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來果香滿華州 田疇沃野盡歡歌——渭南華州區2020年特色果蔬産業發展綜述
2020-09-22 10:53:45來源:渭南日報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金秋九月,華州大地顯得格外美麗。無論秦嶺深處的金堆鎮,還是秦嶺腳下的高塘鎮、大明鎮,亦或是渭河岸邊的柳枝、下廟、赤水等鄉鎮,處處都散發著迷人的瓜果香。田間地頭,一張張笑臉燦爛無比。大棚內外,一陣陣歡歌悅耳動聽。這一切,都預示著,華州迎來了一個收穫的、喜悅的金秋。

  收穫離不開農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辛勞,更離不開華州區委、區政府做大做強做優農業特色産業的決心。産業振興是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基礎。今年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在華州區委、區政府的領導下,華州區農業農村局凝心聚力,克服困難,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産業發展帶動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為主線,大力推進菜、果、畜主導産業,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實現産業扶貧全覆蓋。截至目前,瓜菜種植面積達到28萬畝,總産量58萬噸,總産值近6億元。

  政策引導扶持 壯大農業特色産業

  今年以來,華州區堅持市場化、綠色化、品牌化方向,按照“穩糧、擴菜、優果、興牧”的發展思路,加大對農業發展投入力度。疫情防控期間,為使農業穩步發展,華州區按照蔬菜每畝移栽1萬株補助60元的標準,補貼資金446.5萬元,鼓勵群眾發展特色果蔬種植産業,有效推動農業高品質發展。

  圍繞特色農業發展,編制完成華州特色農業發展規劃,加強與金融保險機構的溝通協調,全力打造金融支持、科技先行、保險跟進的農業産業新格局。把更多的群眾鑲嵌在産業鏈上,讓特色産業成為鞏固脫貧和鄉村振興的有效途徑。

  圍繞現代農業園區建設,實施瓜坡君朝農業園區提質、赤水小漲現代農業産業園建設。圍繞科技創新,建設京東華州農産品冷鏈物流倉儲産業園,建成瓜坡君朝蔬菜試驗站。圍繞建設國家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先試示範區,深化“三品一標”認證,強化農産品品質全程監管,建立和完善綠色農業支撐體系。

  目前,華州區蔬菜種植面積近28萬畝。有日光溫室15165畝,大拱棚51463畝,中小拱棚22195畝,露天種植19.2萬畝。主要種植聖女果、水果番茄、小乳瓜、草莓、蘆筍、辣子、韭菜、甘藍、豆角、白菜、菜花等綠色果蔬。尤其是柳枝鎮的香椿産業,柳枝鎮鐘張村、赤水鎮、金堆鎮的普羅旺斯番茄産業,柳枝鎮、下廟鎮、赤水鎮的蓮菜産業,下廟鎮、柳枝鎮、赤水鎮的山藥産業,柳枝鎮、下廟鎮的蘆筍産業等,成為帶領群眾致富的龍頭産業。

  華州區水果種植面積為5.7萬畝。赤水鎮、瓜坡鎮、柳枝鎮的梨,下廟鎮、赤水鎮的鮮桃,高塘鎮、大明鎮的獼猴桃,赤水鎮、下廟鎮的葡萄,柳枝鎮、赤水鎮、下廟鎮的西瓜,成為群眾穩步增收的特色産業。

  園區發展引領

  帶動群眾穩步增收

  這幾天,在華州區金堆鎮普羅旺斯水果番茄産業園,紅紅的果子挂滿枝頭,工人正在採摘。金堆鎮地處秦嶺腹地,晝夜溫差大,農作物生長週期長,番茄比山下要晚熟兩個月,口感更好。金堆鎮共有番茄88棚110畝,帶動529戶貧困戶共同發展。番茄畝産可達8000余斤,畝産值可達1.5萬元,總産值可達165萬元。可為園區務工的貧困戶每人年增收3000元,每戶年分紅500元。

  無獨有偶,在華州區高塘鎮柿村,這兩天群眾也忙著採摘獼猴桃。柿村黨支部書記郭煥民説:“柿村有獼猴桃1500多畝,獼猴桃畝産可達4000~5000斤,翠香普通品種收穫價每斤在2.5元左右,金龍二號收購價每斤8~9元,成為農民增收的金蛋蛋。”近年來,為尋找鄉村經濟支柱産業,柿村大力發展獼猴桃種植並讓群眾嘗到甜頭,在其帶動下,華州區獼猴桃種植面積達上萬餘畝。

  在萬豐天下現代農業有限公司,陽光玫瑰葡萄如一串串綠色的瑪瑙挂滿枝頭,工人正在給葡萄去袋,讓其接受更多陽光。園裏的技術員説:“我們有陽光玫瑰葡萄和軟籽石榴兩個品種。葡萄65畝,挂果15畝,畝産可達3000多斤,每斤可賣15元左右,每畝産值可達5萬元。軟籽石榴100多畝,25畝挂果,畝産在2000~3000斤,每畝也能賣3萬多元。”這兩天葡萄和石榴都陸續成熟,園區還帶動200多戶貧困戶。

  醒目的數據,承載著勞動的汗水,也承載著華州區現代農業産業發展欣欣向榮的新氣象。金堆、高塘、萬豐天下現代農業有限公司只是華州區果菜豐收的縮影。今年以來,華州區狠抓標準化園區建設,把做好果蔬業標準化生産作為著力點,蔬菜産業得到迅猛發展,新增蔬菜面積5000余畝,其中新改建日光溫室800畝,新建大中小棚2000余畝,新增露地菜2000畝。

  尤其是柳枝鎮鐘張村蓮峰農業科技示範園,其日光溫室標準化生産,成為帶領農民增收的新亮點。園區主要種植聖女果、黃瓜、番茄、香椿、辣椒、草莓等,其種植的綠色無公害普羅旺斯番茄棚收入6萬元。拱棚萵筍畝收入0.8萬元以上。産業發展給園區帶來經濟效益的同時,帶動鐘張村及周邊包括畢新社區、新拾社區、東新莊村等貧困戶保底分紅,也引領著周邊群眾産業發展的方向。

  赤水鎮小漲現代農業産業園,今年也喜獲豐收。前期棚裏種植的普羅旺斯水果番茄遠銷北京、上海等地,收入達27萬元。78棚蟠桃,除支付群眾1000元/畝的土地租金外,按投資比例的15%給5個村分了紅。22棚高石脆瓜,收入31萬元。目前,種植有草莓21棚,番茄10棚,春節前便可上市。

  今年,華州區新增果園面積1000余畝。其中獼猴桃和鮮桃尤為突出。獼猴桃徐香、金龍2號等新品種、優質品種在華州大力發展,其果型端正美觀,果個較大,細嫩多汁,香氣濃郁。鮮桃以早熟品種中2、中3為主,近幾年又發展了黃金蜜桃1號、2號、3號果子和油蟠桃。成熟時果子呈金黃色,味道甜美,商品率高。

  在高塘鎮渭華現代農業産業園,有大櫻桃、杏李和西梅三种經濟作物。園區依託華州紅色旅遊經典景區、渭華幹部學院,打造的集休閒採摘、旅遊觀光、科研教學、脫貧攻堅于一體的現代農業産業園區,成為高塘垣上一顆明珠。

  其餘牛奶草莓、杏李、藍莓、各類葡萄、大櫻桃等新品種的栽培,也已成為農民致富的又一支柱産業。

  加強技術指導

  農民種植信心滿滿

  為使先進的農業科技成果和經驗迅速推廣,確保農産品的品質和安全,提高華州區的農業競爭力,今年以來,華州區農業農村局大力推行蔬菜標準化栽培技術的同時,加強病蟲害防治工作。聘任175名産業指導員,邀請專家90人,在區域內採取開展科技培訓活動54場次,服務幹部群眾1474人次。

  華州區農業農村局先後發放蔬菜標準化生産規程5000余份。制定《2020年科技之春宣傳月活動實施方案》,組織農技中心、植保站、種子站等相關技術推廣單位從3月中旬至4月中旬開展為期一個月的科技之春宣傳月活動。通過電視專題報道,發放病蟲害防治明白紙,出動宣傳車,召開病蟲防治現場會,組織無人機進行專業化防控示範等形式,增強菜農種植信心。

  疫情防控期間,該局結合現代互聯網技術應用,在微信、QQ工作群等新型信息平臺開展了技術服務活動,為農戶科學種植打下強心針。

  擦亮特色品牌

  讓華州果蔬火起來

  今年以來,華州區農業農村局在華州區委、區政府領導下,始終堅持尊重農民的主體地位,保障農民的切身利益,堅持把提高農業品質效益作為主攻方向,把促進農業可持續發展作為重要內容,著力激活主體、激活要素、激活市場,使農民的錢袋子鼓起來。同時,制定貧困戶自主發展産業獎補意見,引導産業扶貧工作由“輸血”向“造血”轉變,鼓勵支持貧困戶發展自主産業,形成“貧困村村村有項目,貧困戶産業全覆蓋”的整體格局。

  目前,全區有龍頭企業6家,省級3家、市級3家。註冊登記各類農民專業合作社488家,社員總數2.8萬人,帶動農戶5.4萬戶,村級覆蓋率達100%,經營範圍涉及菜、畜、果、林、手工業等領域,年銷售各類農産品80萬噸,産值9.8億元,高於非社員40%。

  全區經營20畝以上的專業大戶390戶,經營面積1.8萬畝,從業人數1580人,産值達2860萬元。全區獲農業農村部無公害認證蔬菜産品7個,綠色産品A級認證3個,地理標誌産品1個。全區地理標誌證明商標1個,註冊産品商標65個,其中,中國綠色環保産品1個,陜西著名商標3個,渭南市知名商標1個。

  未來,華州區將繼續做大做優果業現代農業園區建設,加快果業發展模式,推進果業技術創新,努力建設以新型果業收入為主的果業經濟體系,培育新型果農,打造一批特色果業示範樣板,擦亮特色品牌,讓華州果蔬火起來,切實帶動群眾致富奔小康,讓群眾有更多幸福感和獲得感。(記者 劉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