環境非常好,它體現了母親般的奉獻精神。同時,黃河帶來的交通便捷,也讓外來文化、人群不斷聚集,融合發展,這是一種包容的精神。大荔百姓與黃河是共生共榮、相依相存的一個狀態。離開黃河看大荔,就失去了根和魂。”

  作為黃河的兒女,大荔在維護好“母親”的生態,挖掘發展好“母親”所能帶來的産業方面已經做出了有益嘗試,圍繞産業興村、工業強縣、旅遊旺縣三大經濟行動取得一系列耀眼成績。

  通過電影《黃河入海流》的影視方式,大荔乃至陜西不但打開了新時代城市形象傳播的全新窗口,也為沿河城市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起一股全新的精神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