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 ——渭南公安“五個堅持”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紀實
2020-02-25 15:56:53來源:渭南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戰“疫” ——渭南公安“五個堅持”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紀實

       戰“疫” ——渭南公安“五個堅持”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紀實  

  “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來,渭南公安機關嚴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廳的部署要求,迅速啟動應急預案,保持高等級勤務,強化社會面防控,加大打擊違法犯罪活動力度,全力配合衛健等職能部門做好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有效維護了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確保了全市社會大局持續穩定。  

  高點站位強力部署執行   

  戰“疫”打響後,牢固樹立“疫情就是警情”的工作理念,成立了以副市長、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楊建琦為總指揮、黨委副書記徐印祖為總協調的疫情應急防控工作指揮部和以局黨委成員任組長的七個專項工作組,先後6次召開全市專題視頻調度會議,強調提高政治站位,黨建引領,思想先行,細化實化深化工作措施,職能警種分工明確,任務清單層層分解,切實提升工作的執行力。從1月25日開始,全市公安機關啟動高等級勤務,全員進入實戰,市局黨委班子成員全部堅守崗位、靠前指揮,疫情防控指揮部實行領導包聯縣市,先後召開專題研判會12次、深入疫情防控一線督導10次。楊建琦從臘月二十八開始坐鎮市局指揮,並先後深入高新、臨渭、華陰、潼關、富平、澄城等地對疫情治安查控、道路交通管控、民警安全防護等工作進行明察暗訪、督導檢查,確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力、有效開展;局黨委副書記徐印祖全力抓好組織協調,並積極參與到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督導臨渭區疫情防控工作;副局長張鑫全程參與市疫情防控組織指揮、協調溝通、社會面防控等工作,局黨委班子成員結合各自分工,分赴包聯縣市開展督導檢查和戰時送獎工作。  

  廣大公安民警聞令而動,迎險而上,共克時艱。抗“疫”一線,紛紛採取“疫”線宣誓、佩戴黨徽標誌、遞交請戰書、組建先鋒隊,成立臨時黨支部等方式,讓黨旗在防控疫情鬥爭第一線高高飄揚。截至目前,全市40個重點檢查站、11個聯控檢查站和83個臨時卡點均已成立起臨時黨支部,組建起防控突擊隊。一身身藏藍在維護穩定的最前沿熠熠生輝。 

  源頭查控確保排查到位  

  針對疫情形勢發展變化,市局圍繞最新調整的疫情重點地區,按照“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總體要求和“快速、精確、閉環”的工作標準,健全完善“即交即核、即落地、即反饋”工作機制,充分運用大數據等信息化技術手段,精準推送相關人員信息,確保疫情突出重點地區來渭人員“底數清、情況明、數據準、管控嚴”。副局長張金龍主抓數據分析研判,多次組織技偵、情報、合成作戰等警種和部門進行分析研究,精準推送數據,確保了排查篩查工作到位,有力支撐了一線工作。2月9日,市上領導在市公安局報的《全市防疫重點人員分析研判報告》上做出批示,高度肯定公安機關在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中取得的成績。   

  堅持打擊整治確保防控環境到位  

  梳理總結公安機關處置涉疫類案事件法律依據,依法嚴打造謠惑眾、制假售假以及哄抬物價和非法收購、運輸、出售野生動物等違法犯罪活動,及時處置、嚴厲打擊侵害醫護、防疫人員合法權益和擾亂醫院、防疫機構正常秩序的違法犯罪行為,累計辦理涉疫類案件75起96人,全力護航疫情防護工作大局。強化輿情導控。對故意傳播編造虛假突發傳染病疫情、尋釁滋事、詐騙、搶劫、妨害公務等違法犯罪行為,依法從嚴從重打擊。針對網上出現的疫情謠言,加大動態巡查監測。  

  紮緊入口防控柵欄,牢牢守住疫情“外防輸入”的嚴密防線,優化渭南各市級卡口防控各項措施,盡可能關閉高速公路出入口,減少人員流動,加大聯防聯控檢測點查控力度,持續保持一級查控勤務,全力做到不漏一車、不漏一人。先後累計出動警力87485人次、群防群治力量177630人次、巡邏車輛12777台次,啟動環渭周邊及高速公路出入口重點檢查站38個,高鐵站、火車站防控檢查點14個,臨時卡點73個,積極配合防疫部門開展查源、堵漏、阻斷工作,排查車輛361317台次、人員620477人次,勸返涉鄂機動車70輛。   

  鐵桶看護確保監所安全   

  規範羈押場所防控工作,提前做好集中收治醫院安全防護工作,確保萬無一失。市局黨委委員杜忠平組織監管支隊多次研究,制定實施《渭南公安監管部門疫情防控十條規定》,主動調查節後返場人員,加強點上封控和線上封堵,對全市3個戒毒所、8個看守所、9個拘留所堅持每日兩次視頻巡查、兩次情況彙報、兩次全面消毒,並從2月1日起對全市監所實行15日封閉管理,增加醫生巡診次數和冠狀病毒核酸檢驗項目,集中摸排1月20日後新入所人員84人,嚴防疫情輸入,確保監所內部絕對安全。   

  政治統領打贏防疫戰鬥   

  專門下發《全市公安機關領導幹部擔當疫情防控政治責任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的通知》,要求全市黨員民警必須做到疫情防控“八個帶頭”。啟動戰時表彰獎勵工作機制,全市先後對44個集體和230名民(輔)警進行表彰獎勵,並對66個集體和400余名民(輔)警進行戰時慰問,有效鼓舞士氣,激勵鬥志。全面挖掘抗“疫”一線先進事蹟和感人瞬間,第一時間推送出大量宣傳稿件和影像視頻,激勵警心,匯聚抗“疫”力量,先後在市級以上傳統媒體發稿969篇,在新媒體、自媒體發稿5026篇。其中,公安英模張寶富請戰“向我看齊”被公安部今日頭條選用,《渭南公安讓黨旗在一線高高飄揚》被“學習強國”陜西平臺刊發,展示了渭南公安的良好形象。   

  加大內部防控和後勤保障。市局黨委委員、政治部主任杜少平多次組織警務保障、人事、直工等警種研究全市公安機關防疫物資供應保障和科學調配、加強執法執勤防護保障。抓好市局機關內部衛生消毒、出入人員防疫檢測和安全保障工作。先後投入217萬元為基層一線購置各類防疫物資。   

  全市公安機關始終圍繞“防風險、戰疫情、保穩定”的總體目標,將疫情“戰場”作為檢驗初心使命的“考場”,充分發揚鬥爭精神,“越是艱險越向前”,忠誠履職勇挑重任,有決心有信心有能力堅決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新冠疫情防控阻擊戰!(通訊員 王海榮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