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西安基本建成傳承中華文化的世界級旅遊目的地城市
2019-12-13 09:43:52來源:西安晚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西安出臺加強文化建設促進文化旅遊産業融合發展三年行動方案 2022年基本建成傳承中華文化的世界級旅遊目的地城市

【中首 陜西】2022年西安基本建成傳承中華文化的世界級旅遊目的地城市

  小雁塔景區景色宜人(資料圖片) 記者 竇翊明 攝

  文化是旅遊的靈魂,旅遊是文化的載體。西安是聞名世界的名城古都,擁有豐富的歷史文化和旅遊資源,在文旅融合發展方面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為深入貫 徹 習 近 平 總 書 記 關 于 文 化 旅 遊 工 作 的 重 要 論述,認真落實市委、市政府加強文化建設促進文化旅遊融合發展決策部署,打造文化旅遊融合發展西安樣板,我市出臺了《西安市加強文化建設促進文化旅遊産業融合發展三年行動方案(2020—2022年)》(以下簡稱《方案》)。《方案》明確了未來三年西安市在加強文化建設促進文化旅遊産業融合發展的目標、重點任務和要求等。

  文旅融合

  三年跨越三大步

  《方案》明確了未來三年西安加強文化建設促進文化旅遊産業融合發展的三大目標:到2020年,深化文化旅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造新供給,激活新消費,提升新動能,啟動創建國家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示範區、國家文化和旅遊消費示範市,加快建設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市;到2021年,深入推進文化旅遊産業融合發展,建成一批 引 領 全 國、國 際 知 名 的 文 旅 品 牌,初 步 建 立 特 色 鮮明、附加值高、成長性好的文旅融合現代産業體系;到2022年,創建國家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示範區、國家文化和旅遊消費示範市、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市取得階段性成果,高品質發展的文旅融合現代産業體系基本形成,文旅産業成為西安具有核心競爭力的支柱産業,基本建成國際文化旅遊中心、傳承中華文化的世界級旅遊目的地城市。

  六項重點任務

  開拓西安文旅融合新高度

  擦亮歷史文化金字招牌、提升文旅産業規模層次、激發文化旅遊消費潛力、提升文化旅遊內涵品質、深化國際交流合作、完善文旅基礎設施,這是《方案》中提到的未來三年西安的文旅融合發展的六項重點任務,涵蓋了文旅融合發展的方方面面,極具可操作性。

  酒香也怕巷子深。擦亮歷史文化金字招牌,是西安文旅融合發展的第一個重點任務。《方案》中提到,西安將打造文化遺産保護典範,打造藍田猿人遺址、半坡遺址等為代表的華夏文明之源;建設 “天 然 歷 史 博 物 館” 之 城,打造 根 脈 文 化、歷史文化、絲路文化、紅色文化博物館群,實施半坡博物館、西安博物院提升改造,加快八路軍西安辦事處、西安事變紀念館等展陳更新,建設西安革命歷史博物館等,推動博物館進學校、進社區、進基層,讓歷史説話、讓文物説話;打造城市經典文旅品牌,持續擴大 “兵馬俑” “西安城墻” “世界古都” “絲路起點”等世界級文化標識的影響力,打 造 國 際 文 化 旅 遊 中心; 建設城市文 化 新 地 標,持 續 打 造 中 國 書 店 之 都,加強城市主題音樂、流行音樂創作與傳播,叫響 “易俗社” “長安畫派” “白鹿原”等文化品牌。

  提升文旅産業規模層次。未來三年,西安將實 施 重 大 文 旅 項 目 帶 動,以 重 大 文 旅 項 目 為 牽 引,加快推進浐灞中華千古情、西安文化商務區、灃東華僑城、恒大 文 旅 城等 項 目,打造文旅融 合 聚 集 區,提升文化品質,拉動大雁塔·大唐不夜城、城墻·永寧門、大唐西市等歷史文化聚集區的文旅消費,建設永興坊、白鹿倉、高陵場畔、白鹿原影視城等關中民俗文化聚集區; 做實做優文化産業示範園 區 (基 地),制定出臺促進文化産業園區發展政策措施,促進高新區、曲江新區國家級文化和科技融合示範基地創新發展,加快建設高新國家文化出口基地,擴大文旅産品國際市場份額; 創新 發 展 文 化 創 意 産 業, 以 創 意 設 計、 傳 媒 影 視、動漫遊戲、信息服務、會展廣告、電子競技為重點,打造附加值高、創造性強、成長性好的現代文創産業;促進文化旅遊多業態跨界發展,推進 “文旅 +工業” “文旅+教育”“文旅+體育”“文旅+農業”融合,推動銀橋乳業等工業旅遊點深度開發,建設灞橋鐵路主題公園、秦嶺野生動物園,組織西安國際馬拉松等精品賽事,鼓勵各區縣圍繞民俗文化、農耕體驗、果蔬採摘、康養度假等發展特色鄉村旅遊,打造鄉村旅遊品牌。

  激發文化旅遊消費潛力。在這項重點任務中,西安將打造絲路文 化 演 藝 之 都,支持 《長恨歌》《夢長安》《駝鈴傳奇》等創立國家旅遊演藝標準,突出文化特色和地域特點,推出《大唐追夢》《中華千古情》等新産品; 建設多元化品質酒店民宿,加大引進國際度假品牌酒店力度,推廣 “酒店+博物館” “酒店+書店”等主題酒店體驗新模式,鼓勵發展體現西安特色的主題酒店,打造長安唐村、周至水街、高陵源田夢工廠等民宿聚集區;振興 “食尚西安”金名片,西安將實施西安餐飲老字號復興工程,做靚 “德發長” “同盛祥” “老孫家” “西安飯莊”等餐飲 品 牌。開 展 “西 安 名 吃” 認 定,推 進 品 牌 連 鎖 化 經營,打造藍田廚師之鄉、陜菜之鄉品牌等,擴大西安國際美食之都影響力;打造 “夜長安”夜遊品牌,提 升 老 城 根、西 安 大 都 薈 等 “夜 長 安” 商圈,建設西大街、粉巷、順城巷、興善寺西街、金康路、新樂匯、大唐通易坊等美食演藝酒吧茶館特色風情街區等。

  提升文化旅遊內涵品質,是文旅融合的六項重點任務之一。西安將推進高品質景區創建,鼓勵開發 “文化+”體驗型産品,運用VR/AR、人工智能等技術,開發無人駕駛、智慧成像、服務機器人等浸入式文旅體驗項目,舉辦旅遊景區創新設計大賽,支 持 兵 馬俑、華清池等5A級景區産品創新、服務創優等;開發 “西安之旅”精品線路,打造絲路之旅、山水之旅、紅色之旅、休閒之旅;加快全域旅遊創建,加快推進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市創建,鞏固擴大臨潼國家級全域旅遊示範區、藍田省級旅遊示範縣創建成效。

  深化國際交流合作,是文旅融合發展的第五項重點任務。其中,西安市將構建 “一帶一路”文化交流樞紐, 建設世界文明交流互鑒窗口,擴大 文 旅 國 際 合 作 “朋 友 圈”,發揮西安文旅全球網絡推廣合作聯盟作用,加強線上線下精準行銷,構建會展、活動、電商、媒體多元化宣傳行銷新矩陣,提升西安旅遊國際影響力。

  在完善文旅基礎設施這項重點任務中,西安市將提升國際航線通達性,提高旅遊公共服務能力,完善旅遊道 路 交 通 體 係, 比如開通市內觀光旅遊巴士 “鐺鐺車”,啟動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秦嶺野生動物 園 等13個景 區 集 散 中 心 建 設,同時建成蓮湖區、臨潼區、浐灞生態區等區域性市民遊客服務中心等,持續推動 旅 遊 廁所 革 命等,為廣大遊客提供更加貼心的全方位高品質服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