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文明之光照亮戰“疫”之路 ——渭南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強化疫情防控紀實
2020-02-18 16:00:08來源:渭南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勤洗手,勤消毒,外出佩戴好口罩,感染肺炎不得了……”説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識,蒲城縣興鎮興南村的每個村民都耳熟能詳。

  用該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站長、村黨支部書記王曉斌的話來説:“我們採取小喇叭響起來、顯示屏亮起來、疫情公告貼起來的防控模式,全天候、全方位、全覆蓋持續發力,加密疫情防控宣傳網,擴大了全村群眾對疫情防控知識的知曉度,讓每一名村民都成為了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一員。”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市委文明辦迅速行動,按照中省文明辦要求,號召各縣(市、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組織廣大幹部群眾,積極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共同築牢疫情防護“健康長城”。各縣(市、區)積極響應,充分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的平臺和資源優勢,積極宣傳疫情防控知識,迅速組織志願者投入疫情防控一線,摸排外來人員,協助公共區域消毒噴藥,開展愛心捐贈……一句句溫馨的提示,一次次貼心的服務,為廣大群眾送上黨和政府的溫暖與關懷,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注入新動力。

  積極發揮教育引導作用

  凝聚防疫防控共識

  在全民戰“疫”的關鍵時刻,我市各縣(市、區)依託縣、鎮、村(社區)三級新時代文明實踐平臺積極開展廣泛宣傳活動,引導廣大群眾正確認識面對疫情防控,構建起群防群控、共識共動的疫情防控有利局面。

  臨渭區自1月27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發出防控疫情倡議書起,就在全區20個街鎮的342個村(社區)發動志願者利用小喇叭、宣傳車,在村道、小區、主次幹道每天循環播放《致廣大市民的一封信》《致武漢來渭返渭人員的一封信》《冠狀病毒肺炎注意事項》等內容,向群眾普及疫情防控的相關內容和預防知識,確保疫情防控宣傳實現全覆蓋。

  合陽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共組織各類防疫技能知識培訓188場次,直接受益群眾3280人;發佈聯防聯控信息166則,發動宣傳車72輛,懸挂橫幅1309條,張貼公告5308份,啟用村級大喇叭5400多次,發放傳單13.6萬份,全縣各鎮街推遲延緩喜事辦理158件,推動喪事簡辦18件。

  富平縣劉集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統籌安排全鎮15個村通過應急大喇叭、宣傳車、懸挂橫幅、張貼標語等方式對轄區群眾進行動員宣傳。梅家坪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在充分利用傳統形式宣傳疫情防控知識的同時,還利用微信公眾號發佈倡議書及疫情防控科普知識,引導廣大群眾正確面對疫情防控。

  華陰市在每個村和社區組建戰鬥隊,各戰鬥隊採取大喇叭播放、微信發消息、每戶打電話、宣傳車喊話、懸挂警示標語等形式,將疫情防控有關信息和要求及時傳達到每戶每人,並逐戶逐人再次進行聯繫摸排,動態做好登記工作,確保人員排查全覆蓋、信息傳遞無遺漏。教育引導監督群眾實行“四不一待”,即不走訪串門、不聚餐聚會、不造謠傳謠、不惡意評論、安心待在家裏。

  “通過一系列宣傳引導,群眾的防控意識明顯增強,走門串戶的人少了,出行都戴口罩了。”採訪中,臨渭區解放街道辦社區幹部寇東升告訴記者。本報記者張絢麗

  “走下去我不悔”

  伴隨著遠去的汽笛聲,隔離點又恢復了寂靜,可這種靜讓人害怕。

  “我們有7個人,不知道明天還會不會再來人,齊院長您還是負責後勤保障和消毒,其他人每人先管護5個人,先按照家庭成員分,再按照是否是朋友分……”曹楊的聲音響起,忙碌,打破了寂靜。

  “苗苗,去找一些紅紙,為了方便管理,我們要給每個房間編號,號碼就對應這個人。”

  “這些人都是確診患者的密切接觸者,我們現在物資有限,防護物資必須節省,除去必要的接觸,儘量使用微信和他們聯繫。”

  “體溫先測量一遍。還有,齊院長説的對,問一下他們有什麼生活需要,儘量滿足。”

  “小頤,一定要注意觀察他們的情緒。”

  ……

  四

  1月28日上午,我市首例確診患者的最後3個密切接觸者被送到了隔離點,隔離人員的數量達到了29人。最大的79歲,最小的只有6歲。60歲以上的人就佔了一半。

  而在這裡,從早上6時到晚上10時,醫護人員的工作排得滿滿的。測體溫、上報、發放生活物資、再測體溫、消毒、重點觀察……大家都期盼著,日子過得再快點。

  下午1時多,正在吃飯的曹楊突然接到了一位隔離人員的電話:“大夫,我覺得有點不舒服,剛測了下體溫,37.3℃了,咋辦啊?”這是一位今早剛來的69歲老人,他的話讓曹楊猛得一個激靈。

  “叔,你別慌,我很快就過來。”她很清楚確診患者的親密接觸者出現發熱症狀可能意味著什麼。

  “有人出現發熱症狀,趕緊換防護服,去留觀室。”當大家聽到曹楊説出這句話時,很明顯都楞了一下。

  “發什麼呆!走啊!”曹楊一邊喊,一邊往外跑。儘管已經有了充分準備,可誰也沒有想到,會這麼快出現狀況。

  穿好防護服,來到留觀室,曹楊見到了老人。

  “大夫,我這是不是發病了啊?你趕緊給我瞧瞧。”老人焦急地説。

  “叔你別急,跟我説説是什麼時候覺得不舒服的,除了發熱之外,還有哪不舒服?”曹楊問。

  “早上測完體溫,給房子通風以後,我在窗子口透了透氣,之後就有點不舒服。”老人答道。

  “叔,沒事,你別擔心,多注意體溫,不舒服趕緊通知我們,我回去先給你開點藥。”曹楊安慰老人,老人也放鬆了許多。

  回到辦公室,曹楊趕緊找出國家下發的診療方案,她很快按照方案找到了對症的藥,叮囑護士送過去。

  吃過藥,老人體溫很快降了下來,且之後幾天也沒有再發熱。曹楊一顆懸著的心也終於落了地。

  從那以後,每天晚上巡完樓,曹楊都會拿出診療方案認真研究,直到淩晨兩時。從第三版方案到如今的第五版,每一處改動,她都了然于胸。

  五

  14天,是一個坎。更何況要在隔離點呆夠14天,不能出門,更不能串門,精神上的壓力不言而喻。曹楊很清楚,對於這些留觀者,緩解心理壓力有多麼重要。

  曹楊管護的5個人是一家人,其中有一個21歲的小夥子叫王強(化名)。不像那些上了年歲的人。正是血氣方剛的年紀,卻因為這場疫情來到這裡。

  隔離點的伙食都是由三張衛生院提供的,為了方便攜帶,每天的飯都只有幹的,沒有稀的,想喝湯的時候,只好泡包速食麵,就為了能喝一口熱湯。

  2月1日早上8時,每天例行紫外線室內消毒。曹楊給自己泡了包速食麵,等著面泡開的工夫,她看了看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這一看嚇她一跳。

  就在1分鐘前,王強發了條朋友圈,上面寫著:我要翻窗子離開這裡!

  留觀室的窗戶沒有防盜網!

  用最快的速度穿上防護服,曹楊衝進王強的留觀室。這個小夥子沒有跑,只是在衛生間裏哭得撕心裂肺。

  “王強,別哭,有啥事,給姐説。”

  “姐,我想我媽了,我想我媽……”

  聽了王強的話,曹楊的心裏好像突然被狠狠地掐了一下。

  “王強,你別哭,聽姐話,再忍忍,你現在要去見你媽就是害了她啊。是這,你等著,姐讓你媽給你發段視頻,好不?”

  曹楊也有些哽咽,但這些話卻讓王強安靜了下來。

  “好,姐,我等你。”

  幾分鐘後,曹楊回到王強的留觀室。她帶來了一段視頻。

  “娃呀,媽都好,你要把自己照顧好,千萬不要胡思亂想……”

  “姐,謝謝你……你放心,我不跑……”王強被安撫了下來。曹楊又陪王強説了些貼心話,直到小夥子的眼淚幹透她才離開。

  回到辦公室,桌上的那碗泡面早就涼透了。曹楊看著那碗麵,眼淚又不爭氣地掉了下來。

  她也想家了。

  六

  時間是個奇怪的東西。有時候很快,有時候又很慢。可無論快或慢,這日子總是過去了。告別的這一天是2月4日。工作了9天的曹楊接到通知,今天將有新的一批同事來接替她們。她們返回自行隔離,5天后再來換班。

  告別不是必須的,但至少要知情。

  可曹楊沒有想到,原本簡單的工作交接卻又讓她“丟臉”了。

  那是一聲聲的不捨與祝福。

  “有你們的照顧,是叔的福分。”“真的非常感謝你們,我女兒讓我替她感謝你們。”“姐,你一直戴著口罩,又捂得嚴嚴實實,我都不知道你長啥樣,等我出去了,我想再見見你……”

  曹楊的眼眶又開始泛紅,只是這次,不止她一個。

  七

  2月8日,正月十五元宵佳節。居家自我隔離的五天裏,曹楊有很多時間去了解隔離點外的世界。疫情還在蔓延、防控越來越嚴密、無數的黨員、志願者走上一線、為這個國家貢獻著哪怕是微薄的力量。

  她突然有些明白了,到底是什麼讓大家奮不顧身。

  那是源自血脈最深處的東西,是在災難面前為了祖國犧牲一切的精神,是眾志成城最原本的含義。

  2月9日上午,曹楊坐上了前往隔離點的救護車。明天就是這批隔離人員留觀的最後一天了,在隔離的這些天裏,沒有人發病。

  10時11分,曹楊在朋友圈發了一段視頻,整個畫面只有救護車的後車窗,窗外,陽光正好。

  而在幾天前,她更換了她的朋友圈相冊封面,那是一段話——走下去,會很苦、很累。但是不走,會後悔。(由渭南市臨渭區衛生健康局張卿同志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