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産業”照亮群眾脫貧路——渭南市光伏扶貧産業發展綜述
2020-10-21 16:51:30來源:渭南日報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陽光産業”照亮群眾脫貧路——渭南市光伏扶貧産業發展綜述

  秋日的陽光下,一片片太陽能板泛著藍光,猶如一朵朵藍色的“向陽花”,在房屋、荒地、廠房上奮力“生長”,拼命吸收能量。  

  近年來,我市充分利用充足的光照資源,巧借光伏項目開啟“陽光模式”,依勢建設光伏電站,通過綠色能源與扶貧幫困的有機結合,使困難群眾過上了陽光燦爛的好日子,走上了生態效益與經濟效益互利共贏的“陽光大道”。  目前,全市11個縣(市、區)已建成村級光伏扶貧電站155座,2018年12月底,所有光伏扶貧電站建成並網。  

  農光互補煥發産業新活力  

  2020年8月底,8萬袋香菇菌棒“入駐”合陽縣新池鎮牛莊村光伏産業園。隨後的一個多月裏,村支部書記兼村主任屈雙民帶領工人,每日在棚裏精心澆水看護,生怕出現問題。目前正是菌棒出菇的旺盛期,屈雙民又帶領群眾忙著採摘、烘乾。  

  2017年,牛莊村瞄準光伏發電站光伏板下的空間,建設了43座出菇棚,並配套各項基礎設施,大力發展食用菌産業。  

  “光伏發電需要盡可能多地接觸陽光照射面,香菇則需要陰暗的環境,我們的香菇棚建在光伏板下,兩個産業優勢互補。同時,光伏收益一方面用來支付貧困戶的工資,另一方面用來壯大村級集體經濟。農光互補可謂是一舉多得。”屈雙民自豪地説道。  

  目前,牛莊村的香菇産業每年收益可達20余萬元,光伏發電站裝機容量1兆瓦,今年預計發電120萬度,毛收益100萬元。  

  牛莊村農光互補只是合陽縣光伏産業發展的一個縮影。當前,合陽縣“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貧電站項目共21個,總裝機量31.8兆瓦,利用蘇陜協作資金2030萬元全部配套建設農光互補設施大棚。合陽縣聯村扶貧電站有限公司董事長麻少春告訴記者:“為了滿足設施大棚對空間的要求,我們這裡的光伏板比其他地方高一些,高達6米,設施大棚高3米,絲毫不影響棚內種養殖業的發展。”

  城關街道辦顧賢村在光伏板下種植了生菜、大蔥、菠菜等蔬菜,和家莊鎮七一村種植了遠志、黃芪等中藥材,甘井鎮龍泉村養殖了近萬隻雞……目前,合陽縣21個光伏扶貧電站項目中的18個農光互補大棚得到充分利用,對促進全縣脫貧攻堅、壯大村級集體經濟起到了積極作用。  

  閒置土地變身“聚寶盆”  

  “這裡最早是打麥場,後來小麥都機械化作業了,這片地就閒置了。”屈雙民指著如今生機勃勃的光伏扶貧電站説道。原來,牛莊村整合了打麥場、撂荒地,發展“光伏+香菇”産業,重新盤活了土地資源,讓“沉睡”的土地資源“活”了起來,讓閒置土地變成了“聚寶盆”。  

  和牛莊村相似,潼關縣城關街道順豐村的光伏扶貧電站建在了村裏一處廢棄的小學裏。  

  順豐村是由張堯、佈施河、樊家和三河4個自然村合併而成,整村形狀狹長,南靠秦嶺,北依黃河。佈施河村就在秦嶺腳下,溝多地少,土壤乾旱,交通不便,非常適合發展光伏産業。於是,村裏就將廢棄小學改建成了一座光伏扶貧電站。  

  據順豐村黨委書記兼主任仲新亞介紹,第一批光伏項目由國網渭南供電公司和潼關縣供電分公司捐建,2017年11月30日並網,次年1月就産生了收益。2018年4月,第二批光伏發電項目也建成了,兩期佔地3000多平方米,曾經廢棄校捨得屋頂、操場搖身一變就成了村裏的“搖錢樹”。  

  如今的順豐村,建成了一座205千瓦的光伏發電站,並成立了扶貧産業合作社。截至今年6月30日,項目總發電量586002度,實際收益20萬餘元。  

  仲新亞笑著説:“過去做夢也想不到,廢棄的學校還能生出錢來。這光伏産業和其他農業産業不同,對土地要求少,荒地、屋頂,凡是陽光充足的地方都可以發展,真正吃的是‘陽光飯’。”  

  陽光飯碗穩了群眾就業  

  8月29日,在合陽縣王村鎮山陽村,食用菌産業園的負責人劉錫福又喜滋滋地購進了6棚共6萬袋木耳菌棒。今年春天,他帶領的技術團隊在合陽試種木耳獲得成功,這給了他很大的信心。  

  劉錫福負責的食用菌大棚就建在山陽村農光互補光伏扶貧電站下,電站由政府全額投資建設,共有大棚174座。今年5月,劉錫福從河北承德拉來了3萬包菌棒,開始試種木耳。憑著多年的食用菌種植經驗和技術,很快便試種成功了。6月,木耳到了採摘季,10多名貧困群眾每日在棚裏採摘,成了村裏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劉錫福介紹,食用菌大棚用工量大,常年需要勞動力,除草、平地、澆水,日常管護都需要大量人力,採摘季更是用工高峰。“6個棚的人工費就需支出13000元,園區將帶動周邊群眾和貧困戶就近就業。來年,我還準備擴大種植面積,引進羊肚菌,帶動更多群眾就業。”劉錫福説。  

  和山陽村不同,潼關縣太要鎮歐家城村則利用光伏收益設置了9個固定公益崗位和兩個電站維護員崗位。電站每年收益20多萬元,其中八成用於公益性崗位的工資支出、貧困戶務工補助等,成為扶貧扶志、支持貧困勞動力就近就業的一條重要路徑。  

  據悉,今年1月至9月,全市村級光伏扶貧電站累計收益2735萬元,設置公益崗位4014個,共吸納貧困勞動力4014人,有效緩解了疫情之下貧困群眾外出務工就業難的問題。  

  光伏扶貧産業讓貧困群眾吃上了“陽光飯”,也為我市脫貧增收鋪設了陽光道。瞧!秦東兒女正在與全國同頻共振,在走向小康的陽光大道上闊步前行。(記者 夏蓮 見習記者 王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