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醫生”時晶:三十年匠心不改 執著創新守護萬家燈火
2021-03-08 10:31: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宋姝君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電力計量工作的第一要義就是一絲不茍。”“只有創新才能不斷突破,進而‘啃掉’轉型發展中遇到的‘硬骨頭’。”佩戴高度近視鏡,身著深藍色工裝,坐在對面的她給人第一印像是有些不善言辭,但是一聊起電力計量,嘴裏便開始滔滔不絕,眼神裏閃爍著真誠。近日,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在國網寶雞供電公司見到了該公司計量專責時晶,深入了解她三十年如一日執著創新,用匠行點亮匠心,守護萬家燈火的故事。

(有修改)(先審核 明天發佈,所以是“2021年3月8日是時晶度過的第51個三八國際婦女”)“電醫生”時晶:三十年匠心不改 執著創新守護萬家燈火

  時晶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李玉朋

  身為普通電力職工的父親是時晶兒時心目中的“超級英雄”。在她的記憶中,家裏的電器壞了,經父親一通敲敲打打就能恢復使用,幾乎不用光顧修理鋪。“當時覺得,能與電‘打交道’的人很神奇,是會發光的。”時晶笑著説。來自於父親的影響讓時晶讀大學時選擇了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大學畢業進入國網寶雞供電公司的時晶正式與電結緣。

  “我于1991年入職,輪崗後直接被分配到計量部門,我記得那會兒還沒有普及電腦,大多時候還比較依賴手工繪圖。”時晶説道。

  和大多數初出茅廬的大學生一樣,興奮和緊張過後,時晶迎來了她的職業迷茫期,作為一個計量“小學徒”,未來的路該如何走?面對這個問題,時晶很快找到了答案,她的師傅淡寶成告訴她,找準定位,著眼當下,每件簡單的事情認真做、堅持做,一定能幹出來個樣兒來。“我凡事愛問個為什麼,然而我的師傅都能一一作答,且業務能力出眾。”時晶説,她立志一定要像師傅一樣“挑大梁”。

  入戶裝表,檢定儀器,資産管理……這些看似普通的工作對時晶來説並不簡單,她會時時保持敬畏之心,正視工作中遇到的每一個技術問題以及用戶提出的每個需求,認真總結並尋求解決方案,隨著一個個問題的迎刃而解,她快速成長起來。

(有修改)(先審核 明天發佈,所以是“2021年3月8日是時晶度過的第51個三八國際婦女”)“電醫生”時晶:三十年匠心不改 執著創新守護萬家燈火

  工作中的時晶 攝影 李玉朋

  2012年是時晶進入計量崗位的第11個年頭,這一年寶雞大面積推廣智慧表改造,千家萬戶的用電情況通過數據分析和採集直接傳輸到用電信息採集系統,進而用數據優化輸配電模式。萬事開頭難,信號干擾影響數據採集成功率、移動信號未覆蓋區域無法採集、採集系統不夠成熟……一個個問題接踵而至。

  關關難過關關過,時晶帶領團隊一路披荊斬棘,信號干擾就研製加裝“抗干擾魔力盒”,移動信號未覆蓋就選擇因地制宜靈活調整信號傳輸方式,同時通過建立反饋機制不斷完善信息採集系統。一系列成果成效顯現,被時晶團隊總結為“非常6+1”提高採集成功率工作法將用電信息採集成功率從最初的60%多提高到2016年的96%,此項工作法還榮獲國網公司青創賽金獎。

(有修改)(先審核 明天發佈,所以是“2021年3月8日是時晶度過的第51個三八國際婦女”)“電醫生”時晶:三十年匠心不改 執著創新守護萬家燈火

  時晶在工作中 攝影 李玉朋

  比起拿獎,時晶直言獲得用戶的認可更讓她欣喜。據時晶回憶,2015年,有用戶反映加裝智慧表後,家裏用電量較平時有上浮情況。接到信息反饋,時晶第一時間便帶隊前往用戶家中,經排查,智慧電錶運行正常,直到問起用戶有沒有新買進的家用電器時,才發現了問題所在。原來,該用戶裝了電熱水器後一直保持待機狀態,受冬季溫差影響,熱水器不斷加熱工作,産生了較平時多出的電量。目睹了時晶團隊一絲不茍漏電檢查、電錶檢定、耐心排查電器用電情況的全過程,用戶大為感動,還專程把時晶團隊送出了小區大門。“用戶在送我們的路上逢人便誇國網電力服務好,令她安心。”時晶直言這一刻她是幸福的。

  隨著團隊的不斷成熟,創新成果不斷涌現。《鐵路牽引變諧波計量方式》解決了令許多電力職工頭疼的山區鐵路牽引變諧波對計量裝置産生影響的難題;計量360工作法綜合採集系統數據、現場數據、用戶性質數據三大數據進行分析,精準定位,確保現場工作人員有的放矢處理響應問題。此外,善於發現問題的時晶,觀察到小區老式電錶箱不美觀且在樓道凸出來的安裝模式容易傷人。時晶工作室研發了嵌入式金屬表箱,經過多方努力,2015年後國網寶雞供電公司業務範圍新建小區在施工階段便應用推廣了他們工作室研製的金屬表箱,該表箱按功能進行了區域劃分,同時加封加鎖保障用戶安全,用心守護用戶用電安全。

  “計量專業講究精細實,一定要在細微處下功夫。”時晶感慨。隨著新鮮血液的不斷涌入,時晶開始著手團隊人才梯隊建設,結對子傳幫帶,頭腦風暴找點子。“我們每個月都會開技術分析會來反饋工作現場中遇到的問題,然後通過模擬現場環境把問題搬到工作室裏,將反饋的問題集體分析討論,甚至加入新元素、新設備,進而解決問題。”時晶説,要讓理論知識應用到現場經驗中去,同時還要培養團隊新成員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兩顆星代表我們對於技術和創新的卓越追求,三本書代表著電力計量的三個核心專業,‘4S’則提醒我們每個人要全心全意為用戶做好服務,盾牌則寓意守護萬家燈火……”時晶指著她的工作室標識解釋道。

(有修改)(先審核 明天發佈,所以是“2021年3月8日是時晶度過的第51個三八國際婦女”)“電醫生”時晶:三十年匠心不改 執著創新守護萬家燈火

  時晶(右)與團隊成員交流工作 攝影 李玉朋

  因為個人技術過硬,帶領團隊創新進取,如今的時晶被人們稱為“電醫生”,並榮膺“2021年度國網工匠”稱號。當被問及她對工匠精神內涵的個人理解時,她給出了“堅守”二字。隨後她用兵馬俑打起了比方,她驚異於數量之巨的兵馬俑擁有著各不相同的表情,可想先秦工匠們用心之深。“禪語有‘畫地’一説,簡單説來,就是讓人們找準自己的位置,把自己喜歡的事堅守住,幹成事業,這是我理解的工匠精神內涵。”時晶説。

  採訪結束,時晶快速地將工作室桌凳恢復原樣,因為她要帶領團隊召開技術分析會。據她的同事李玉朋介紹,每逢這個時候,時晶就神采奕奕。2021年3月8日是時晶的第51個三八國際婦女節,此時的她已然活成了兒時心目中會發光的“超級英雄”。(文 趙浚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