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鄉村振興插上産業“金翅膀”—渭南市農産品楊淩農高會參展側記
2020-10-27 17:10:02來源:渭南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為鄉村振興插上産業“金翅膀”—渭南市農産品楊淩農高會參展側記

為鄉村振興插上産業“金翅膀”—渭南市農産品楊淩農高會參展側記

為鄉村振興插上産業“金翅膀”—渭南市農産品楊淩農高會參展側記

為鄉村振興插上産業“金翅膀”—渭南市農産品楊淩農高會參展側記

  楊淩的秋天,被滿城的銀杏樹裝飾成金燦燦的黃色,縷縷秋風中也透著收穫的喜悅。

  10月26日,以“科技創新引領高品質發展”為主題的第二十七屆中國楊淩農業高新科技成果博覽會成功閉幕了。隨著陜西加快推動農業農村高品質發展,農業豐收、農民增收、農村發展,鄉村振興的藍圖正在一步步變成現實。近年來,我市也在發展特色農業産業、創新農業新業態、推動農村改革等方面步伐穩健。

  本屆農高會上,我市在292平方米的展台中搭建了14個展位,其中包含11個脫貧攻堅成果展位、兩個扶貧展位和1個電商直播展位。來自全市各縣(市、區)的39家涉農企業、146種農産品參展,富平新農人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生産的“莊裏合兒餅牌富平柿餅”,輝匠果業有限公司生産的“至誠至品富平柿餅”,渭鴻金果柿業有限公司生産的“渭鴻金果牌缸藏柿餅”,聖唐乳業有限公司生産的“樂羚牌無糖羊奶粉”“羊奶哥全脂羊奶粉”“秦羊有道羊奶粉”“果蔬配方羊奶粉”“贏羊億家牌全脂純羊奶粉”共4家企業8個産品喜獲“后稷獎”。連日來,渭南展館吸睛無數,觀展群眾絡繹不絕。

  電商帶貨成為産業扶貧香餑餑

  “大家來看一下,我這個紅薯皮的顏色是紫紅色的,薯肉是淡黃色的。紅薯的形狀是這種細長錐形的,我們合陽的紅薯最大的特點是口感甘面香甜,是紅薯當中的上上品。喜歡就儘快下單吧。”主播蔡海洋穿著傳統漢服,在直播間推銷合陽紅薯。他的面前還擺放著紅提、紅寶石石榴、九眼蓮藕等合陽特色農産品。

  一個多小時的直播,收到了200多個訂單,蔡海洋特別高興。“特別感謝我們農業局在布展的時候,特意搭建了這樣一個電商直播間,讓我們每個縣的農産品都可以通過這個平臺集中展示和銷售。”蔡海洋説。

  自22日到26日,我市11個縣(市、區)的農産品在這裡得到集中展示,線上“交易總量”“累計訪問統計”不時蹦出的數字,不中斷點燃著消費熱情,當天直播間內交易額達到5.3萬餘元。而線下,直播間外的展館裏也擠滿了人,前來詢問、購買農産品。“我是看了直播從咸陽過來的,聽別人説合陽有個紅寶石石榴,是黑紅籽,今天看了直播專門過來買點,剛嘗了一下確實好吃。以後就在直播間下單啦。”王先生笑著説,“一進渭南展館,就出不去了,你看我買了多少。”他手裏提著的兩個大袋子裏有華陰柿子、富平羊奶粉、白水蘋果、蒲城椽頭饃……

  從最初農民背著麻袋“趕大集”演變到如今農業科技成果“嘉年華”,如今農産品的關注度與銷量,已經與流量深度綁定,電商帶貨也成為産業扶貧的香餑餑。

  酵素蘋果引領健康消費新時尚

  “酵素蘋果,這還是第一次見,挺神奇的。”王嬌拿起一個酵素蘋果仔細端詳了半天,又湊近聞了聞,好奇地問一旁的工作人員:“這個酵素蘋果跟其他蘋果有什麼區別?”

  在白水縣的展位前,各式各樣的蘋果擺滿了展位,但酵素蘋果還是吸睛無數。酵素蘋果種植的發起人——白水縣雙創中心運營管理者孫壽疆耐心地為大家講解酵素蘋果的原理。

  “酵素蘋果其實就是讓蘋果樹喝上酵素。我們把地裏的爛果子製作成酵素,然後用酵素替代農藥,為蘋果樹噴灑酵素。之所以這麼做,一來我們可以把果農爛在地裏的果子重新利用,1斤爛果子可以做成3斤酵素,原來1斤爛果子是5毛錢,現在可以賣到15塊錢,果農可以通過這個增收。另外針對終端消費市場,因為酵素也可以給樹體輸送營養、蛋白和氨基酸,從而起到防蟲的效果,那麼我們的果子就是完全的綠色食品。”孫壽疆説。

  據他介紹,目前,白水縣有1000多戶果農加入了酵素蘋果的種植,種植面積將近4000畝。在市場價格方面,酵素蘋果也比其他種類蘋果單價高出1元,目前已經通過電商、微商平臺等在線上開始進行推廣。“我們的目標就是以後各種類的蘋果都可以實現酵素噴灑,引領健康消費的新時尚。”孫壽疆對未來酵素蘋果的發展很有信心。

  “頭一次聽説這個概念,我要買一些蘋果,寄回蘭州讓家人嘗嘗白水的酵素蘋果。”王嬌在現場就下單買了兩箱。

  扶貧展櫃優質産品贏眾人青睞

  “澄城羊肉泡饃有禮盒裝了,咱買個回去嘗一下。”

  “這個陽光玫瑰好吃,我們買點吧……”

  “蒲城椽頭饃也有這種包裝了,真好,咱留個賣家的微信,以後讓他給咱發。”

  位於我市展館中間的兩個扶貧展櫃擺滿了各縣(市、區)的特色扶貧産品,濃郁的地方特色農産品琳琅滿目,讓人目不暇接。

  農高會期間,白水蘋果及深加工産品現場銷售2萬餘元,臨渭區産品現場銷售額共計約10萬元,大荔縣參展企業陜西頤天實業有限公司線上線下共銷售8萬餘元……

  “我們這次的參展展品主要以蘋果、奶山羊、設施農業等‘3+X’特色農産品為主導,結合小雜糧、中藥材、紅薯等‘短平快’産業,特別是農産品加工類展品佔到參展展品的61%,而這得益於我市大力推動農産品加工,延長農業産業鏈條的一系列有力舉措。”市農業局何曉慶介紹道。

  據了解,下一步我市將依託3個省級農産品加工産業示範園區,引導農産品加工企業向農産品優勢産區集聚、向園區集中,全力打造綜合食品、時令果蔬、雜糧和生物製劑、蘋果、羊乳等5個不同定位的農産品加工聚集區,促進我市農産品加工業高品質發展。

  “來到咱渭南展館,我覺得最大的特點就是數量多、種類多、發展理念新,酵素蘋果、紅寶石石榴、酵素浴、牡丹精油這些東西都很新穎,我也是第一次知道。有機會我去渭南各縣(市、區)都轉一轉,看看現代農業發展的新變化。”參展市民陳景説。

  以産業立足、以産業發展、以産業致富,飛奔在高品質發展的路上,我們為鄉村振興插上産業發展的“金翅膀”……(記者 程瑾 見習記者 賈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