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煥新閃亮全場 西安外事古樂團連續三日登陸央視
2021-01-26 09:04:13來源:西安新聞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中首  陜西  圖】非遺煥新閃亮全場 西安外事古樂團連續三日登陸央視

西安外事古樂團在節目中的演出照

 被稱為“中國古代交響樂”的西安鼓樂是流傳于西安(古長安)地區古老的民間器樂合奏形式,亦有“長安古樂、西安鼓吹樂、西安古樂”等諸多稱謂,是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西安鼓樂保留了唐宋以來多個歷史時期的重要藝術傳統,被稱為“中國古代音樂的活化石”。樂曲含有唐以來各代民間音樂的成分,也是中國傳統器樂文化的典型代表。

  2021年1月8日、9日、10日,西安外事古樂團連續三日登陸央視《非常傳奇》第三季,在傳承的基礎上大膽創新,全新演繹西安鼓樂版《王者戰歌》、《清平樂》、《大魚》、《加勒比海盜》,作為推介人把充滿盛唐氣韻的西安鼓樂帶到全國觀眾的面前。非遺煥新閃亮全場,演出現場獲得嘉賓“一評二讚三搶人”,同時也霸屏熱搜、獲得眾多名人關注,演出團隊“西安外事古樂團”迅速走紅。對於此次西安外事古樂團全面煥新,驚艷亮相央視舞臺,“新”在哪?記者做了一些梳理。

【中首  陜西  圖】非遺煥新閃亮全場 西安外事古樂團連續三日登陸央視

  樂器煥新:加入古琴、二胡等樂器

  西安鼓樂分為的“行樂”與“坐樂”兩種表演形式,“坐樂”是室內樂,吹奏樂器有笛、笙、管,擊奏樂器則有坐鼓、戰鼓、樂鼓、獨鼓及大鐃、小鐃、大鈸、小鈸、大鑼、馬鑼、引鑼、鉸子、大梆子、手梆子等,有時還加上雲鑼;“行樂”多用於室外演奏,如街道行進、廟會等場所,分“同樂鼓”(又稱“高把子”)和“亂八仙”(又稱“單面鼓”)兩種形式。

  記者採訪獲悉,本次登上央視舞臺的全新改編演繹的西安鼓樂版《王者戰歌》,西安外事古樂團不但融入了西安鼓樂富有代表性的雙雲鑼、大鑼、鉸子、蓽篥、笙等樂器,同時還加入了古琴、塤、簫、二胡、箏、琵琶等中國民樂器,在原曲氣勢磅薄、英雄史詩般的氛圍和律動中又凸顯出了西安鼓樂的特色。

  樂譜煥新:俗字譜、簡字譜等大融合

  目前西安各鼓樂社所使用的樂譜,依然是古代的半字譜,又稱俗字譜、“燕樂半字譜,”全為手抄傳本。其沿用著中國唐、宋時期的記寫方式,這是中國最古老的採用漢字符號的記譜方式之一,其記譜形式以“上、尺、工、合、六、五、一”分別來表示“do、re、mi、fa、sol、la、si”,在漢字下方畫斜線和在漢字旁加部首(例如加“亻”等)來表現音高。

  西安鼓樂的演奏中全程無樂譜、無指揮,這就要求樂隊成員必須將唱調爛熟於心。本次演繹中大部分樂器使用半字譜,所加入的樂器古琴用的是簡字譜,其他常見的樂器用的則是簡譜和五線譜,在西安外事古樂團的日常排練中,不同的樂手看的是不同的譜子,這是一個具有很大融合性的新的嘗試。

  曲目煥新:全新演繹遊戲、電影、電視劇的音樂

  西安鼓樂現存的1100余首曲目中包含了部分與唐代大曲、唐宋燕樂曲、教坊大曲等唐宋音樂同名的曲目。現在常用的曲目有《鼓段子》《打扎子》《引令》《套詞》《南詞》《曲破》《雜曲》等。

  本次演繹的西安鼓樂版《王者戰歌》原曲是《王者榮耀》遊戲原聲音樂、《清平樂》原曲是電視劇《長安十二時辰》的主題推廣曲,《大魚》原曲是動畫電影《大魚海棠》印象曲、《加勒比海盜》原曲則是來自電影的音樂片段。西安外事古樂團是一個年輕的樂團,他們希望通過將一些耳熟能詳的音樂進行西安鼓樂版本演繹,能獲得更多年輕人對西安鼓樂的欣賞和認同。

【中首  陜西  圖】非遺煥新閃亮全場 西安外事古樂團連續三日登陸央視

  造型煥新:復原唐朝風貌,也符合現代審美

  節目中,西安外事古樂團精緻的服裝造型和粧造被中央戲劇學院表演係副教授、中國藝術研究院副教授、著名演員張曉龍的高度肯定,讓樂團備受鼓舞,其實這些都是基於他們對西安鼓樂做了很多的研究又做出了新意。

  西安外事古樂團在對唐代音樂的發掘中被對當時的動作、服飾、音樂進行了很多的整理,希望能展示出一種西安鼓樂原有的宮廷風貌。服飾的基本造型、發髻的樣式等都盡可能地恢復圖畫上的元素和原貌,接近研究和想像中的情景。本次節目中演員的腮紅稍微偏重,發髻、發包、頭上的珍珠發氈,所穿著的襦裙是一個很經典的唐裝襦裙,這些相對來説都是比較復原唐朝風貌的。

  在此基礎上西安外事古樂團也做了一些改進和創新,為了視覺上更美觀一些,本次的粧倣唐但又偏現代。唐朝流行的唇粧為櫻桃小嘴,類似于花瓣嘴,流行的眉形是眉峰上挑,本次演出則化了全唇粧和稍微細一點的類似柳葉眉的眉形,每個人額頭上的花鈿樣子是不同的。服裝造型則是從陜西請了非常專業的倣唐復古的造型團隊打造,以美觀為主,服裝有復原的也有改良過後的。

  舞臺煥新:和藝人合作,加入全新舞美和燈光

  西安鼓樂依附於民間宗教聚會(廟會)的“迎神賽會”和民俗中的“祈雨”等活動,依照活動的內容和過程,形成了各有不同儀仗、儀式和曲目的“行樂”與“坐樂”兩種表演形式。其中,坐樂即為坐著演奏,演奏者在室內的大堂、廟宇殿堂中或是在室外的庭院裏,根據不同的樂器分組排列,圍繞方桌依次就坐演奏。樂隊人數少則七八人,多則幾十人。

  西安外事古樂團本次表演中,除了還原西安鼓樂中的坐樂表演,在央視舞臺的全新燈光編排下,第一次加入古風舞蹈,挑戰和藝人合作,和節目中的助力員、流行歌手張紫寧一起合作了《清平樂》;也加入鋼琴合奏了《大魚》、《加勒比海盜》。 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曾世湘 實習生 高嘉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