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高新區:小花椒映紅好日子
2020-10-27 17:09:32來源:渭南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霜降過後,天氣轉冷。儘管今年的花椒採摘晾曬已基本結束,但他並沒有閒著。這兩天,有人專門來拜訪他,向他請教花椒的修剪技術,而他也樂於傾囊相授——他就是渭南高新區新絲路花椒合作社的負責人,也是蘭王村的致富帶頭人蘭建信。

    “大家都説今年花椒的市場行情不好,但叫我説,好東西永遠能賣上好價錢。今年別的地方的花椒每斤四五元,咱村都是九元左右。”蘭建信説,“沒有其他原因,就是因為咱這産的花椒品質好。”色紅、粒大、肉厚、味濃是蘭王村花椒備受喜愛的主要原因,市場一直供不應求。

    蘭王村花椒能達到今天的高品質,一切的功勞離不開蘭建信。蘭王村屬於半乾旱地區,曾以種植小麥、蘋果為主。但是産量不行,品質更談不上。蘋果含糖量很低,口感較差。後來村上雖然陸續鋪設了灌溉水管,但是農作物的品質和種植效益並沒有因此改觀。

    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蘭王村積極謀求産業富民。村上先後嘗試過核桃等多種産業,但最終都因為效益不高而不了了之。2014年,蘭建信多方考察對比後,認為發展花椒産業最符合蘭王村的實際,也能夠讓村民的收益最大化,便開始籌備花椒合作社。之後,他以合作社模式試運行,帶動了大量村民發展花椒産業。2016年,蘭建信將村上的17戶貧困戶無條件加入合作社,為他們提供花椒樹苗和技術指導,引導村民通過發展産業走上致富路。如今,蘭王村的花椒面積達到全村土地總面積的70%以上,花椒的品種也以大紅袍、黃蓋等高産優質品種為主。

    蘭建信在花椒種植管理方面的探索歷程,幾乎可以用“坎坷”二字形容。2019年,蘭建信大膽嘗試花椒不噴藥種植模式,但最後蚜蟲肆虐,實驗以失敗告終。“雖然完全不噴藥目前做不到,但是咱也找到了綠色生態和經濟效率的平衡點。比如同樣一種蟲子的防治,別人噴了15次藥品,而我只需要噴3次就達到預期效果。”今年年初,為了給花椒防蟲,蘭建信又花了幾千元從網上買來2000多只瓢蟲。“結果放到地裏,一場風就給刮完了。我們總結的經驗就是不能買成蟲,要放就放幼蟲。幼蟲生長的過程,其實就是吃害蟲的過程。”蘭建信説,下一步自己還準備給花椒地裏種蚯蚓,通過其分解大量有機質,釋放土壤肥力,改善土壤品質,從而減少甚至逐步停止使用化肥。

    無刺花椒的培育篩選,也是蘭建信的重要“業務”之一。“無刺花椒優勢很明顯,顆粒大、産量高,而且入口後味有一股清香,因為它的麻香素比有刺花椒高。而且無刺花椒的産量很高,一般每畝地都在350斤左右,務好的話可以達到450斤以上。”蘭建信告訴記者,他通過遴選一些花椒刺蛻化消失的花椒樹進行嫁接等,逐步實現一棵花椒樹從有刺到無刺的轉變。目前來看,這種篩選模式效果明顯。

    這一切的嘗試,體現的正是蘭建信對生産綠色、生態、健康花椒産品的“執念”。今年,他又萌生了生産“富硒花椒”的想法,並且很快付諸實踐。“從市民的健康需求來看,富硒産品是非常有市場的。目前市面上已經出現了不少富硒産品,但富硒花椒還沒見到。另外,很多所謂的富硒産品,主要是通過在葉面噴施硒元素實現的,這樣在儲存或者清洗過程中硒元素極易流失。”蘭建信説,“咱現在主要是通過施肥和噴灑兩種手段來達到‘富硒’目的,這樣可以最大程度留住硒元素,打造真正的‘富硒花椒’。”今年,蘭建信已經選擇了50畝花椒樹進行實驗,並取得了良好效果。和傳統花椒相比,“富硒花椒”的市場價格要高出一倍多,而且為高端人群所青睞,銷路不愁。

    因為這個嘗試,蘭建信被外界稱為“渭南富硒花椒生産第一人”,但在他看來,生産出真正高品質的“富硒花椒”,才是他的使命。(記者 姜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