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打造最具幸福感城市
2020-10-30 09:00:07來源:群眾新聞網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西安:打造最具幸福感城市

  已建成投入使用的西安高新一中實驗中學。記者 趙晨攝

  這幾天,住在西安市雁塔區明德門北社區的兀凡大爺一有空就到社區院子裏轉悠。看著綠油油的草坪、平整的道路以及煥然一新的一棟棟樓房,他的臉上透出興奮與喜悅。

  兀大爺今年81歲,是個典型的“宅男”,過去整天待在自家的畫室裏畫畫。不是他對畫畫情有獨鍾,而是小區環境太差,他一齣門就心煩。在老舊小區改造中,明德門北社區舊貌換新顏,兀大爺看著內心歡喜,來院子裏溜達的次數也多了。

  西安紮實做好各項民生工作,實打實解決民生難題,努力使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十三五”期間,西安市加快推進老舊小區改造,特別是今年以來,大力實施“三改一通一落地”,讓城市面貌和居民生活環境發生了巨大改變;在教育方面,西安市啟動教育強市三年行動計劃,中小學和幼兒園數量不斷增加,教學品質不斷提高。

  眾多民生工程的大力推進,讓群眾的幸福指數不斷提升。西安市連續8年被評為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

  老舊小區改造

  增加的不光是“顏值”

  “小區裏裏外外變化太大了,幾十年的老房子如今好似新建的洋房一樣。”10月23日,住在明德門北社區多年的居民李永明高興地説。得益於老舊小區改造工程,他所在的小區墻白了、下水通了,曾經堆滿雜物的樓下廣場整潔有序,還添置了健身器材……改造之後的小區,“顏值”直線上升,“價值”也節節攀高。

  作為城市的有機組成部分,老舊小區長期存在房屋破敗、設施老舊、公共管理服務落後等問題,改造迫在眉睫。自2013年起,在學習其他城市經驗的基礎上,西安市啟動老舊小區改造試點工作。截至2019年底,全市累計改造老舊小區279個,面積1015.7萬平方米,工程總造價約7億元,市級共支付補貼資金3.28億元。通過改造,一定程度上解決了老舊小區吃水難、用氣難、路不平、燈不明等群眾反映強烈的實際問題。同時,增加停車位、修補道路、增設路燈及監控,使小區居住功能不斷完善,市民居住環境大幅改善。

  為進一步提升群眾生活品質、改善居住環境,加快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工作,西安市于2019年11月出臺了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實施方案。據了解,2020年西安市計劃改造老舊小區1100個,面積1900萬平方米。截至目前,已開工1791個,建築面積2536.61萬平方米,開工率162.8%,惠及群眾27萬餘戶。

  建築新了、車位多了、花園美了……改造之後的老舊小區變了模樣。“過去,我們小區設施舊、環境差。而現在,小區不僅基礎設施得到極大提升,還有了文化戲臺、健身器材、人臉識別閘機等,大家心情都變好了。”西安市新城區八府莊小區居民劉群才説。

  “老舊小區改造,就是要切實發揮民生民心工程的作用,聚焦居住功能的完善、美化小區環境、健全小區長效管理機制,真正讓工程解決群眾所盼,讓群眾在家門口就有收穫感、幸福感。”西安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局長苗寶明説。

  好學校建到群眾家門口

  9月29日,西安市委、市政府舉行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和竣工投運活動。其中,全市第三季度中小學幼兒園建設項目集中開工儀式在西安經開第三學校項目現場舉行。現場開工的西安經開第三學校,是一所全日制公辦九年一貫制學校,開設48個教學班,共2280個學位。

  第三季度集中開工的34所學校項目,有30所將在2021年秋季投用,4所將於2022年秋季投用,涉及11個區縣、開發區,總投資約42億元,總建築面積53.6萬平方米,建成後將增加學位2.87萬個。

  西安經開區恒大國際城小區居民李飛靜是教育強市的直接受益者。李飛靜在2016年入住恒大國際城小區,由於當時該小區位置偏僻,她一直在為孩子的入學擔心。去年9月,緊挨恒大國際城的經開八小動工,她十分高興:“感覺自己心裏的石頭終於落地,再也不用為孩子的上學問題發愁了。”

  受益的不止李飛靜一人。今年9月,雁塔區第六幼兒園開園,西安市民李雪友的孩子順利入園。她欣喜地説:“我的孩子一直在民辦幼兒園入托,不僅費用高,離家還遠。現在幼兒園建在了家門口,不僅方便了,也節省了不少錢。”

  按照《西安市基礎教育提升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年)》部署要求,西安市計劃投資約500億元,在3個學年內,新建、改擴建中小學及幼兒園430所,增加學位38.95萬個。今年秋季開學前新建、改擴建的195所學校已如期投用,新增學位19.4萬個。2021年秋季開學前計劃完成新建、改擴建中小學及幼兒園126所,新增學位10.8萬個,目前已開工109所。

  “好學校建到了家門口,孩子們不用再東奔西跑就可以享受到優質教育資源。”西安市碑林區教育局副局長鄧鏗説。

  打通斷頭路,架起連心橋

  4月6日,西安市長安區學府大道中段比預定工期提前竣工通車。隨著這段960米的斷頭路被打通,全長6.3公里的學府大道全線貫通,長安區又增加一條東西向交通動脈。

  7月1日,西安市朱宏路主線橋正式通車放行,城區到機場行車時間大大縮短,市民可獲得“半小時出城、一小時出市”的暢行體驗。“以前到西安咸陽國際機場,經常被堵在朱宏路。為了準點到達機場,往往得提前一個小時。看到立交橋通車了,我感到非常高興。”在西安經開區某金融機構工作的王玉強説。

  打通斷頭路,架起連心橋。

  今年國慶節前夕,西安一大批新建改建道路通車放行,城市路網主幹道和“毛細血管”更加暢通和優化,不僅極大地緩解了道路交通壓力,也讓市民出行更加便利暢達,成為百姓的“連心路”“民心路”。

  按照《西安市斷頭路打通工作實施方案》要求,2021年全運會前,西安市需打通斷頭路58條。截至目前,已打通斷頭路40條,其中2019年打通25條,2020年已打通15條,按照計劃,剩餘的18條斷頭路,今年將打通17條。備受市民關注的經九路跨隴海鐵路段計劃于2021年全運會前打通。

  大雁塔是西安著名旅遊景點。長期以來,大雁塔廣場北側的雁塔北路兩側各種線路縱橫交錯,既影響景區的美觀,也給群眾生活和出行帶來不便。現在,該路段架空線落地工程的完成,使“蜘蛛網”在市民的視線中消失了。

  讓架空線落地,重新露出城市的天際線是“三改一通一落地”工作的重要內容之一。據介紹,2020年,西安市架空線任務共840條1145.2公里;架空線落地748條850.7公里,其中通信架空線落地任務659條596.9公里,目前已完成管溝建設548.9公里,佔比92%。

  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西安市正在以加快推進“三改一通一落地”為抓手,持續推動城市更新,補齊功能硬體短板,不斷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讓環境更宜居,讓發展更有品質,讓人民有更多幸福感。 (記者 馬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