層巒疊翠 水波瀲艷 ——渭南黃河流域生態保護見聞
2020-06-24 13:22:44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層巒疊翠 水波瀲艷  ——渭南黃河流域生態保護見聞

黃河西岸大荔水鄉。 記者 汪曼莉 攝

  望秦嶺,巍巍群山綿延起伏,碧綠蒼翠。

  看河流,悠悠碧水蜿蜒流淌,白鷺展翅。

  入鄉村,村容整潔産業興旺,人居和諧。

  滔滔黃河,蜿蜒九曲,從青海高原自西向東,一路奔騰而下,來到陜西,潤澤三秦大地。6月5日至8日,由省生態環境廳主辦的“行走三秦大地之‘行走黃河·綠水青山看渭南’”主題活動在渭南舉行,圍繞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看環境變化、看生態變遷、看産業發展。

  望山 綠意濃濃

  6月6日,車行秦嶺間,綠意漸濃。

  在華陰市大敷峪202省道西側,距離大敷峪溝口12公里的大敷峪宏發採石點水土保持恢復整治工程,新育出的苗木長勢正旺。

  “種的是黑麥草、刺槐、苜蓿等耐寒耐旱的植物,比較適宜當地生長。同時我們在山上建了4個蓄水池,對坡面進行澆灌。”華陰市水土保持監督檢查站副站長張偉説。

  據了解,大敷峪宏發採石點之前開山取石産生的大量廢棄石塊,被隨意堆積在坡面及溝道,形成高陡的廢石堆,穩定性較差。2019年4月,整治工程開始實施,並於當年12月完工。“工程主要建設內容是治理斜坡坡面,面積為7.65萬平方米,包括坡面清理、土石邊坡治理、高陡邊坡及採石陡崖治理,截水、排水、蓄水灌溉系統,工程綠化、經濟林、喬木林、灌木林等水土保持生態植被修復以及配套的基礎設施等。”張偉介紹。

  “整治工程採取多種措施進行生態災害綜合防治,構築綜合護坡2.8萬餘平方米,改變了由於石料開採造成的山體破壞。”渭南市生態環境局華陰分局局長姚建榮説,通過整治,該處採石點水土流失治理程度達到90%,裸露土地整治率達到94%,植被覆蓋率達到85.95%,人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生態環境明顯改善。

  據了解,截至目前,中央環保督察反饋的華陰市20個採石恢復治理點,12個已完成治理(驗收銷號11個),其餘8個正在全力加快治理。該市已累計投入資金約6500萬元,恢復生態面積約54.56萬平方米,預計2020年年底前恢復治理工作將全面完成。保護綠水青山,渭南市正全力推動礦山修復治理工作,有序恢復礦山整體生態環境。

  看水 碧波盪漾

  6月6日,華陰市濱河大道旁,華山腳下的長澗河碧波盪漾,不時有飛鳥掠過河面,野鴨嬉戲蘆葦間。

  “洪暢、堤固、水清、岸綠、景美。工程實施完成後,在為鳥類的生存繁衍創造良好條件的同時,也為華山遊客下山提供了好去處。”姚建榮説。

  據介紹,長澗河流域綜合治理是集城市防洪、城市建設、文化旅遊等多種功能為一體的重點水利工程、生態環境工程和民生工程。流域治理完成後,將連通華山景區、華陰中心城區、蓄滯洪區和渭河生態區,形成“一河兩岸”城市可持續發展生態綜合區。

  渭河是黃河最大的支流。渭河水質對黃河水質生態治理至關重要。潼關吊橋水質自動監測站負責渭河入黃河控制斷面的水質監測。“我們通過水溫、溶解氧、電導率、濁度、高錳酸鹽指數、氨氮、總磷、總氮等9個項目,可對斷面水質實現連續自動監測。”渭南市環境保護監測站副站長衛宇明説,近年來渭河水質持續變好,主要污染物高錳酸鹽指數和氨氮持續下降,水質均穩定在Ⅲ類水質。今年1月至4月渭河高錳酸鹽指數為3.33毫克/升,同比下降31.2%;氨氮為0.24毫克/升,同比下降40.0%。

  守護母親河,渭南市通過實施退耕還濕、封育禁牧等措施,對河道等進行綜合治理,綠化造林、保護濕地資源、提升水生態環境。今年1月至4月,域內8個省考斷面(含5個國考)水質全部達到考核標準。2020年,渭南市組織開展了黃河流域水生態環境保護“十四五”規劃編制試點工作,並謀劃了7個重點流域治理、地下水修復治理項目,推進提升全域水環境品質。

  入村 凈美宜居

  6月7日下午,合陽縣白靈村的貧困群眾李林,正在村裏的污水處理廠查看機器運行情況。

  2017年,白靈村建設了污水處理廠,鋪設了雨水、污水管網和排放管道。“污水處理廠我們採用的是NWD型一體化膜生物凈化器,智慧控制確保處理後的生活污水達到國家一級排放標準。”白靈村黨支部書記曹明傑説,污水處理廠每日可處理80立方米的污水,村裏所有污水通過管網進入污水處理廠,經過四級處理後排進蓄水池,可滿足全村澆地、澆樹等生産用水需求。

  “合陽是沿黃重點縣,有4條支流從合陽入黃河。我們以‘廁所革命’、垃圾分類、污水處理為重點,通過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實現農村雨污分流,努力保障農村的水源安全,從而提升支流水質。這對保護黃河有重要意義。”合陽縣副縣長原向勇説。

  村子乾淨整潔了,産業也愈發興旺。距黃河西岸7公里處,有一個遠近聞名的“億元村”——大荔縣安仁鎮小坡村。站在高處,5萬畝冬棗大棚一望無際。“冬棗這兩天剛上市。”小坡村黨支部書記薛安全説,現在靠著冬棗種植,村裏已實現了三産融合發展。

  2020年,渭南市在8個鎮10個村實施生活污水處理設施項目,涉及5個縣24個鎮37個村的農村環境綜合整治進展順利。同時,渭南已建成省級農業園區48個,市級61個,由能人大戶帶動成立的農民專業合作社6760家,家庭農場2308個。這些農業園區、新型農業組織和經營主體,正在不斷探索拉長産業鏈,推動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助力當地群眾實現全面小康。

  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強化産業融合轉型升級,渭南市正在不斷提升黃河流域生態文明建設水準,全力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記者 汪曼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