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防疫戰場上的“母子兵”和“父子兵”
2020-02-11 16:36:45來源:渭南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富平“母子兵” 

  2月5日深夜11時,凜冽的寒風夾雜著雪花席捲大地,天氣格外的冷。 

  “師傅,請出示您的身份證和駕駛證!”在富平高速路口疫情防控留檢點,執勤人員范紅還在忙碌著為過往車輛消毒、登記…… 

  范紅是富平縣交通局運管所的一名工作人員,自疫情發生後,她第一個向領導遞交了請戰書,表示自願到一線參加疫情防控工作,聽從指揮,絕不退縮。自1月31日至今,她一直在西禹高速富平出口疫情防控留檢點與戰友們奮戰在一線。 

  “這兩天穿棉大衣還能好些。”范紅説,前幾天車輛多,穿防護服,脫起來比較麻煩,所以她和戰友們在崗期間幾乎不敢喝水,因為上廁所不方便……   和她一樣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還有在縣公安局當輔警的兒子范周興林。 

  “兒子,老媽能頂住,放心,你在一線也注意安全!” 

  夜裏12時多,這對母子,這對防控一線的“戰友”,利用微信相互打氣,相互鼓勵。 

  “老媽是巾幗英雄!你為我們守好東大門,我為你們保底線。” 

  “你們也辛苦!只是分工不同,不同的崗位都是為了戰‘疫’情,我們共同努力,富平加油。”“我們一起加油。” 

  “等疫情結束了,我們再團團圓圓過個年……”

  范周興林,今年26歲,部隊轉業後成為富平縣薛鎮派出所的一名輔警,妻子已經懷孕8個月,大年初一他接到緊急通知回所裏上班,一直在防控一線排查,直到現在也沒有回過一次家。 

  記者見到他時,他正“吸溜”著速食麵,乾裂的嘴唇滲出了血…… 

  當記者問他累不累,苦不苦時,他憨然一笑:“相比一線的醫生護士,我這不算什麼。”

   由於長時間的站立和低頭,范紅的頸椎病一天比一天嚴重了,同事勸她:“實在不行就休息調整一下。”她卻還是堅持著,義無反顧地堅守在一線,用她的話説:“關鍵時刻,我不上誰上?” (本報記者 王能力 通訊員 王臘梅 張雙慶 )    

      白水“父子兵”

   1月22日,距鼠年春節又近了一天。本是家家準備年貨的日子。白水縣杜康鎮和家卓村村民張長友父子卻堅守在疫情檢查點上。兒子張金平正在為群眾分發新鮮蔬菜,父親在上報當天排查情況。 

  夜幕降臨,漸行漸遠的燈光折射出一幅舍小家為大家、黨群一線戰疫情的感人畫面。 

  張金平是村委委員,一名預備黨員。疫情發生後,率先在全村設立第一個疫情防控黨員檢查點,帶頭參與值守工作,負責為湖北武漢返村人員作心理疏導,勸導群眾在家隔離,減緩和控制疫情造成的心理影響,並監督值守交接工作。自從全縣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一直奔忙在檢查點、巷道、武漢返村人員家中和聯防聯控現場。 

  “年前,張組長家老人去世,絲毫沒有擋住父子倆‘逆行’疫情防控戰場的腳步,為了保護我們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顧不上家裏的事,他們父子倆舍小家為大家,事事帶頭幹,處處為群眾著想,有這麼好的黨員幹部,真是我們群眾的福氣。”72歲貧困群眾李北京告訴記者,“比如,居家隔離戶大家躲都來不及,而他父子倆冒著被感染的危險,每天給居家隔離人員測量體溫、送藥送菜,把安全讓給大家,把危險留給了自己。

  “那天從果園回來的路上,看見張金平開著自家的挖掘機正在封堵村北邊的路口,張長友將寫好的路障牌插在土堆上,並告訴我以後出村只能走村南邊唯一的出口,儘量少出門、勤洗手,在防疫期間有任何困難和問題給我和金平打電話或發微信。”老黨員、保潔員張俊來説,“這幾年村容村貌、環境衛生變化非常大,張金平作為一名預備黨員,功不可沒,特別在精準落實扶貧政策、紅白事全程監督、帶頭參與環境衛生整治等方面,率先垂范,主動擔當,充分發揮了一名共産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我們都是看在眼裏、暖在心裏。” 

  黨旗高高飄揚在村口疫情防控黨員檢查點上,張長友父子倆又開始了新一天的值守,張金平通知大家到檢查點購買剛送來的蔬菜,張長友起身拿著群眾急需的藥品拐彎進村了,他們父子倆正在用實際行動守護著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通訊員 李斌 本報記者 陳志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