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首次“撞線” “萬億之城”迎來榮耀時刻
2021-01-26 09:03: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編者按:2020年西安市生産總值10020.39億元,首次邁上萬億台階,也為“十三五”收官交出亮眼成績單。在這一歷史性時刻,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推出【西安“經”彩】系列報道,解碼西安這座“萬億之城”的經濟發展成就。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柳洪華):1月22日,西安市統計局公佈西安市2020年經濟運行數據,全年地區生産總值(GDP)達到10020.39億元人民幣,首次突破萬億元人民幣大關。這一數據的公佈,標誌著西安迎來經濟發展的歷史性時刻。

  在2020年這樣的非凡之年,在“萬億之城”這一新的城市標簽背後,藏著一份怎樣的西安“經”彩?

【西安“經”彩】西安首次“撞線” “萬億之城”迎來榮耀時刻

比亞迪汽車生産車間 攝影 吳宇婷

  第二産業“扛大旗”

  西安經濟結構醞釀轉變

  西安GDP邁上萬億元新臺階,不僅有“十三五”期間5年跨越5個千億人民幣臺階的順勢,也有2020年承受新冠疫情影響的逆境。公佈的分産業數據顯示,第一産業增長3.0%,第二産業增長7.4%,第三産業增長4.2%。

  在第三産業佔全市GDP比重的60%以上的産業結構下,當疫情導致第三産業“降速”時,第二産業“獻頭彩”,扛起了拉動西安經濟的大旗。

  2020年以來,西安圍繞産業強、企業強、創新強、品牌強、融合強的“五強”目標,做強支柱産業集群、做大新興産業、做優生産性服務業,加快構建“6+5+6+1”現代産業體系,工業投資比2019年增長15.2%。特別是在現代製造業方面,6大支柱産業總産值突破4000億元人民幣,電子信息、汽車、航空航天三大産業集群産值分別突破千億元人民幣,成為西安全市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0%的重要因素。

  為了抓好現代産業建設,除了“硬數據”,還有“軟措施”。2020年,西安市委、市政府成立11專班,篩選特色主導産業、支柱産業進行強力推動;首次評選表彰“市長特別獎”“市長特別獎提名獎”,激發企業家幹事創業積極性。

  規上工業六大支柱産業産值增長23.7%,新增了規上工業200家……現代産業對於西安經濟發展的支撐作用已經顯現,先進製造業強市的牌子愈加閃亮。

  以“6+5+6+1”為代表的西安“工”式,釋放的是西安回歸製造的信號,收穫的第二産業對經濟的強勢拉動。未來,隨著工業增加值佔GDP比重的提升,或許西安經濟結構也在醞釀轉變。

【西安“經”彩】西安首次“撞線” “萬億之城”迎來榮耀時刻

晶片生産車間 攝影 吳宇婷

  創新驅動“順大勢”

  科教資源激活新動能

  實現高品質發展,必須實現依靠創新地區的內涵型增長。2020年西安市工業數據顯示,與2019年相比,戰略性新興産業産值增長13.3%,高技術産業産值增長23.4%,均高於全市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增速。此外,西安全年凈增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1500余家,總數突破5000家;凈增“五上”企業927家,總數達到8869家。科技創新不僅為西安經濟帶來強勁動力,也保證了未來的增長後勁兒。

  依託科教資優勢和創新土壤,2017年,西安提出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並實施了“硬科技+”“互聯網+”“高校+”“創業平臺+”等一系列發展戰略。經過幾年的培育,以“硬科技”為代表的創新種子,逐漸開枝散葉、開花結果,2020年,西安全社會研發投入強度達到5.17%,技術成果交易額突破1400億元人民幣。

  在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佈局産業鏈方面,西安市以科教資源為牽引促進科技、金融、産業、人才融合,以科技創新推動産業向價值鏈、産業鏈中高端邁進,激發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蓬勃發展。

  比2019年相比,2020年西安市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産值增長42.0%,汽車製造業産值增長9.5%,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産值增長18.4%;SUV産量增長65.6%,光纖産量增長29.7%,鋰離子電池産量增長17.4%,智慧手機産量增長48.9%,積體電路圓片産量增長43.7%,3D列印設備産量增長19.1%。

  高新産業和新興産品良好增勢,工業新産品産量持續快速增長,都成為西安創新驅動“增後勁”、科教資源激活新動能的具體表現。

【西安“經”彩】西安首次“撞線” “萬億之城”迎來榮耀時刻

長安公園 攝影 吳宇婷

  中心工作“定大局” 

  高品質發展呈現“西安模式”

  西安市統計局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西安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比2019年增長12.3%。在“以項目看發展論英雄”的理念下,西安實行“一月一考核一調度、一個季度一次觀摩一次集中開工”,453個市級重點項目完成投資額3690多億元人民幣。這些項目的投資進度、開工率達到近年來最好的水準,也為有效投資強力拉動經濟復蘇做好鋪墊。

  既要經濟發展,又要民生改善,高品質發展的“西安模式”中, “以發展惠民生、以民生促發展”應是其中一條。在重點領域中,基礎設施投資增長5.5%,教育投資增長1.4倍,文化、體育和娛樂業投資增長39.4%,衛生和社會工作投資增長30.2%。基礎設施和民生項目“大幹快上”,完成老舊小區改造1316個,新建學校195所,新增學位19.4萬個,地鐵7線運行、8線共建……這些成績的背後,是全運會賽事場館及配套建設,“三改一通一落地”、民生組合拳等中心工作落地見效的結果,中心工作使城市建設加快、綜合承載力大幅提升的同時,也在經濟發展中發揮核心作用。

  站在“十四五”開局、“十四運”開幕,以及建設國家中心城市關鍵期,西安生産總值首次突破萬億元人民幣大關,展現了西安經濟發展的強大韌性、強大動能,展現了西安的城市實力和底氣。未來,隨著城市定位與城市實力匹配度不斷提升,西安也將繼續精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