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奮進 陜西經濟動能強勁 ——陜西紮實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2020-02-17 09:30:18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五年奮進 陜西經濟動能強勁 ——陜西紮實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繁忙的西安港西安鐵路集裝箱中心站貨場。 資料照片

  2015年2月,乙未年的春節翩然而至。春寒料峭的三秦大地,新春的氣息格外濃郁。

  就在這個春天,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陜西,一路行,一路看,一路為陜西發展“把脈開方”,對陜西提出了追趕超越定位和“五個紮實”要求——

  持續下大氣力加快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加快推進産業優化升級。

  推動科技和經濟緊密結合、創新成果和産業發展緊密對接,努力在創新驅動發展方面走在前列。

  要找準定位,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大格局……

  把脈問診,切中肯綮;指引方向,深邃清晰。這是總書記從全局謀劃一域作出的戰略指引,是總書記賦予陜西的重大使命、給予陜西的戰略任務。

  諄諄囑託重如千鈞,殷殷期望激勵三秦。五年來,陜西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視察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緊扣追趕超越定位和“五個紮實”要求,以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勇氣和智慧,踏破艱難險阻,在高品質發展征程上持續收穫榮光。

  “嗚!”——中歐班列“長安號”呼嘯著,一路向西,疾馳向前!

  五年來,凝聚力量,攻堅克難,渡過激流險灘,陜西經濟穩中有進。

  “轟!”——陜西航天動力托舉長征五號遙三運載火箭直破雲霄,衝向天際!

  五年來,創新激發澎湃動能,陜西經濟轉型升級,邁向中高端。

  “加油!”——陜西人民同心戰“疫”,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出現積極變化,企業有序復工復産。

  面對時艱,磅薄的信心,內在的韌性,必將推動陜西經濟高品質增長。

  發展之路篤定前行,踐行擔當愈加紮實。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征程上,陜西不斷追趕超越,闊步向前。

  行穩以致遠 構建發展新格局

  西安比亞迪公司總裝生産線上,全新一代“秦”新能源汽車以一分鐘一輛的節奏“走”下生産線

  推動經濟發展持續走在上升通道,産業結構調整勢在必行。

  陜西面臨著發展的重重挑戰:部分傳統行業産能過剩,新興産業發展還不足以支撐經濟發展;第二産業佔比較高,“煤主沉浮”的格局沒有得到徹底改觀;資源環境約束加劇。

  如何在結構優化、産業升級、發展方式轉變的進程中走出一條有質有量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經濟發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矛盾,癥結在結構,難點在結構,突破點也在結構。産業結構低端化狀況不改變,經濟整體素質、效益、競爭力、可持續性就難以提高。

  五年來,陜西牢記囑託,直面挑戰,主動變革,走出一條産業轉型升級之路,推動經濟結構持續優化。

  新舊動能加速轉換——

  2019年12月1日淩晨2時,西安比亞迪公司總裝生産線上,全新一代“秦”新能源汽車以一分鐘一輛的節奏“走”下生産線。未來,比亞迪公司將在西安形成60萬輛乘用車、5000輛純電動客車和3000萬千瓦時動力電池的生産能力。充分利用工業體系完整、産業集聚度高的優勢,陜西新支柱産業加快形成,新能源汽車産業鏈日益完善,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發展壯大,航空航天産業聚集了全國30%的研製生産能力。快速崛起的新動能,正在重塑經濟增長新格局。

  傳統産業提質增效——

  2019年12月,法士特第900萬台變速器順利下線。這一年,法士特年産銷變速器首次突破100萬台,全年産銷雙超200億元。我省裝備製造、能源化工等産業集群不斷壯大,先進製造業重點産業發展勢頭良好,裝備製造業向高端化智慧化發展,大型運輸機、快閃記憶體晶片、高端液晶面板等成為陜西製造新名片。

  服務業佔比提升——

  2019年國慶假日期間,西安大唐不夜城接待遊客119.96萬人次,成為遊客來西安的網紅打卡地。數據顯示,2019年陜西接待國內外遊客7.07億人次,實現旅遊産業總收入7200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2.2%和20.11%。近年來,陜西第三産業增加值增速持續高於GDP增速,第二産業佔比持續下降,經濟增長方式轉變為三次産業協同驅動,産業結構進一步優化。

  我省還充分發揮各地區比較優勢,著力推進關中協同創新發展、陜北轉型持續發展、陜南綠色循環發展,推動關中平原城市群、呼包鄂榆城市群、漢江生態經濟帶等上升為國家戰略,推動黃河流域高品質發展。西安國家中心城市輻射帶動效應進一步顯現,西鹹、富閻一體化進程加快。

  五年來,在複雜的內外部經濟環境下,陜西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産業結構,構建發展新格局,在有品質、有效益、可持續增長的軌道上穩步前行。

  改革再深入 凝聚發展新動力

  以“先鋒號”智慧車為代表,陜西在人工智能領域形成了近30個世界領先的國家級科研成果

  面對經濟下行壓力,以改革促發展的必要性進一步增強。

  “不用提交任何紙質材料,也不用來回跑路,網上就能完成企業開辦所有程式,真是太方便了!”2019年11月11日,“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服務平臺在楊淩上線,當地首家通過這一服務平臺設立的企業陜西雲博創新技術服務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邱女士激動地説。

  要素市場的改革,進一步釋放了市場活力。數據無聲,卻是改革再深入的生動注腳:2019年,陜西新登記市場主體125.96萬戶,同比增長39.14%,首次實現年登記量過百萬戶;市場主體總數達到394.66萬戶,同比增長29.75%。

  五年來,陜西“三位一體”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提升營商環境和“互聯網+政務服務”,2019年,省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達90%、市縣兩級達70%以上的目標基本實現。關鍵措施加快落地,提振了企業家謀事創業的信心,有力夯實了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微觀基礎和制度保障。

  國資國企改革加快推進。2019年6月,陜旅集團正式整合陜體集團,此次整合讓體育與旅遊相互搭臺、共同唱戲,成為陜西旅遊産業升級發展的重要突破口。五年來,陜西國資國企改革多點突破,延長石油增資擴股陜西燃氣,陜西建工整合省屬企業建築類資産,新物流集團組建及72家醫療機構整合重組基本完成。國有資本向符合産業發展方向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集中,經濟活力進一步激發。

  改革促發展,創新添動力。

  車輛無人駕駛卻精準完成轉彎、停車等一系列動作……2019年11月17日,第十一屆中國智慧車未來挑戰賽上,西安交通大學“先鋒號”無人駕駛智慧車比賽總分位列榜首。以“先鋒號”智慧車為代表,陜西在機器學習、圖形識別、無人系統、智慧機器人等人工智能領域形成了近30個世界領先的國家級科研成果。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五年來,陜西省委、省政府落實“五個紮實”要求,將科技和經濟緊密結合、創新成果和産業發展緊密對接,産業技術創新體系進一步健全,形成了具有陜西特色和優勢的創新驅動發展體系。

  ——建成空天動力研究院、國家增材製造創新中心、先導技術研究院等共性技術研發平臺;44家“四主體一聯合”新型研發平臺正式掛牌;400余家省級創新平臺面向中小企業開放共享;省級以上“雙創”孵化平臺達448家。

  ——在省級科技計劃中,凝練部署重點産業創新鏈149個、創新點1286個,有效解決了一批制約陜西産業發展的技術難題。

  ——目前全省科技型中小企業總數達5385家,高新技術企業總數突破4300家,省級以上瞪羚企業169家,獨角獸企業4家;全省54家上市企業中,高新技術企業達33家;2019年,陜西“西部超導”“鉑力特”“三達膜”3家企業在上交所科創板上市,數量居中西部首位。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全面深化改革與創新驅動發展,猶如車之兩輪、鳥之雙翼,共同發力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凝聚動力。

  開放再展翼 “三個經濟”勢能顯

  與以往不同,這一次,“長安號”的“速度”更快:首次使用全程統一運單,真正實現“一單到底”

  開放,是經濟轉型發展的內在要求。

  對陜西而言,開放是內在基因,自古以來陜西就是中國重要的對外開放門戶;開放是最大優勢,“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讓陜西站在了向西開放的最前沿;開放是鮮明標識,“三個經濟”讓陜西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

  2019年11月1日上午,中歐班列“長安號”再一次從西安港出發。與以往不同,這一次,它的“速度”更快:首次使用全程統一運單,在各國邊境站無需重新辦理運輸單據,真正實現“一單到底”。

  看著越來越快的“長安號”,陜西思贏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馮建軍很開心:“我們的液晶顯示器搭乘‘長安號’前往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12天左右即可到達,運輸時間比傳統陸運節省了至少3周。”

  從2014年開行46列到2019年開行2133列,中歐班列“長安號”跑出了陜西內聯外暢新活力。開放的樞紐,讓陜西與世界融合更緊更密——

  以西安為中心通往國內主要城市的“高鐵一日生活圈”初步形成:西安咸陽國際機場年旅客吞吐量居全國機場第七位、貨郵吞吐量增速持續位列全國十大機場第一,第五航權客運、貨運航線均已開通;中歐班列“長安號”開行量、重載率、貨運量全國領先。

  奶粉、巧克力、杯子……2019年4月8日,西鹹新區空港新城跨境電商保稅備貨公共倉,碼放著來自美國、澳大利亞等國家的進口商品。當日,空港新城完成陜西首單跨境電商保稅備貨業務。當年7月,空港新城成為西北地區最大的跨境電商備貨美瞳分銷中心。2019年,空港新城累計完成跨境電商保稅進口貨值1439.8萬元,佔陜西保稅備貨業務的74.1%。

  依託西鹹空港、西安國際港務區等綜合保稅區和陜西自貿試驗區等對外開放門戶平臺,我省“平臺+貿易+産業”形成良性循環。開放的門戶,讓陜西築起對外開放新高地——

  三星儲存晶片等一批千億級龍頭項目落地投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兩平臺六體系”初步建立,300余家跨境電商企業入駐;78家世界500強企業在陜西投資設立121家外資企業。2019年,陜西實現引進內外資分別增長10.4%和12.9%,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投資增長49.1%。

  2019年,西安市人才引進政策進一步放寬,僅前三季度,學歷落戶和人才引進佔總遷入人口的比重達56.6%;這一年,西安鉑力特增材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成為西安高新區第一家、陜西第二家在科創板上市的公司。

  陜西人才、資金、技術等生産要素暢通融合、充分涌流。開放的流動,聚合激蕩起陜西發展新動力——

  阿裡巴巴、京東、樂村淘等20多家知名電商企業在我省設立區域總部;來自全國29個省市的貨源在西安港集散分撥,西安港正在成為全國重要商流、物流、信息流、資金流集散中心;我省航空客運覆蓋日韓東南亞、通達歐美澳,貨運不斷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延伸。

  2020年的春節,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國人民萬眾一心共同抗疫。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親自指揮,多次召開會議、多次聽取彙報、作出重要指示。陜西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一手抓防疫不放鬆,一手抓經濟不動搖,發佈阻擊疫情促經濟“22條”。各地各單位先後出臺應對疫情、引導支持企業復工復産舉措,推動企業有序復工復産,推動經濟平穩運行。在災害中經受考驗,在危難中眾志成城,我們必將迎來春暖花開時。

  歷史的發展總是意味深長——

  五年前的春天,殷切的囑託,深情的厚望,照亮了三秦大地前行的方向。

  ——從這個春天出發,陜西上下同欲、勠力同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賽道上全力奔跑。

  ——從這個春天出發,陜西中流擊水、浪遏飛舟,在追趕超越高品質發展征程中奮力爭先。

  五年後,又是一個春天,草木萌發,春潮涌動。三秦大地新程開啟。

  ——踏著春天的腳步,三秦大地戰時疫克時艱,必將迎來百花齊放春滿園。

  ——踏著春天的腳步,陜西人民不畏懼勇向前,奮力描繪時代發展新風景。( 記者 汪曼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