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家海外媒體聚焦“塞上明珠” 雲上解碼幸福榆林
2020-10-30 08:55: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22家海外媒體聚焦“塞上明珠” 雲上解碼幸福榆林

治沙還綠後的榆林 供圖 榆林市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10月29日,“‘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雲參訪——‘治沙還綠解碼幸福榆林’專場活動”在榆林舉行。活動通過海外12個國家、22家主流媒體記者的獨特視角,以雲參訪的形式,通過實時連線,解讀榆林在治沙還綠、脫貧攻堅、能源化工等領域的成就,展示榆林城市新形象,展現百姓幸福生活,解碼“文化陜西”“幸福中國”。活動由陜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主辦,榆林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國際在線陜西頻道等相關單位承辦。

  “雲”集陜西  解碼幸福中國發展之道

  活動當天,陜西省榆林市政府等相關單位代表,榆林市治沙英雄、脫貧攻堅領頭人等先進個人齊聚一堂,與來自巴基斯坦、格林納達、格魯吉亞、哈薩克斯坦、老撾、馬來西亞、孟加拉國、尼泊爾、斯裡蘭卡、塔吉克斯坦、土庫曼斯坦、也門等12個國家、22家主流媒體的記者雲端相見,隔空對話。

22家海外媒體聚焦“塞上明珠” 雲上解碼幸福榆林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副總裁何清致辭 攝影 曲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副總裁何清在線上就此次採訪活動進行了介紹。她説,由於全球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線下的探訪難以實現,所以2020年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特別策劃推出了“‘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希望通過線上視頻連線的形式,邀請各國的國家級媒體的記者與中國地方城市就特定議題進行線上視頻參訪和對話交流,促進增進雙方的相互了解,以期促成更多的合作。何清介紹,雲參訪這個系列活動已經在國內多個城市成功舉辦,各國媒體朋友們也通過在線上視頻連線的形式了解到中國城市發展的最新動態,向世界展示了中國和以及中國人民在小康之路上的真實生活。

  據悉,自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陜西全省貧困人口由2015年底的229.88萬人減少到2019年底的18.34萬人,56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區域性整體貧困基本解決。陜西省剩下的18.34萬人也將在今年全部脫貧。一個個數字的背後,是一段段動人的故事。此次活動不但可以將普通人的奮鬥心聲傳遞出去,也彰顯了陜西在決勝脫貧攻堅,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自信和決心。

  聚焦榆林 關注城市轉型發展之術

22家海外媒體聚焦“塞上明珠” 雲上解碼幸福榆林

  榆林市委宣傳部副部長謝宏致辭 攝影 常旭峰

  榆林市委宣傳部副部長謝宏在致辭中表示,榆林礦産資源豐富,是我國第一産能大市, 和21世紀中國重要的能源接續地。同時,榆林也是世界級生態治理典範,林草覆蓋率從解放初的0.9%提高到現在的34.8%,毛烏素沙漠即將從榆林版圖上消失,榆林也因此被評為“國家森林城市”和“宜居城市”。在脫貧攻堅方面,榆林的貧困發生率已由16.3%降到0.6%,8個貧困縣全部摘帽,所有剩餘貧困人口全部具備脫貧退出條件。“相信未來在‘一帶一路’倡議的帶動下,榆林一定能夠開創轉型升級高品質發展的新局面。”謝宏説。

22家海外媒體聚焦“塞上明珠” 雲上解碼幸福榆林

張應龍(左)在張應龍治沙基地與外媒記者進行連線視頻連線外媒記者 攝影 常旭峰

  活動中,嘉賓及外媒記者們觀看了榆林城市形象宣傳片,並和陜西省神木生態保護建設協會會長張應龍進行了視頻連線,了解了毛烏素沙漠之變。在榆林,一代代治沙人用心血、汗水甚至生命,將毛烏素沙漠變成綠洲。這個過程,榆林人整整花了半個多世紀去完成,使陜西的綠色版圖向北推進了400多公里,成為全國第一個完全“拴牢”流動沙地的省份,榆林也被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授予“國家森林城市”的稱號。榆林治沙精神是榆林精神的濃縮,也是榆林群體精神最集中的體現。

22家海外媒體聚焦“塞上明珠” 雲上解碼幸福榆林

  苗小鵬(左)在其空心掛麵加工廠與外媒記者進行連線  攝影  常旭峰

  榆林脫貧致富代表苗小鵬通過視頻連線,向國內外媒體介紹了他的脫貧經驗。據榆林市扶貧開發辦公室副主任馮建興介紹,自2015年脫貧攻堅戰全面打響以來,榆林市共派出1333支駐村工作隊、948名“第一書記”紮根脫貧一線,幫助貧困戶脫貧致富,榆林貧困人口由2014年底的48.63萬人減少到2019年底的1.82萬人。截至目前,這1.82萬貧困人口也已具備退出條件,榆林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勝利。

22家海外媒體聚焦“塞上明珠” 雲上解碼幸福榆林

  李孝偉現場介紹了榆林能源化工産業發展情況  攝影  常旭峰

  榆林市發展和改革委四級調研員李孝偉現場介紹了榆林能源化工産業發展情況。他説,如今的榆林是陜西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中國重要的能源供應地和國家級現代煤化工産業示範區。“十四五”期間,榆林將依託現有産業基礎上,再謀劃建設一批千億級煤化工全産業鏈項目,打造萬億級能源化工産業集群;圍繞新能源發電,建設區域新能源生産、應用和服務中心;再依託榆林蘭炭尾氣制氫、化工副産氫低成本優勢,打造國家氫能示範城市;同時加快佈局鎂鋁深加工、航空航天、節能環保、裝備製造四大新興産業。

  線上互動 探尋城市發展之路

  互動交流環節,榆林市佳縣王寧山村脫貧致富帶頭人杜軍鋒在回答外媒記者關於扶貧經驗的相關提問時表示:“榆林通過推進‘三變’改革,建設扶貧農場,增加了農民收入,解決了留守農民就業,壯大了村集體經濟。”

  補浪河女子民兵治沙連第14任連長席彩娥在回答有關治沙難點與經驗的相關提問時説:“治沙時最大的困難是打井,最缺的材料是‘沙子’,因為這裡的沙品質不符合預製水泥管道標準。後來我們連隊女兵在沙海中整整找了三天,終於在30公里以外的內蒙古海林兔附近找到了工程用沙。之後又在沙漠中往返穿行了12天,才備足了打井的各種材料,打出了第一眼機井。”

22家海外媒體聚焦“塞上明珠” 雲上解碼幸福榆林

外媒記者通過視頻連線互動  攝影 吳宇婷  

  在回答外媒關於榆林發展能化産業升級的優勢時,榆林市榆神工業區能源科技中心主任高光耀説:“榆林有技術路線廣、産業鏈長、産品規模大三個優勢。榆林的很多技術和産品在國內外都是非常靠前的。”

  外媒記者在直播活動中多次用“Wonderful”“Awesome”等詞彙來表達自己的感受。對於這次專訪此次雲參訪活動,他們認為,榆林的治沙精神令人感動,治沙成果令人驚嘆,治沙經驗更是值得全世界學習。在脫貧攻堅的道路上,榆林的成績也令人震驚。“我可以從中感受到中國人的堅韌品質,而且榆林作為中國的一個能源重地,在能源、工業的發展上有很多值得我們國家借鑒的地方。我一定要把這次了解到的信息傳遞回我的國家。”來自巴基斯坦《今日巴基斯坦報》的記者Bilal Ahmed Sabri説道。(文  潘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