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強、産業優、鄉村興 “十四五”遇見新陜西
2021-01-28 09:11: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記者 柳洪華):1月26日上午,陜西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西安開幕。陜西省省長趙一德作政府工作報告。

  報告中提到,2020年陜西實現生産總值2.62萬億元人民幣,“十三五”期間生産總值年均增長6.3%,人均地區生産總值突破1萬美元;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如期完成,288萬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56個貧困縣全部摘帽……一項項數據不僅證明了陜西發展成就的含金量,也讓社會各界對陜西“十四五”有了更多期待。  

(有修改)創新強、産業優、鄉村興 “十四五”遇見新陜西

  西安高新區內的高科技企業  供圖 西安高新區管委會

 創新強

  核心地位要堅持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首次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對於陜西而言,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要堅持創新核心地位,實施人才強省戰略,做強創新平臺,共享創新資源,徹底解決産業鏈與創新鏈、科技與經濟“兩張皮”問題。

  作為科教資源大省,陜西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2021年要強化科技支撐能力,佈局建設空間分佈上集聚、功能方向上關聯的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群,打造重大原始創新策源地。

  在2020年,陜西加快推進“1155工程”,開展百項科技成果轉化行動,啟動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全省技術合同成交額突破1500億元人民幣,加強創新、力促轉化方面成果頗為豐碩。

  2021年,陜西省實驗室,國家分子醫學轉化中心、西安科學城等創新載體建設提上日程;西部科技創新港、翱翔小鎮、大學科技園等被賦予新使命;領銜專家制、科研經費包乾制等制度試點施行……這些與做強創新平臺、共享創新資源相呼應。而在解決“兩張皮”問題上,陜西提出在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上,聚焦原材料、基礎零部件(元器件)、整機和配套産品等重點環節;在圍繞創新鏈部署産業鏈上,聚焦基礎研究、應用研究、技術工程等關鍵環節;支持“專精特新”企業,形成領軍企業頂天立地、中小企業鋪天蓋地的局面。  

(有修改)創新強、産業優、鄉村興 “十四五”遇見新陜西

  神華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成為當地能源化工産業代表之一 攝影 李曉曦

  産業優

  實體經濟是根本

  以高品質發展為“十四五”開好局,提升實體經濟發展水準是關鍵。

  以“一五計劃”中的24個重點項目為“本錢”,陜西奠定了工業産業的發展基礎,而隨著中國已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産業轉型升級成為不可回避的現實。

  陜西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十四五”期間要以實體經濟為根本,以數字經濟為引領、以轉型升級為重點,加快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打造萬億級先進製造、能源化工、文化旅遊和戰略新型産業集群。

  面對這樣的五年規劃目標,需要有“一招致勝”的開局思路。陜西提出要以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帶動産業轉型升級,精心打造重型卡車、煤化工、積體電路、光伏發電、電子顯示等重點産業鏈;持續壯大新一代信息技術、航空航天和高端裝備等戰略新興産業,加快機械、冶金、建材等傳統産業技術改造,積極法扎安醫藥、富硒食品等特色産業。

  以産業轉型升級為動力源,推動經濟從傳統增長動能向新動能交替轉換,關中、陜南、陜北一盤棋的陜西産業格局漸次展開。  

(有修改)創新強、産業優、鄉村興 “十四五”遇見新陜西

 陜南鄉村與生態産業完美融合 攝影 吳宇婷

  鄉村興

  各項政策有過渡

  如期完成脫貧任務是2020年的大事之一。陜西省針對“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等突出問題,落實“人盯人”“一對一”舉措,18.34萬剩餘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十三五”期間,陜西288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56個貧困縣全部摘帽,預計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7692元提高到12491元。

  貧困戶的房子新了、工作有了、收入高了、日子好了,但幫扶政策還不能一撤了之,“扶上馬再送一程”的過渡期至關重要。

  政策不能減,幹勁不能松。陜西省政府工作報告明確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繼續加強貧困地區産業幫扶,補上技術、設施、行銷等短板;強化異地搬遷後續扶持,多渠道促進就業;培育壯大農業龍頭企業,提高本地人口就業,等等,一攬子政策措施,不僅給剛脫貧的貧困戶吃了“定心丸”,也避免了與鄉村振興的銜接出現真空斷檔。

  具體在鄉村振興行動上,陜西省將紮實推進特色現代農業建設,推動農業“接二連三”;以改善群眾身邊、房前屋後人居環境的實事、小事為切入點,打造一批美麗宜居示範鎮村;加快推進農村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

  從脫貧路上一個都不能少,到共同富裕一個也不掉隊,鄉村振興新征程已經開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