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高品質 孵出加速度 渭南(西安)創新創業孵化器飛地孵化初結碩果
2020-06-30 16:36:15來源:渭南日報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1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2

  省科技廳副廳長史高領一行考察調研渭南(西安)創新創業孵化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3

渭南(西安)創新創業孵化器管理服務中心積極對接陜西省創業投資協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4 

孵化器成功組織企業參加第一屆同濟資源對接會———上海行活動,積極為在孵企業對接域外科技資源;孵化器成功召開定制式投融資路演活動,積極為在孵企業搭建投融資平臺

   近日,記者從市科技局獲悉,在西安國家高新區建設運營的渭南(西安)創新創業孵化器,經過18個月運營,已引進孵化各類企業42家,涵蓋智慧製造、新材料、電子信息、現代農業等多個行業領域。其中有32家企業來自西安、北京、上海、深圳、安徽等地,畢業企業13家。目前在孵企業29家,其中高新技術企業8家,4家企業在渭南投資建廠,計劃投資將超過30億元。兩家企業進入掛牌上市培育,14家企業進入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培育庫。入孵企業新申報專利55項,授權專利65項,轉化科技成果43項。

  這一年多來,他們是如何籌劃和建設運營的?後續工作如何提升?記者對此進行了實地探訪。

  創新思維,另辟蹊徑,做“西安研發、渭南製造”先行者

  新的歷史時期,我市和全省的其他地市一樣面臨著轉型升級、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高品質發展問題,我市科技資源相對匱乏,先進科技成果承接較少,如何能讓30公里外西安大都市的科教資源、60多名兩院院士、百所高校,千所科研院所為渭南經濟社會發展服務,成為科技人一直思考的問題。

  按照我省關於促進關中協同創新、省科技廳關於把西安富集的科技資源推送給市縣的總體部署和市委、市政府“西安研發、渭南製造”的總體部署,市科技局在前期設立渭南駐西高新科技工作站與西安高校院所開展校地校企合作等基礎上,借鑒發達地區飛地科技企業孵化器成功經驗的基礎上,提出了在西安建設飛地孵化器的意見。通過飛地孵化器,引入西安富集的科技創新資源,聚集渭南産業發展所需要的創新要素,搭建科技成果在渭南轉移轉化的橋梁,助力渭南産業轉型升級和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明確定位,頂層設計,形成上下一心齊抓共管合力

  在異地如何建設孵化器,孵化器如何定位,誰來運營?市科技局東去上海、江蘇、浙江考察,南下成都、綿陽考察,經過反復論證,飛地孵化器定位漸漸清晰。一致認為,在西安建設飛地孵化器,應該作為一個綜合孵化器來建,起碼具有四大主要功能:一是科技成果轉化孵化功能。主要是與高校院所及創新創業人才對接,建立了“從項目研發階段接觸——項目成果轉化意向——集中批量新型孵化”的全過程轉化機制。二是科技招商引資功能。通過孵化培育,引進與渭南産業發展相契合的科技成果項目在渭南轉化、科技型企業在渭南落戶。三是研發服務功能。為入孵企業、創新創業人才提供必要的研發活動硬體環境空間、創業輔導培訓及其他社會化公共服務。四是示範推廣功能。為全市推廣飛地孵化、引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和創新發展提供示範。

  為此,在市委、市政府領導的支持下,市科技局成立渭南(西安)創新創業孵化器運營領導小組。由市政府分管領導任組長,分管秘書長及市科技局、市産投集團主要負責人任副組長,市發改委、工信局、科技局、財政局、外經局、産投集團為成員單位。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由市科技資源統籌中心主任擔任辦公室主任。在運營領導小組的指導下,根據市政府與同濟大學前期協議,決定由市産投集團負責主體運營,同濟大學團隊成立運營公司(後定名為西安同渭企業孵化器有限公司),負責運營管理工作,市科技局負責運營過程總體協調工作。一場籌建工作有序拉開。

  只爭朝夕,奮力追趕,多快好省建設飛地孵化器   任務明確,説幹就幹。市科技局抽調精兵強將,全面展開各項建設工作。

  反復調研確定選址及規劃。通過調研與分析,孵化器選址于西安高新區瞪羚谷雷信科技園,總面積1萬平方米,地上五層、地下一層。內設創新創業眾創空間、科技企業孵化區、創業導師培訓室、多功能會議室等多個創新創業服務場地,並配有餐廳、洽談室、專家公寓、創業咖啡屋、健身房等服務設施。   不斷完善政策管理體系。為促進孵化器持續健康發展,我市印發了《鼓勵支持渭南(西安)創新創業孵化器入駐企業發展的若干政策(試行)》,制定了《孵化器企業入孵管理辦法》《績效發放管理辦法》等孵化器運營管理及內控制度16項,有效保障孵化器按章有序運營。

  全方位開展科技孵化服務。通過同濟大學國家大學科技園的服務溢出實現渭南(西安)創新創業孵化器對政府、資本、技術、人才等社會資源的有效整合,逐步形成了便利化、全要素、開放式、專業化的綜合型孵化服務平臺。目前,已搭建完成投融資、專業仲介服務、項目申報服務等八大孵化服務平臺。著重打造了“創業導師工作室”“定制式金融”“創業大講堂”等多個專業化強、輻射範圍廣的帶有同濟元素的品牌活動與服務産品,共舉辦活動15場,服務企業260家次……

  深入推進校企合作,促進技術成果轉化。發揮地處西安高新區的區位優勢和同濟大學與西安高校聯盟的優勢,主動蒐集企業實際業務需求,為其匹配相對應高校資源,建立校企合作,從業務源頭出發,和高校橫向課題做深度結合。孵化器借助同濟大學、西安電子科技大學、西安建築科技大學、西安交通大學、西北工業大學等高校科研優勢,幫助10家次企業對接了科研資源。

  推動科技和金融深度結合。加強與省創業投資協會、市科技創新發展基金、中國銀行等金融服務機構的合作,根據企業需求調查結果對入駐企業進行融資分析,制定企業個性化融資方案,對接合適的金融機構。另外,以孵化器為平臺,面向園區以及各縣(市、區)企業,徵集優秀項目,成功開展渭南(西安)創新創業孵化器定制式金融投融資對接活動。促進激發企業創新內生動力,推動科技和金融結合,緩解科技型企業融資難問題。

  加強與渭南各縣(市、區)聯繫。與各縣(市、區)建立聯繫,了解其資源優勢、招商政策,定期溝通互動。一是資源優勢,吸引域外優質企業落戶,推動縣域經濟增長轉型。二是將孵化器科技服務擴展到各縣(市、區)及園區,助力園區企業發展。三是發揮孵化器窗口展示作用,為各縣(市、區)提供在大都市的展示平臺。

  功夫不負有心人。自2019年1月9日啟動運營,省科技廳在孵化器舉辦了第八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陜西賽區)新能源及節能環保復賽活動8次,運營團隊開展高新技術企業培訓等創業與科技對接活動41場次,引進孵化企業42家……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孵化工作得到各方一致肯定

       提起孵化器,入駐企業受益匪淺,感慨頗多。

  渭南雙盈未來科技有限公司在渭南高新區進行了工商稅務註冊登記,並已投資建廠。該公司在2014年最早研發智慧可穿戴産品,且首款智慧手環銷售過百萬,之後他們開發出騰訊智慧兒童檯燈,並和美國Bonalogic、ZOD合作,開發消費類電子産品項目十多個。入駐孵化器後,他們開始與美國Amazon進行項目合作,銷售額突破億元,目前正在打造物聯網産業基地,以解決客戶大訂單生産問題。提起入駐後的成績,渭南雙盈未來科技有限公司趙勝飛笑得合不攏嘴,“入駐半年來,公司人員不斷增加,孵化器工作人員為我們調整辦公室,為科研提供了寬鬆的環境。渭南的廠房預計7月將投産,投産後年産值將達到2000美元。”

  陜西和美鐳射科技有限公司王傳東對企業的未來更是充滿信心,“工作人員第一時間傳達省市對企業的扶持政策,幫助我們申報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更因為有了他們的默默付出,才有了我們手裏握著的1000萬元訂單……”

  陜西矩陣動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技術研發處於國內領先水準,是具有矩陣式發動機和矩陣式增程器技術和産品科研、開發與生産型的高新科技企業。其主要團隊由3名教授,12名博士,10名碩士等組成。主要研發項目“超級電容在車載增程式儲能系統的應用”,已與寧波中車新能源簽訂戰略合作。

  西安交通大學公共管理學院科技政策研究專家張勝教授這樣評價:“在西安市設立飛地孵化器,有目標、有組織的引導西安科技資源,服務渭南市主導産業高品質發展,主動融入西安大都市圈,實現了‘西安研發、渭南製造’的設想,在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道路上走出了一條新路。”這條新路就是:科技部門緊緊圍繞渭南主導産業鏈,梳理凝練鏈上重大技術需求,甄選技術團隊入駐孵化,主動統籌西安科技資源,攻克傳統主導産業轉型升級的關鍵技術瓶頸。同時,深入西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挖掘科技成果及其研發團隊,組織進入飛地孵化器孵化轉化,對接落地,完成科技成果産業化,帶動形成新的産業鏈。

  乘勢而上,未來可期,將飛地孵化進行到底

  渭南(西安)創新創業孵化器的有效運營,為我市全面推進“西安研發、渭南製造”提供了絕好的樣板。作為全省首個地市飛地孵化器,機遇與挑戰並存,夢想與輝煌同在。市科技局和運營團隊一班人反復學習,主動思考,幹勁不減,壓力不減,挖掘內涵,提質增效。

  同濟大學科技園孵化器總經理、渭南(西安)創新創業孵化器運營公司西安同渭企業孵化器公司總經理趙念説:“下一步,孵化器將學習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佈局産業鏈,把科技優勢轉化為我們的孵化優勢,補短板,強弱項,以只爭朝夕、真抓實幹的工作作風,把這項工作提升到新水準。”

  他提出主要在三個方面發力:一是發揮飛地孵化器的模式優勢、品牌優勢和服務優勢,將招商視角立足西安面向全國,吸引戰略性新興産業、初創科技型中小企業和成熟的項目落戶園區。二是完善與各縣(市、區)的招商聯動機制,並共同研究出臺更多針對性的政策和服務支持,通過渠道對接,拓展産業承接能力。三是借力運營方的品牌與卓越大學聯盟高校資源,搭建專業服務平臺,打通互聯渠道,承接大學知識外溢,吸引高品質高水準的研究團隊,將孵化器打造成為陜西乃至西部地區創新創業的高地。

  “渭南(西安)創新創業孵化器傾注了科技局一班人的心血,面對新形勢,我們將按照原定思路,推廣經驗,拓展領域,豐富形式,推動在各開發區全面落地,提升科技成果轉化服務水準,增強開發區科技成果承載能力和企業創新發展能力,為渭南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科技支撐。”渭南市科技局局長雷立新信心滿滿。(渭南日報記者 周海燕 通訊員 于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