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以文化為魂 賡續千年文明
2020-09-25 09:36:41來源:西安晚報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中首  陜西  圖】西安以文化為魂 賡續千年文明_fororder_QQ圖片20200925092117

非遺傳承進校園 記者 李欣 攝

【中首  陜西  圖】西安以文化為魂 賡續千年文明_fororder_QQ圖片20200925092129

西安秋景怡人 首席記者 李明 攝

【中首  陜西  圖】西安以文化為魂 賡續千年文明_fororder_QQ圖片20200925092132

遊客在陜西歷史博物館參觀 記者 翟小雪 攝

【中首  陜西  圖】西安以文化為魂 賡續千年文明_fororder_QQ圖片20200925092136

市民在鐘書閣閱讀,挑選書籍。 記者 翟小雪 攝

  文化是城市的靈魂,文化積澱深厚是西安獨特的優勢和亮麗的名片。“陜西是中華民族和華夏文明重要發祥地之一。要加大文物保護力度,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公共文化産品和服務供給,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需要。”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為西安城市發展指明瞭方向。

  3100多年建城史、1100多年建都史,歷史造就了這座城市雄渾厚重的底蘊,也養成了西安人持重溫雅的氣質。幾年前,一首《送你一個長安》唱響神州大地。其中一句“送你一個長安,一城文化半城神仙”,14個字唱出了西安的歷史積澱和人文氣質,也唱出了千年文明賡續下新時代西安人的新形象和大氣魄。

  弘揚踐行“西遷精神”

  用偉大精神指引新征程奮進之路

  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考察時走進交大西遷博物館,讓“西遷精神”再次進入全國人民視野。

  一部交大西遷史,就是一部知識分子的愛國奮鬥史。62年前,為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老一輩交大人背負祖國和人民的期待,告別繁華的上海,義無反顧踏上了開往西北的列車。懷著“向科學進軍,建設大西北”的崇高理想信念,他們紮根西北、默默奉獻,將胸懷大局、無私奉獻、弘揚傳統、艱苦創業的精神,踏踏實實寫在西安的黃土地上,為西北教育事業和國家建設做出了貢獻。從黃浦江畔到渭水之濱,交大西遷不僅是一次學校的空間轉移,也是一代知識分子的價值選擇,更是一首傳唱了60餘年的家國凱歌。

  偉大的精神總是感染人,在潤物無聲中傳遞直抵人心的力量。“這種舍小家、為大家的精神深深地感動了我。我們要發揚傳承‘西遷精神’,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工作勁頭,做好各項工作,在西安追趕超越中建功立業。”聆聽完我市學習弘揚“西遷精神”宣講團首場報告會後,雁塔區等駕坡街道辦事處副主任張月濟説。同時參加報告會的小寨路街道辦事處張瑤説,“西遷精神”是對她精神上的一次洗禮,“無數前輩愛國奉獻,我們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大跨越。我們新一代年輕人要繼續奮鬥,在奉獻中實現個人價值。”

  為了讓交大師生銘記先賢以興學強國為己任、為民族復興和人民幸福矢志奮進的家國情懷,2018年12月11日,交大西遷博物館向社會開放。截至目前,共接待社會各界來賓近30萬人次,提供講解服務約3000場次。日前,交大西遷博物館正式獲批“陜西省青少年教育基地”,西安又多了一處開展青少年教育的重要陣地。

  今時今日,“西遷精神”仍然讓人鼓舞振奮,具有強大的感召力。網友“百姓品論”説:“輕以待己、重以報國。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熱血青春,永不凋零。‘西遷精神’一代一代傳承下去!”網友“Tanxiao5”評價:“西遷精神”為西部振興奠定了深厚紮實的科研基礎,激勵鞭策著一代又一代的知識分子,要做國家和民族的脊梁!網友“treasure101”表態: “到西部去,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弘揚‘西遷精神’,在奮鬥實踐中體現價值,在新征程中創造屬於我們的歷史!”

  擦亮旅遊金字招牌

  叫響做實“千年古都·常來長安”

  9月19日至20日,來自河南、河北、山東、山西等地的萬餘名遊客組成跨省“萬人旅遊團”,興致勃勃地遊覽了華清宮、大唐芙蓉園、大唐不夜城、鴻門宴博物館等西安地標性景區,開啟了一場漢唐歷史文化的品鑒之旅。作為今年疫情發生以來我市接待的規模最大的跨省旅遊團,“萬人旅遊團”不僅提前開啟了我市國慶旅遊黃金周模式,也為我市打響了“千年古都·常來長安”的品牌。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市委、市政府把推動文化旅遊産業快速發展作為突出抓好的重點工作,超前謀劃、精準發力、強力推動,陸續出臺了推動文化旅遊産業快速發展的22條“真金白銀”支持政策,為文旅産業加快發展注入強大信心和動力。

  3月2日,全市推動文化旅遊産業快速發展大會上傳來好消息——全國醫務工作者憑有效證件全年免費參觀遊覽西安34家3A級以上景區;旅遊景區恢復開放3個月內,市、區縣(開發區)所屬國有3A級以上景區全部免費。7月19日,西安市加快推進文化旅遊融合發展工作新聞發佈會上,好消息再次升級:8月1日起,大唐芙蓉園、樓觀臺生態文化旅遊度假區等景區實施免費開放,全市80%以上各級各類國有博物館、行業博物館、非國有博物館面向公眾免費開放,鐘鼓樓逐步延長開放時間。

  攜程發佈的國內首個《清明假期“預約旅遊”報告》顯示,我市旅遊吸引力不斷增強,鐘樓景區位列全國十大人氣景區榜首。

  為什麼選擇到西安旅遊,“西”引力究竟從何而來?網友“打倒山王”説:“去西安旅遊,對喜歡中國歷史和民俗文化的人來説是一種樂趣和享受。無處不在的歷史遺存,哪怕是走到一條建築磨滅而只剩下名字的道路,都會有種莫名的激動。”

  保護傳承傳統文化

  提升西安文化品牌影響力

  每日清晨、午後,小南門外環城公園裏滿是休憩的市民。伴著晨光或是夕陽,古老城墻下,綠樹美景掩映中,散步、下棋、練字的市民散佈公園角角落落。尤其是護城河景區朱雀門至西門段建成開放後,一波碧水繞城墻,市民更多了一處遊覽健身的絕佳去處。在這裡,厚重的歷史文化與愜意的市井生活完美融合,人在景中游、景因人生動,呈現出一幅獨一無二的城市文化氣象。這是我市保護歷史遺跡,傳承傳統文化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我市加強文化建設頂層設計,制定出臺《西安市建設“絲路文化高地”行動計劃》《西安市“一帶一路”文化發展改革先行先試區建設方案》《大西安旅遊發展規劃綱要》《西安市文化旅遊萬億級産業發展規劃》等一批規劃,把文化作為西安發展的重要優勢,進一步明確打造絲路文化高地和中華根脈城市的戰略目標。

  9月22日,西安漢長安城國家大遺址保護特區管委會組織召開漢長安城遺址區整體發展策劃評審會,邀請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建築歷史研究所所長陳同濱等7位行業專家,對策劃方案進行評審,並就漢長安城遺址保護利用出謀劃策。據悉,總面積約36平方公里的漢長安城片區,未來將重點打造成以未央宮國家遺址公園為核心的國家文化公園,探索大遺址保護利用新路徑,推進文化展示、景觀提升、文旅融合,讓文物説話、歷史説話、文化説話。

  根據2020年我市政府工作報告部署,今年以來,從紮實做好大雁塔、漢長安城等歷史遺址和重點文保單位的科學保護,到推進小雁塔世界遺産環境提升;從啟動順城巷、三學街歷史文化街區、易俗文化旅遊片區改造,到推進西安鼓樂、秦腔、剪紙等非遺資源活化利用,我市歷史文物保護、傳統文化傳承力度不斷加大,城市文化品牌影響力不斷攀升。網友“李阿冰”説:“現在的西安越來越有國際大都市的底氣和風格,西安的城市風格是全球獨一無二的,古今結合的建設風格也頗有魅力。”

  加強公共文化供給

  讓市民群眾共享發展碩果

  連日來,公益電影走進航空基地多個小區及周邊小廣場,讓群眾又拾起了久違的露天電影樂趣。原來,在聽民聲解民憂大走訪活動中,有群眾向航空基地黨員幹部反映,希望能組織一些文化活動,進一步豐富夜間文化生活,於是就有了“公益電影行動”。航空基地航空二路社區工作人員表示,“開展公益電影進小區活動,一方面是響應群眾呼聲,豐富轄區居民文化生活;另一方面,也搭建了群眾交流的平臺,有助於鞏固和諧融洽的鄰裡關係。”

  9月23日一早,臨潼區徐楊街道徐楊村廣場上熙熙攘攘,慶祝“紅色書屋”落戶徐楊暨迎“雙節”文化禮堂落成典禮正在這裡舉行。歌唱、舞蹈、秦腔……村民們自編自演的節目輪番上演,“戲迷”李阿姨看得聚精會神。村裏觀看的老人們説,村裏的婦女們還上去跳舞了,看得高興,她們演得也高興,既娛樂身心,又健康向上。紅色書屋裏,翻看著《咆哮的黃河》《公僕周恩來》等書籍,學歷史出身的謝升虎老師正和身邊的人商量著以後來借書。據悉,為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讓群眾共享文化建設碩果,我市已實現綜合性文化活動中心區縣全覆蓋,文化站室街鎮、社區(村)全覆蓋。

  近年來,我市以“促進全民閱讀,打造書香之城”為目標,通過政策引導、資金扶持、業態轉型,舉全市之力發展實體書店,近三年來實體書店增加1331家,呈現井噴式增長。今年1月8日, “新時代杯”2019時代出版·中國書店年度致敬盛典在北京落下帷幕,我市憑藉2391家實體書店,榮登2019年實體書店數量最多城市第四位。灃東阿房書城獲評年度“最美書店”,樊登書店錦業時代店獲評年度“主題書店”,嘉匯漢唐書城·城市驛站、樊登書店都市之門店獲評年度“社區書店”,西安品閱書屋鐵一中店獲評年度“校園書店”。如今,書店已成為西安的一張文化名片,塑造並彰顯著城市獨具內涵的精神品格與文化氣質。

  “博物館之城”建設開花結果,全市非國有博物館迅猛發展,出現了像大唐西市博物館、關中民俗藝術博物院、秦磚漢瓦博物館等一批在全國具有一定影響力的非國有博物館,為全市博物館事業發展注入新活力。目前,西安共有各類博物館151座,人均博物館數量遠高於全國和全省水準,在全國同類城市中處領先地位。

  以文化為底色,城市增添吸引力。網友“關中柔情”説:“在西安生活了好幾年,就是有那麼一種感覺,讓人忍不住想留在這裡!”網友“輝常行遊”非常推崇西安的博物館,他説:“中國三千年曆史看西安,而西安的歷史凝結在一個個文物中,所以西安的博物館給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刻。在這裡,可以感受中國歷史上輝煌朝代創造的燦爛文化,來西安必打卡處。”

  “送你一個長安,一城文化半城神仙”,千年的文化浸潤傳承,西安正以新的姿態展現著其獨特的文化魅力,在追趕超越的道路上闊步前行。(稿件由記者劉雪妮采寫 圖均為資料圖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