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十四運會 西安市重點項目建設亮點多
2021-01-26 09:03: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加急)迎十四運會 西安市重點項目建設亮點多

  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屈紅偉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吳宇婷):1月25日,西安市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迎十四運會西安重大項目推進情況新聞發佈會。西安市發改委副主任李虎祥出席發佈會,並重點圍繞迎全運紮實推動市重大項目建設情況作介紹。

  據了解,截至2020年底,西安市328個市級重點在建項目完成投資3696億元,達到年計劃的131.5%,帶動全市固定資産投資保持高位增長;458個市、區兩級重點項目竣工投運,預計釋放産能超過1200億元,創造就業崗位超過15萬個。

  李虎祥介紹,2020年,西安市全市上下以迎十四運會為契機,全力推進重大項目建設,集中優勢資源抓開工、搶進度、促投運,全力打造一流精品工程,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提供了強力支撐,主要呈現四大亮點。

  産業項目引領經濟高品質發展

  2020年,西安市131個産業項目竣工投用。三星二期、隆基5GW、吉利汽車、博世力士樂、奕斯偉一期等項目發揮行業龍頭作用,帶動電子信息、汽車、高端裝備等支柱産業提升能級水準,先進製造業強市邁出堅實步伐。國際會議中心、會展中心、杜邑文化旅遊景區等相繼開放成為西安市對外交流展示的重要窗口。

 城建項目助推城市功能大幅提升

  據了解,截至目前,西安市89個城建項目竣工。奧體中心“一場兩館”等8所全運會場館交付使用,全運村主體竣工,配套“三縱四橫”7條道路全部打通,片區整體環境明顯改善,成為“全運西安名片”;地鐵5、6、9號線建成通車,呈現7線運營、8線共建生動局面,北辰大道、昆明路、朱宏路等快速路提前通車,城市交通更加便捷高效;機場三期、火車站改擴建、高鐵北站樞紐等大項目加快推進,中心城市輻射水準大幅提高;城市建設進入快車道,打造了西安迎十四運會的嶄新面貌。

  生態項目推動環境品質明顯改善

  2020年,西安市全力推動建成56個生態環境保護重大項目。截至目前,西安市全域治水項目開工219個,完工107個,市域主要河流全部消除劣V類水;啟動建設“三河一山”環線綠道,建成公園14座,新增城市綠地1096萬平方米;皂河、灃河、灞河、護城河、長安公園等一大批治水增綠工程陸續建成,生態環境品質持續好轉。

  民生項目促進市民幸福感大幅提高

  2020年以來,西安市委、市政府始終堅持推動各項民生項目,提升居民幸福感、獲得感。2020年,西安市182個社會事業和民生保障項目建成;實施基礎教育三年行動,新建改擴建學校195所、新增學位19.4萬個,及時滿足了群眾對優質教育的迫切需求;市紅會高鐵新城醫院等13所醫院開工建設,加快打造高標準區域衛生健康中心;紮實開展“三改一通一落地”,1316個老舊小區、513個背街小巷完成改造,打通斷頭路57條,線纜落地793公里,開工建設安置房2.6萬套,市民居住環境品質持續提升。

  李虎祥表示,一年來的實踐表明,在西安市委、市政府堅強領導下,重點項目建設已經成為西安市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強引擎”和“硬支撐”。

  據了解,2021年,西安市委、市政府將推進重大項目建設納入全市十項重點工作,安排市級重點項目740個,具體目標任務清單已經明確。西安市將重點推進314個續建項目、159個新建項目加快建設,全年完成投資3950億元;同時,將加快推進267個前期儲備項目的手續辦理,力爭早開工,早建設、早達效。2021年,西安市重點項目主要聚焦城建及基礎設施、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文化旅遊、生態環保、社會事業和民生保障等六大領域,加快項目建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