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綠色成為高品質發展的最亮底色——來自韓城市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的報告
2020-09-22 10:52:06來源:渭南日報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這是一座穿越千年的文化名城,鐘靈毓秀,人才輩出,史聖司馬遷就誕生於此;

  這是一座激情四射的活力之城,集中國優秀旅遊城市、中國花椒之鄉、國家循環經濟示範城市、國家衛生城市等美譽于一身;

  這是一座獨具魅力的現代新城,秉承歷史遺韻,煥發時代光彩,成為渭北輻射帶動周邊縣市的産業中心和區域中心。

  黃河流域是中華民族和中華文化的重要發祥地之一,幾千年來,奔流不息的黃河哺育著中華民族,孕育了中華文明。

  近年來,矗立在黃河岸邊的韓城市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治理黃河,重在保護,要在治理”的要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正確處理黃河流域生態保護與高品質發展的關係,不斷加大黃河流域韓城段的生態保護力度,加快産業升級轉型,大力改善民生福祉,傳承弘揚黃河文化,努力建設黃河沿岸區域中心城市,推動黃河流域生態文明建設和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邁上新臺階。

  綠色發展築牢黃河生態保護屏障

  韓城古稱“龍門”,位於黃河小北幹流上游,是華北進入西北的“橋頭堡”、陜西和渭南的東大門,區域交通便利、區位優勢明顯。

  黃河寧,天下平。2019年9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座談會上強調,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承載著華夏文明的根與魂。要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類施策,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著力加強生態保護治理、保障黃河長治久安、促進全流域高品質發展、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韓城市委、市政府提出以“國之大者”的政治清醒認識黃河,舉全市之力“保衛黃河·守望星空”,積極做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這篇大文章。按照生態保護優先原則,推動黃河流域從過度干預、過度利用向自然修復、休養生息轉變,大力抓好生態文明建設,築牢母親河生態保護屏障,讓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的成果,在民生福祉改善上得以充分釋放。

  在黃河進入韓城第一站的桑樹坪鎮院子村,談起該市黃河沿岸植樹綠化的事,村民康管民難掩心中的喜悅。他告訴記者,過去,大片灘地一直被荒廢著,今年4月初,市上實施沿黃生態防護林工程,村集體在荒地上栽植了柿子、吊幹杏等經濟作物,不僅完成了黃河生態防護林建設任務,沿黃公路變美了,水土流失的問題解決了,全村15戶建檔立卡貧困戶還被吸納進來,以勞務與産業分紅的方式實現精準脫貧。

  沿黃栽植生態防護林的可不止院子村一處。位於韓城市龍門鎮的國有重點鋼鐵企業陜鋼集團龍鋼公司便是實施沿黃生態防護林工程中的一支“鐵軍”。

  走進龍鋼公司,綠樹成蔭、鮮花盛開,恍若一座生態公園,廠區綠化覆蓋率達到30%,被評定為國家AAA級旅遊景區。連續3年,公司聘請綠化專家,投資2000萬元、投工2000余人次對黃河沿岸19萬平方米退化灘地進行綠化栽植與修復。公司辦公室負責人介紹,他們承擔了企業週邊黃河沿岸2.5公里防護林建設任務,目前已接近尾聲,後期將重點做好管護工作,確保綠化成效。

  據了解,黃河在韓城境內沿線長度約65公里,有峽谷、濕地、高崖、溝壑等多種地貌。多年來,由於沿線一直缺林少綠,水土流失較為嚴重。近年來,韓城市以創建國家森林城市為抓手,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理念,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施策,幹群同心同向,各行各業共動,啟動了黃河生態防護林建設項目,對黃河韓城段東部沿線5000多畝土崖荒坡、退化濕地等實施造林綠化、生態修復,目前已完成80%以上,實現了黃河流域韓城段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兩手抓、兩不誤。

  栽植經濟林和防護林僅僅是韓城市堅持生態優先、築牢黃河生態保護屏障的舉措之一。該市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的決策部署,制定了《關於推動黃河流域韓城段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意見》及《推動黃河流域韓城段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2020年工作要點》,明確了全市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的目標方向、重點任務與主要措施。紮實推進退耕還林還草、天然林保護、三北防護林建設、礦區生態恢復治理等國家林業重點工程,持續實施晉陜峽谷、西部沿山等生態薄弱區域和城東防護林、火災高風險區域治理等林業重點項目,“鐵腕”開展龍門地區生態環境治理專項行動,修建韓城河段下峪口控導下延、南謝護岸上延、控導下延等7公里的三處工程,有效推動了全市經濟社會的高品質發展,區域經濟競爭力明顯提升,2018年、2019年連續兩年躋身全國百強之列。

  文化引領奏響新時代黃河大合唱

  有故事的韓城,有味道的旅行。史,是韓城這座城市的風骨;詩,是韓城這座城市的靈魂。

  韓城與黃河有著深厚的淵源,是大禹治水、魚躍龍門等美麗傳説的發源地,九曲黃河最寬、最窄處都在韓城,太史著書的百折不撓、趙氏孤兒的忠肝義膽,八路軍東渡黃河出師抗日的家國情懷……這些寶貴精神財富,都是母親河最無私的饋贈,已深深融入韓城老百姓的血脈,成為韓城人追趕超越的不竭精神動力。

  祭祀史聖司馬遷大典,已發展成與“公祭黃帝”“公祭孔子”齊名的祭祀文化活動,形成了“風追司馬”的文化內涵,塑造了“史記韓城”的城市符號。以黃河岸邊兩周時期芮國文化為依託,高起點建成了國家4A級景區梁帶村芮國遺址博物館,倍受八方遊客熱捧。依託“千億”新能源工業集群,龍鋼工業旅遊異軍突起,運用歷史思維與現代模式相結合的手法,向遊客詮釋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文化旅遊産業是一座城市整體綜合實力的有力見證,是城市全方位展示建設發展成就的“軟名片”。

  如何借助燦爛的黃河文化,讓這張“名片”叫得更響,把文化旅遊資源優勢變成經濟優勢?

  “全市以文化建設為引領,推動文化旅遊産業持續健康發展。”據韓城市文化和旅遊局局長高少武介紹,韓城市大力實施文化興市戰略,著眼打造全國知名旅遊目的地,唱響“史記文化·黃河文明”品牌,按照“宜融則融、能融盡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思路,推動高品質發展。

  加大高端旅遊産品供給。充分利用黃河文化、史聖文化、古城文化等資源,緊扣司馬遷祠5A景區創建、韓城古城申遺,重點做優文史公園商業配套,推動核心景區服務品質提升,全面實施八路軍東渡黃河紀念館等新業態提升,聚力打造人文、紅色、生態旅遊相融相匯的大景區。著力抓好黨家村、梁帶村特色文化、民俗文化活動展示,設置精品民宿、康養休閒、考古探秘等新型體驗項目。

  完善現代旅遊服務體系。按照做活“旅遊+文化”、做強“旅遊+金融”、做大“旅遊+體育”等産業共融共生的思路,抓好沿黃旅遊帶充電樁、服務區、星級廁所、旅遊商業綜合體等項目建設,以及“沿黃國際馬拉松”“沿黃國際自行車”“沿黃國際汽車場地拉力賽”、千名清華北大學子遊韓城等品牌文化活動,培育國際文化品牌,加速旅遊提質增效。

  協同拓展旅遊新空間。加強與宜川、合陽、華陰、黃龍以及運城等地市合作,互利共贏、優勢互補,加速打造龍門景區等一批重大項目,積極探索推進遊客服務中心、旅遊廁所、房車營地等一批旅遊新業態,實現人才培訓相互承接、交通體系相互連通、遊客組織相互派送,做大做強沿黃旅遊經濟帶。

  加大農旅融合,韓城大紅袍花椒已形成55萬畝、年産2800萬公斤的種植規模,品牌價值213億元,首個國家級花椒産業園區建成投用。花椒芽菜、花椒啤酒、花椒酸奶、花椒鍋巴、椒目仁油等100余種花椒衍生品,是韓城老百姓最有味道的“伴手禮”。

  2019年,韓城迎接國內外遊客超過1500萬人次,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

  升級轉型打造黃河岸邊中心城市

  韓城的發展經歷了幾個關鍵節點。2012年5月,省委、省政府決定在韓城開展省內計劃單列市試點。2014年4月,國務院批復的《晉陜豫黃河金三角區域合作規劃》中,提出支持韓城——河津——萬榮——稷山——鄉寧次區域合作圈。2017年5月,省委第十三次黨代會提出把韓城建成“黃河沿岸區域性中心城市”目標定位。2018年2月國務院批復的《關中平原城市群發展規劃》中,提出依託京昆高速推動韓城——河津一體化發展。2020年6月,渭南市委、市政府明確提出支持韓城打造渭南“多極一中心”空間佈局的重要“一極”。這些中省市層面的政策機遇,是對韓城高品質發展的最好賦能,更激發了韓城上下先行先試、改革創新的幹事創業激情。

  2019年5月7日,國務院公佈了《2018年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成效明顯地方予以督查激勵的通報》,韓城因推進品質工作成效突出榮列榜單,在高品質發展中交出了一份“高分卷”。

  走進韓城,沿著龍門鋼鐵——經濟開發區——中國(韓城)花椒研究院一路走來,便能真切觸摸到高品質發展的“韓城質感”。轉型、産業鏈、生態、循環、品牌……這些“關鍵詞”頻頻出現在韓城的發展規劃和實踐中,從而勾勒出了以轉型升級為己任的能源工業、優勢文化為引領的全域旅遊産業、花椒産業為龍頭的現代農業等為重點的高品質發展畫卷。

  2003年,當韓城焦化企業的單廠産能在10萬噸左右時,一場焦化産業升級悄然展開。黃河礦業上馬了全國最先進的120萬噸搗鼓焦——陜西黑貓焦化項目,首次把焦炭、化工、發電和建材4個産業組建在一個廠區,開創了焦化行業循環經濟的先河。2007年,在陜西龍門煤化項目設計時,黃河礦業再次謀劃了焦化産業新的循環升級圖:LNG聯産甲醇和合成氨聯産尿素兩條延伸鏈,這在全國又是首例。兩次焦化産業升級比2018年全國範圍內開展的焦化行業新一輪環保升級改造,足足提前了15年。也讓黑貓和龍門煤化這兩個黃河礦業的下屬集團,從“傻大黑粗”的高污染企業,一躍成為位居全國前列的環保標兵。黑貓焦化、龍門煤化工被中國煉焦行業協會推薦為焦爐煤氣高效綜合利用循環經濟典範企業,形成了工業園區的大循環格局。

  韓城市委書記褚錦鋒説:“韓城的環保問題,歸根結底還是發展品質的問題。要認真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佈局産業鏈’的講話精神,加強與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做好補鏈、延鏈、強鏈、綠鏈文章,讓韓城産業插上科技的翅膀。”

  圍繞産業鏈提升,韓城市委、市政府建立市級領導牽頭的“鏈長制”,支持龍頭企業擔當産業集群的“群主制”,打造具有示範帶動作用的千億級産業鏈。發改委科學研判國家産業政策謀劃項目,用抓項目、強産業踐行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項目建設提升年”“營商環境突破年”攻堅行動,採取“插標亮界”“一線督辦”等方式,著力優化營商環境,全力加快産業類項目建設。2018年10月26日,陜西友發鋼管有限公司總投資14億元的年産300萬噸鋼管項目建成投産,實現了招商引資項目當年開工、當年竣工、當年投産,標誌著全國500強企業友發鋼管集團第四大生産基地正式落成,生産的直縫焊管、螺旋鋼管、熱鍍鋅鋼管、鋼塑複合管等産品熱銷全國。2020年9月18日,天津市友發鋼管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更加堅定了企業與韓城共建全國第18個千億級鋼鐵産業基地的信心,也拉開了韓城大力發展“鋼後”“焦後”産業的序幕,經過短短兩年時間,年産100萬噸禹蕭鋼構、年産125萬噸優特棒材、紅馬科技鋰離子動力電池多元正極材料項目建成投産,年産300萬噸冷軋鍍鋅帶鋼、年産120萬噸馬來西亞精品角鋼、海燕氫能源利用等新材料項目相繼落地建設,中國長城計算機機殼和全産業鏈智慧製造生産基地等項目簽約落地,通過一個個高品質的項目佈局,著力培育産業發展新動能、再造新優勢、打造新的增長點。

  在一般人眼裏,能源産業就是污染和粗放的代名詞,但韓城人卻把它做出了“花”。作為陜西最大的鋼鐵企業,龍鋼公司近年來累計用於環保和環境提升的資金已達近30億元。圍繞清潔生産,龍鋼公司先後投資3.9億元建成了封閉料倉,投資1.2億元實施了料倉、出鐵場、皮帶通廊的全封閉改造,確保運料不見料、出鐵不見鐵。特別是2019年以來,龍鋼公司斥資全面實施除塵器提標改造,對煉鋼轉爐一次煙氣實施深度凈化,對3台燒結機實施煙氣超低排放改造,完成了5#高爐爐頂均壓放散煤氣回收改造,實現無組織排放控制與能源回收利用的雙贏。同時,建成了超濾反滲透脫鹽制水系統,進一步提升循環水水質,水循環利用率高達98%,噸鋼消耗新水1.0噸,處於國內鋼鐵行業領先水準。

  科技強市、品質強市、創新強市的理念深入人心,通過紮實推動産業升級轉型,加快煤改氣、改電和清潔能源的利用,實施龍鋼高爐煤氣發電、大唐二電熱電聯産改造等節能減排項目……韓城循環經濟和環保升級搞得風生水起、卓有成效,2018年全國9個國家衛生城市中,韓城榜上有名。

  “環保工作就是企業的底線和生命線”。如今,用感恩、敬畏之心善待黃河,善待賴以生存發展的自然生態,這是龍鋼公司,也是韓城所有企業家和老百姓的思想共識。全過程、全流程的綠色製造,不僅提升了企業效益,也是韓城人踐行保衛黃河、守望星空錚錚誓言的有力實踐。

  改革興市,經濟發展綻放出了新活力,改變了韓城的城市面貌,充實了城市發展的“家底”,人民群眾生活得到了極大改善。韓城市堅持每年解決一批民生期盼,相繼建成西安交大基礎教育園區、新的韓城市人民醫院、社會福利園區等一批民生工程,吸引了碧桂園、綠地、恒大、紅星美凱龍等一批知名企業入駐。新能源公交貫通城區、景區、工業園區,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品牌教育、品質醫療、品位生活。在2019年全省目標考評中,韓城的群眾滿意度位居全省第一,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歸屬感更加強烈。

  “抓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我們就是要把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項目化、具體化、工程化,樹牢項目為王理念,聚智聚力編制‘十四五’規劃綱要,集思廣益謀劃好項目。”記者從韓城市發改委獲悉,“十四五”規劃編制中,韓城市緊扣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示範區,突出“提升産業競爭力、擴大對外開放、保障改善民生”主題,聚焦區域生態環保和黃河安瀾、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産業升級轉型、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等領域建立重大項目儲備庫,全面落實中省政策要求,把頂層設計和問計於民相結合,切實把項目謀深謀實謀準,為推動韓城高品質發展蓄勢儲能。

  滔滔大河,蜿蜒九曲。50萬韓城人深愛腳下的土地,用心守護著母親河,他們矢志不渝,篤定前行,誓把綠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銀山做得更大。如今,綠色已經成為韓城加快追趕超越、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最靚麗動人的底色,也是韓城建成黃河沿岸區域性中心城市的不竭動力源泉。(記者 石小榮 呂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